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云南保山市法学会推进“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
民主与法制时报 2021-06-16

  本报讯(记者汤瑜 通讯员陈圆洁) 日前,云南省保山市法学会团体会员单位保山市律师协会组织28个律师事务所的281名执业律师分赴全市75个乡镇(街道),与五县(市、区)954个村(社区)逐一签订了律师法律顾问合同,全市村(社区)法律顾问覆盖率达到100%。

  村(社区)律师法律顾问主要负责解答法律咨询,提供法律意见建议,对重大事项出具法律意见书;审查、修改合同;协助制定、修改章程、村规民约、居民公约、项目实施方案等法律文件;开展法治宣讲活动;对村(社区)辖区内的学校、个体工商户或者法人、非法人组织不定期开展法治体检;协助村(社区)调解矛盾纠纷。

  据了解,保山市“一村一法律顾问”制度自2013年实施以来,做到了法律顾问全覆盖,但此前工作大多由基层法律服务站工作者承担。保山市律师事务所的执业律师签约乡镇(街道),有效提高村(社区)法律顾问水平,高效解决基层法治盲点、难点问题,助力乡村振兴战略,提升全市基层治理法治化水平。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