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西藏三级检察机关联合开展防范电信网络诈骗法治宣传活动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16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刘玉璟

  为切实提高我区群众的防骗意识和能力,营造全民反诈防诈的浓厚氛围,根据自治区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要求,根据“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决定以组织“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的方式,在全区开展电信网络诈骗宣传活动。

  6月8日至10日,拉萨市人民检察院联合西藏自治区人民检察院、城关区人民检察院,以“进校园、进社区”的形式,加强上下联系,形成工作合力,在我市组织开展了“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犯罪活动”。三级检察机关干警利用三天时间,走进西藏大学、西藏藏医药大学、铁崩岗社区以及巴朗学社区、幸福社区,开展了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互动热烈、生动精彩的普法宣传活动。

  活动中,检察官用电信网络诈骗典型案例,以身边人和身边事为例,运用朴实通俗的语言,言简意赅、深入浅出,以案释法、以事悟理,使大家在思想上产生了强烈共鸣,取得了良好的警示效果。检察官的语言幽默风趣、细致入微、干货满满,详细讲解了电信诈骗的发案特点、惯用手段、防范措施及相关法律法规等内容,提醒广大师生、群众不要轻信任何陌生电话,不要透露个人信息,做到“不听信、不转账、不汇款”。大家听得仔细,记得认真。

  在反诈骗、防诈骗知识问答互动环节,检察官对大家在学习工作生活中遇到的问题及法律诉求,逐一交流、现场讲解、答疑释惑,对积极参与问答的师生、群众送上精美的法宣用品,充分调动现场氛围,不断强化他们对反诈骗、防诈骗知识的思想认识,不断提高他们对检察工作的关注度。在场师生、群众纷纷表示,活动开展得很好,检察官以身边人、身边事、身边案为例,有的放矢、很接地气,大家汲取了教训、学到了经验,强化了警示教育效果,进一步提升了防范电信网路诈骗的意识和能力。宣讲活动共500余人参与,发放了多套藏汉双语反诈、防诈宣传单、宣传画册2500余份。

  拉萨市人民检察院将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围绕平安西藏、平安拉萨建设目标,结合检察职能,扎实践行“我为群众办实事”,强化系统观念、法治思维,注重源头治理、综合治理,坚持齐抓共管、群防群治,充分发挥法律监督职能,持续开展多层次、多样式、多角度的电信诈骗犯罪防范宣传工作,为守护好人民群众的“钱袋子”,提高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安全感、幸福感和满意度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