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铜川耀州:检察机关走进企业宣讲农民工权益保护
正义网 2021-03-29

  正义网铜川3月26日电(记者倪建军)“检察官走企业,主题宣讲农民工权益保护,这可是件新奇事,可受我们企业员工们的关注和欢迎了。”农民工陈亮(化名)激动地告诉记者。

  3月24日,陕西省铜川市耀州区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部的干警走进陕西铭帝铝业有限公司,就农民工们普遍关注的权益保护法律问题,与该公司新进员工开展法治宣讲互动活动。

  “如何切实提高企业依法支付农民工工资的自觉性?增强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的意识?”检察干警在宣讲中,紧紧围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将劳动保障法律政策、如何正确理性讨薪作为宣讲重点,通过实际事例和典型案例,以事喻理,以案说法,引导农民工通过合法途径理性维权,教育用人单位知法、守法。同时现场向农民工们发放《保障农民工工资条例》、《遭遇欠薪后如何维权》漫画彩页100余页,回答法律咨询十余人次。

  “检察官的宣讲活动,使企业及员工知道了国家保障农民工工资的政策措施、企业保障工资支付的权利和义务以及维权的途径,有效规范了用人单位的招工用工行为,为预防和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创造了良好的法治舆论氛围。”企业开心地说。

  耀州区检察院政治部主任袁军政告诉记者,近两年来,该院耀州区检察院持续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实践活动,根据农民工的司法诉求,严厉打击恶意欠薪违法犯罪案件,相继办理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5件,提起公诉3件,支持农民工依法提起民事诉讼2件,已经为20余名农民工追讨拖欠工资23万余元。该院还通过发布典型案例、召开座谈会、进企业宣讲法律法规等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提高企业及员工的法律意识,努力帮助企业解决在经营中遇到的种种涉法问题。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