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广西铁路部门推进民法典学习常态化
央广网广西频道 2021-01-12

  央广网南宁1月11日消息(记者 张垒 通讯员 杨陈 朱碧君)自2020年5月28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以来,广西铁路部门广泛深入宣传民法典,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工务段(简称“南宁工务段”)以“七个一”活动为抓手,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让民法典走进干部职工身边、走进人民群众心底,让干部职工群众学法知法,为民法典的正式施行营造了浓厚氛围。

  组织一次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将民法典纳入段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组织召开了集体学习会3次、专题研讨会1次,用好中国干部网络学院平台学习资源等方式,持续引导领导干部学习掌握民法典要义。

  组织一场专题法律讲座。给车间、班组购置民法典书籍140余册,邀请外聘法律顾问结合铁路工作及职工关心关注问题涉及的民法典规定,以面向干部职工开展了1场民法典知识讲座,提高干部职工对民法典精神实质和法律条文的认识。

  组织开展一次主题党日活动。各党支部加强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开展了以“学习民法典、运用民法典”“爱国卫生运动”等内容为主题的32次党日活动,组织观看民法典公开课视频,进一步提升党员干部群众“学法、守法、用法、护法”意识,强化依法依规办事理念,自觉推动民法典全面有效实施。

  组织一次民法典路外宣传活动。将民法典普法融入铁路沿线安全宣传,深入铁路沿线村屯、学校、企业,向群众宣传民法典中与路外环境安全密切相关的物权编、侵权编等相关规定,走访宣传9场次,发放普法宣传资料1200余册,增强铁路沿线群众维护铁路安全的责任意识和法律意识。

  组织开展一次“你说我听”微讲堂活动。通过双向互融式基层思想政治工作新载体——“你说我听”微讲堂活动,让民法典走进管内沿线车间班组,引导1500余名干部职工围绕民法典施行对铁路企业安全生产、经营管理、改革创新等方面影响,开展主题为“民法典与你我同行”的线下学习研讨与线上交流,增强职工法治思维和法制观念,提高职工法治素养。

  组织一次法治知识竞赛。组织干部职工尤其是合同事务、财务管理人员,以民法典为主要内容,开展了1次以“中国梦·铁路情·劳动美”为主题的法治知识竞赛活动,以赛促学,营造全员学法、懂法、用法的良好氛围。

  组织一次民法典学习征文比赛。各党支部组织开展民法典学习研讨活动,研究民法典的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提出改进铁路工作的意见建议,收集17篇民法典研究论文,将择优陆续在段级及以上融媒体平台刊发,提升民法典学习宣传深度。

  此外,南宁工务段还通过党建信息平台、办公内网、微信公众号等新媒体平台,专题推送民法典相关知识及学习宣传举措。下一步,该单位将民法典学习宣传纳入“十四五”发展规划、法治建设规划和“八五”普法规划重点工作任务,持续深入开展民法典宣传教育工作,确保法治宣传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