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四川省成都市扎实开展青少年“学法筑基”行动 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凝聚“青春力量”
智慧普法平台 2023-11-03

  四川省成都市始终把提升青少年法治素养作为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试点工作的重中之重,坚持品牌打造与法治教育同行,法治文化与法治实践齐抓,不断浓厚青少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氛围。

  一、实施三大举措,打出法治教育特色牌

  一是开设“校园法治微课堂”。以全市中、小学校园广播站为常态化普法宣传阵地,以提升学生、老师、家长法治素养为目标任务,运用“云学法”微信小程序、“998法治大讲堂”部门普法音视频资源,优选适合青少年身心发展的普法案(事)例,通过校园广播站每月播放2期以上普法节目,并适时开设线上讲堂进行专项普法。

  二是推动法治校长实质化履职。在全国创新实施“成都市中小学法治校长工作制度”,全市1385所中小学配备法治校长1696名。通过法治校长对学校、学生、老师和家长开展培训引导,防范教师侵害学生、家长扰乱学校秩序、学生校园欺凌、校园周边乱象,以法治校长实质化运行帮助学校、学生、教师和家长提升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意识和能力。

  三是建设家长学校。印发《成都市家长学校建设方案》,为家长开设家国情怀、公民道德、学习成长、违法警示、危机应对、亲自沟通等教育课程,并按照“就近教育、方便家长”原则实现“家门口”家长学校全覆盖。设立“家庭教育指导站”,依托“成都教育发布”官方微信公众号、“云学法”微信小程序等开展“熊猫智慧家长”公益家庭教育微讲座,推动家庭教育与法治教育相结合。

  二、运用三大平台,提高法治文化渗透度

  一是运用“亮晶晶”品牌开展“精准教育”。充分发挥“亮晶晶”青少年普法品牌资源优势,利用寒暑假、国家宪法日、国际禁毒日、开学季等时间节点,多形式多内容开展主题活动,打造“元宵节法治爱心趴”、“小小检察官法治夏令营”等“亮晶晶”标志性活动。选派“亮晶晶”团队优秀成员参加“走进三区三州”活动,在青海、西藏等地开展专题法治宣讲,结对共建20个,构建相关协议、机制14项,研发法治课件57个,赠送书本45000余册,援建法治教育基地1个,图书馆1个。

  二是运用法治教育基地开展“沉浸式教育”。依托全市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开展实践式教学,推出“菜单式法治精品课程+订制服务”。打造青少年法治教育“红色矩阵”,实现展馆陈设“可见”、浸润体验“可感”、实践活动“可参与”。在全市中小学开展“红船精神·法治同行”为主题的法治文化作品校园巡展活动,营造校园红色法治文化氛围。18个基地被评为“四川省法治教育示范基地”,成都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被授牌“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

  三是运用线上法治场景开展“零距离教育”。适应数字时代普法工作新要求,运用“云学法”小程序创新打造青少年普法宣传“云空间”,嵌入《998法治大讲堂》1000余期青少年专题普法节目,集纳2647件视频、音频、图文等普法产品,依托天猫精灵开设全国首家“法治电台”,用青少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提升普法的感染力和影响力。截至目前,平台注册人数达346万,登录人次达2650万。

  三、加强三大联动,增强法治宣传实效性

  一是抓多资源联动增强保障力。整合律师、公证、仲裁、人民调解、法律援助等法律服务资源,依托校园警务室、值班室等因地制宜设立法律服务联系点65个、“高校法律之家”43个,建立“杨婷工作室”等纠纷调解工作站5个,发放融入宪法法律元素的雨伞、水杯、笔记本、手提袋等学习生活用品10000余件(套)。全年提供法律咨询解释6700多件(次),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230余起。

  二是抓多部门联动增强影响力。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社会支持体系建设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意见》,9部门联合开展成都市“心理服务专家库”“社会调查员库”建设,构建各方专业力量汇聚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的工作格局。加强推行“高校+实务部门”联合培养机制,选拔100名法律专业大学生为“新时代法治创新实践杰出青年”,建立法治创新后备人才库,采用“法治实践+检察官助理”“法治实践+法官助理”“法治实践+司法助理”的协同育人长效机制,开展应用型实践教学。

  三是抓多活动联动增强凝聚力。在全市中小学广泛开展以诵读一篇法律经典、绘制一幅法治图画、举办一场法治辩论、导演一部法治小品、开展一次法治实践等为载体的“五个一”活动。开展青少年“法育未来”行动,广泛组织青少年学生担任“交通劝导员”“禁毒宣传员”“宪法小卫士”“小小法律明白人”,组织模拟法庭竞赛、普法创意短视频评比等法治实践活动1000余场次。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