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举办“醉驾治理研讨专题论辩赛”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3-09-20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赵志锋 通讯员 胡蓉蓉

  近日,甘肃省兰州市检察院举办“醉驾治理研讨专题论辩赛”,以论辩赛的全新形式就醉驾社会治理中具有争议性的问题进行正反方面分析研讨,力求在求同存异中寻找共识,不断优化醉驾案件惩治体系,研究遏制醉驾高发势头,探索构建多元化综合治理新格局。

  本次论辩赛共有城关区检察院、七里河区检察院、安宁区检察院、西固区检察院共四支代表队参加,分为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正反双方围绕醉驾入刑利大于弊还是弊大于利等社会争议性问题,展开了唇枪舌剑、针锋相对的辩论。

  选手们紧扣辩题、旁征博引、逻辑缜密、妙语连珠,整个辩论场上呈现出紧张激烈、精彩纷呈的场景。自由辩论阶段,选手们思路清晰,你来我往,结合司法理论、办案实践、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展开激烈论辩,现场精彩不断,选手们以清晰流畅的言语表达、机智娴熟的辩论技巧、敏锐缜密的逻辑思维赢得了阵阵掌声,辩论赛圆满落下帷幕。

  今年是“醉驾入刑”的第12年,司法机关认真履职尽责,依法查处、起诉、判决醉酒驾驶刑事案件,取得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酒后禁驾”已逐步成为全社会共识,在很大程度上起到了预防交通事故发生,维护社会公共安全的目的。但与此同时,“醉驾入刑”以来,虽对醉驾保持高态势打击之势,但醉驾案件数量却持续攀升,从2019年起连续四年超过盗窃罪,成为事实上的“第一大罪”,这引发司法界以及社会各界对醉驾社会治理的高度关注和热议,关于醉驾入刑利弊、轻刑化处罚方式利弊都有不同的意见和探讨。

  此次辩论赛立足社会热点,紧紧围绕醉驾社会治理的突出问题展开,体现了检察机关敢于直面矛盾、解决矛盾的有力信心和决心。下一步,兰州市检察机关将积极探索构建司法、执法协同作战,打击、预防齐抓共管,法治、社会紧密结合的工作新格局,以高质量检察履职纵深推进醉驾综合治理工作,不断强化醉驾案件的溯源治理,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和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