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福建创新打造全省覆盖全民参与特色普法品牌
法治日报 2023-01-19

  原标题:法治“蒲公英” 乘风万里行

  福建创新打造全省覆盖全民参与特色普法品牌

  □ 本报记者 王莹

  2022年12月8日,2022年度福建省十大法治人物和十大法治事件颁奖典礼在福州市举行,福建省创建“蒲公英”公益普法品牌上榜十大法治事件,被誉为“建设东南沿海法治高地的一张亮丽名片”。

  近年来,福建省司法厅聚焦破解普法力量不足、群众法律认知不够等问题,着力推进新时代全民普法机制改革,创新推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打造全省覆盖、全民参与的“蒲公英”法治品牌,将法治的“种子”播撒到八闽大地。

  日前,福建省委全面依法治省委员会办公室与福建省司法厅印发实施意见,明确分三个阶段在全省开展“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行动,进一步加强和规范“蒲公英”普法志愿服务,全面助力法治强省建设。

  创新普法理念

  让普法对象成为普法主体

  2022年12月,福建省举办2022年“宪法宣传周”主题活动,纪念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活动的重头戏除了福建省宪法宣传教育馆开馆,还详细回顾了“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成立一年来的发展历程。

  2021年12月4日,福建省“蒲公英”法治品牌正式亮相2021年“宪法宣传周”,首创“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以下简称“联盟”)。紧接着,各地各部门“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迅速掀起普法热潮。

  “全国人民满意的公务员”方秋轩原任三明市明溪县司法局城关司法所所长,2021年退休的她在得知联盟成立后,第一时间申请建立明溪县“女子蒲公英”支队,走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宣传打击养老、电信诈骗法律法规,维护妇女儿童和老人等群体合法权益,预防各类风险隐患,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福州市晋安区前屿小学“校长蒲公英”童家富开展“普法+家教帮扶”,长期公益扶助“问题青少年”重返校园;平潭综合实验区“台胞蒲公英”薛清德开展“蒲公英+人民调解”,促进两岸融合一家亲;“全国人大代表蒲公英”章联生巧用顺口溜“章口就来”,以最接地气的方式宣传民法典……

  “全省各行各业的‘蒲公英’们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文明精神,共同践行‘法德共治’社会文明新形态,努力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蔚然成风。”福建省司法厅党委委员、副厅长林德明介绍说。

  截至2022年11月20日,福建省已发展“蒲公英”普法志愿者7.3万余名,开展法律服务活动9880余场次,参与法律服务30多万件、法律援助6万多件、化解社会矛盾纠纷20万余件,服务对象超2000万人。

  “法治‘蒲公英’,乘风万里行。”福建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林玫瑰表示,依托联盟普法是一项全社会参与的公益行动,也是福建省司法厅全面实施“八五”普法规划、提升公民法治素养的重要举措。

  “我们通过改革创新普法方式,汇聚普法志愿者力量,将法治精神的‘种子’播撒到社会的每一个角落。”林玫瑰说。

  创新普法机制

  变政府主导为群众共创

  2021年“宪法宣传周”期间,12家省直机关“蒲公英”志愿者联合开展宪法宣传,惠及157.2万名群众,点赞数超62万。

  2022年5月,全省1万多名“蒲公英”开展“民法典进农村·蒲公英在行动”志愿行动,针对邻里纠纷、土地争议、反诈防骗、疫情防控等民生热点问题开展普法宣传,基层民众法治意识得到有效提升。

  2022年7月,福建省司法厅与各高校“大学生蒲公英”联合组成10支队伍,100多名志愿者到全省9市1区开展“送法下乡”,贴近群众防范化解基层矛盾纠纷……

  为突破司法行政部门“单打独斗”普法的旧局面,福建省司法厅深入开展新时代普法机制改革,有效推进“谁执法谁普法”智慧管理,创新推出“人人志愿参与普法”新模式,推动普法工作由“政府主导”向“群众共创”转变。

  联盟以队建制为组织架构,在福建省司法厅设立总队,各级各有关部门分别成立志愿总支队、大队、中队、小队,实现各行各业、村(社区)“蒲公英”志愿者普法队伍全覆盖。

  目前,联盟已成立1个总队、10个支队、83个大队、908个小队,覆盖6所大学、1108个司法所、1万多个乡村,联盟品牌入驻福建省宪法宣传教育馆、两岸社区中心等1000多个法治文化阵地。

  联盟还有效整合社会普法资源,动员机关、企业、高校、村(社区)等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加入“蒲公英”队伍,使队伍成员涵盖法治工作者以及法学研究和教育人员、高校法律专业在校生等,实现立法、执法、司法、法律服务全过程联动普法。

  目前,福建全省已建立110多支专业化、高素质的“蒲公英”志愿者队伍,统筹各地各行业志愿者积极参加“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和“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6·26”国际禁毒日等重大法治宣传活动,组织各地志愿者参加“蒲公英在八闽”“民法典进农村·蒲公英在行动”“关爱明天普法先行——蒲公英进校园”等公益普法活动,走出一条普法与依法治理新路径。

  创新普法手段

  化被动接受为主动需求

  为有效打造具有高标识度的福建特色普法品牌,联盟成立之初,特别邀请东京奥运会举重金牌获得者李发彬、蹦床银牌获得者刘灵玲两位福建籍体育选手来代言,并以“蒲公英”为元素创设法治标识,打造“蒲小法”公益动漫形象与微信表情包,原创开发一系列“蒲公英”法治文化产品。

  一年来,联盟制作了100多部“蒲公英”系列普法微视频,制作多部“蒲公英”普法服务手册,原创联盟歌曲《阳光下的蒲公英》也是十分动听,使“蒲公英”普法品牌更加深入人心。

  联盟还统一了志愿者服装与行动章程,制作志愿者服务手册,规范志愿者注册、登记、培训管理等,精准对接志愿者和群众需求。2022年5月31日,联盟上线了“蒲公英”公益普法服务平台,有志于参与普法的市民群众登录平台完成注册,就能成为“蒲公英”普法志愿者联盟的一员。

  “‘一朵蒲公英’看起来力量很小,汇聚成‘千万朵蒲公英’就能量无限。平台不仅具备管理、服务志愿者的功能,还实时发布普法志愿活动,面向群众普法,群众也可以在平台上提出自己的需求,实现普法工作由群众‘被动接收’向‘主动需求’的转变。”福建省司法厅普法与依法治理处处长林晓霞介绍说。

  三明市宁化县开展“巾帼蒲公英+家庭教育指导”活动,入户普及未成年人保护法,关爱农村留守儿童;南平市尤溪县创新“蒲公英+朱子家训”模式,深入宣传家庭教育促进法,推进县域法德共治;厦门监狱三监区“蒲公英”普法服务分队通过“普法+心理关爱”帮扶模式,依法帮助罪犯解决实际困难,用法治温暖促进罪犯积极改造……

  目前,福建省已通过平台举办志愿者培训120多场次,并依靠普法志愿者力量相继培育出“普法+心理关爱”“普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普法+数字”“法治+德治”等“多位一体”普法新模式,让法治真正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