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普法动态 > 工作交流
徐州市多层面召开专场会议科学谋划“八五”普法
法润江苏 2021-07-22

  为进一步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力求“八五”普法有新举措、新发展、新亮点,日前,由徐州市法宣办牵头,徐州市人大常委会监察司法工委、宣传部、司法局分别组织学校代表、网格媒体代表、企业代表召开专场会议,科学谋划“八五”普法工作。

  一是学校专场会议。徐州市教育局从筑牢“谁执法谁普法”工作基础、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系、做靓“与法同行法伴成长”普法项目等角度交流了“七五”普法期间全市依法治校、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情况。各学校代表分别交流了青少年普法的经验做法,围绕专职教师配备、法治副校长更替、第二课堂建设、教辅资料编写、财政经费保障等方面,提出了关于校园普法的建设性意见建议。大家认为,“八五”普法要加大师资力量培养,加强对在校所有教师重点是法治课教师的培训力度;要根据不同年龄段的学生,编写符合其年龄层次和认知能力的法治课本;要形成法治副校长履职的有效评价机制;要注重将普法教育活动与校内各种仪式有机结合;要推进校外法治实践基地的建设,让学生在校外实践中感悟法治精神;要深化学校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共同构建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

  二是网络专场会议。徐州市委网信办交流了“七五”普法期间全市网络普法开展情况。“七五”期间,全市上下以“法治新时代 清朗e空间”为主题,以网络安全法、《儿童个人信息网络保护规定》、《网络信息内容生态治理规定》等法律法规为重点,结合网信普法进机关、进网站、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等“五进”系列活动,以网信普法e起学专栏为依托,充分利用网站、公众号、直播平台、户外楼宇展示屏、微信朋友圈、微博话题等多种传播渠道,邀请网红、大伽、大V等,利用短视频、图片、直播等形式扩大网上普法互动形式,密切网上网下联系,共同打造网信普法阵地。大家认为,“八五”普法要发挥徐州网络行业自律和专业服务功能,实现行业自我约束、自我管理。要加强网络安全教育,提高网民法治意识,引导广大网民崇德守法、文明互动、理性表达;要发挥行业特长,引导更多自媒体参与制作普法作品;要建成徐州市新媒体普法矩阵,结合重点事件、重点节点开展普法;要使互联网变成普法创新发展的最大增量。

  三是企业专场会议。企业代表重点介绍了“七五”普法期间具有复制推广价值的好经验、好做法,并结合本企业普法宣传工作的现状及需求,对徐州市编制“八五”普法规划,从总体思路、重点内容、重点对象、创新普法宣传形式、强化法治文化阵地建设、加强普法责任制落实和提升法治宣传实效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研讨。大家认为,此次座谈会为政府和企业沟通交流普法工作搭建了良好平台,推动了企业之间互学互鉴,为“八五”普法规划提供了有价值的内容素材。私营企业“八五”普法规划的起草要紧紧围绕服务“十四五”时期的经济社会发展,以使法治成为社会共识和基本准则为目标,以持续提升从业者及公民法治素养为重点,以提高普法针对性和时效性为工作着力点,完善和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等普法责任制,促进提高社会文明程度。

  下一步,还将继续召开机关工作人员专场会议、基层专场会议等,将广开言路,充分吸纳各方意见建议,科学编制“八五”普法规划,确保徐州市“八五”普法规划编制工作高标准、高质量完成,高起点、高质量实施。

  (徐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