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显成效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1-13

  □ 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长春

  倾力援助抗疫工作者、做职工贴心人助企业复工复产、依法用情办理赡养老人案、为受工伤农民工争取权益最大化……

  自2020年5月司法部在全国部署开展“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以来,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积极履职、主动作为,深化法律援助便民惠民举措,创新法律援助服务方式,提高法律援助服务质量,让困难群众切实感受到了政府的关爱与法治的温暖,广受社会各界点赞好评。

  品牌活动亮点频出

  庚子年初,一场新冠肺炎疫情席卷而来。面对疫情带来的阻隔,上海市松江区法律援助中心探索推出法律援助“云”受理,为行动不便的申请人打通受理通道,通过微信视频连线核实申请人身份、了解诉讼意愿与诉求,全程录音录像,为受援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这只是一个缩影。北京、上海、湖北等地通过扩充法律援助事项、开展专项活动、创新服务举措,主动服务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有效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北京市对因疫致贫的劳动者、小微企业主、个体工商户及因疫返贫群众申请法律援助的,免予提交经济困难证明。上海市将“因突发事件受到人身损害请求赔偿”纳入法律援助事项范围。湖北省以武汉市为重点,在全省开展“助力最美逆行者”法律援助项目,为深入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警察、军人、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提供法律援助服务,为93名“最美逆行者”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08件。

  2020年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贵州、吉林等地紧扣困难群众关切,充分发挥法律援助贴近群众的优势,通过扩大法律援助范围、积极参与帮贫扶困、用心用情服务农民工等特殊群体,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法援力量。

  贵州省招募法治扶贫律师志愿者与“1+1”法律援助志愿者共同组成“法治扶贫律师工作队”,派遣到全省30余个贫困县开展法治扶贫,共协助服务地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633件。吉林省在8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和7个省级扶贫片区县建立脱贫攻坚法律援助便民服务窗口,为扶贫对象实行“一免五优先”法律援助服务,为1489个贫困村配备法律援助联络员。

  应援优援暖民心。江苏、浙江、四川等地通过完善便民服务措施、加强信息化建设、提高法律援助质量,更好地为困难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法律援助服务。

  浙江省推行设区市全域内法律援助受理审查一体化办理,积极引进人工智能自助机、视频电话移动终端,通过“掌上”“网上”等服务,实现群众“零跑腿”。四川省建立25个省外法律援助工作站,为川籍农民工办理法律援助194件,解答法律咨询4922人次。江苏省泰兴市法律援助中心依托市快递送餐员行业工会联合会设立法律援助联络点,引导有需求的“快递小哥”及时申请法律援助,为快递送餐员保驾护航。据统计,2020年,江苏省各级法律援助机构共办理法律援助案件近11.1万件,解答当事人咨询21.6万余人次,法律援助案件质量和群众满意度都有较大提升。

  受援群众纷纷点赞

  “感谢法律援助这项惠民利民的好政策,感谢为老百姓真心办实事的法援律师!”山西省侯马市某村村民王某发出了由衷的感叹。

  原来,王某为了养家糊口,2020年外出到一家公司工作,不幸在工作中受伤致左眼失明。公司垫付了部分医疗费便置之不理,王某多次与公司协商赔偿未果。

  王某抱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侯马市法律援助中心寻求帮助。工作人员为他开启农民工维权“绿色通道”,指派律师秦伟为他提供法律援助。在秦律师的帮助下,经仲裁庭主持调解,双方最终签署了调解协议,公司向王某支付了19.3万元赔偿款。

  “遇到劳动争议时,是法律援助中心工作人员和承办律师帮我奔波维权,让我这个生在农村、不懂法律知识、不知如何维权的农民工有了保障。”王某告诉记者。

  小李长期遭受父亲家暴,他的母亲为了避免孩子继续受伤,向湖南省律师协会婚姻家庭委员会主任万薇律师求助。万律师带领小李及其母亲来到湖南省长沙市天心区法律援助中心申请法律援助,法援中心当日受理并指派万律师承办此案。

  万律师代小李母亲以小李的名义申请了人身安全保护令,禁止小李父亲实施家庭暴力,并协助派出所调查取证,出具了家庭暴力告诫书。因法院和派出所的介入,小李的父亲认识到了自己的错误行为,保证以后不再对孩子实施暴力行为。

  “如今我们逐渐摆脱了家暴带来的阴影,孩子比以前开心多了,这一切变化都离不开法律援助中心和万律师的帮助,真的太感谢他们了。”小李妈妈感激地说道。

  留守老人遇难题,法援中心暖人心。

  2020年10月27日,江苏省连云港市灌南县法律援助中心接待了一群留守老人。这些老人于2016年1月与承包方签订合同,约定承包期限5年,每年每亩承包费1000元,但承包方自2019年一直拖欠至今。

  在法律援助中心和承办律师的帮助下,这群老人向县人民法院提起诉讼。经庭前多次调解,2020年11月4日,双方达成调解协议,承包方承诺分两期支付欠款,现已如约兑现一期费用。

  拿到现金时,受援人陈某老泪纵横:“刚开始不明白,他们帮我们打官司不要钱,图个啥。拿到钱,我明白了,法律援助真的为老百姓撑腰!”

  维护正义传递温暖

  张玉霞是上海市法律援助中心及静安区法律援助中心的骨干律师。十年来,她承办了1300余起法律援助案件,接待了超过1万名来电来访受援人。

  “那个拉着我的手说自己终于不怕没地方住的阿婆,那些发短信告诉我拿到工资的劳动者,一张张曾经无助而后展露笑颜的脸,让我看到了法律援助的意义和价值。”张玉霞说,法律援助是困难群众的坚强后盾,帮助他们更好地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王跃是北京市康达律师事务所的一名执业律师,2019年报名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被派遣到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二师乌鲁克垦区开展工作。

  “法律援助是一项重要的民生工程和民心工程,‘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的开展,有力维护了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促进了社会公平正义。”王跃告诉记者,回到北京后,他会坚持参与法律援助工作。

  万薇坦言,这几年做了很多法律援助案件后,发现一些困难群众维权很不容易,法律援助在关键时刻对他们的帮助很大。“法律援助的确是一个好制度,让处于困境中的老百姓倍感暖心。”万薇说。

  2020年是贵州宣典律师事务所律师叶霞踏上律师执业生涯的第四个年头,执业期间她参与办理了80多起法律援助案件。“法律援助让困难群众苦有处诉、理有处说,合法权益有人维护。”叶霞对此深有感触。

  “法援惠民生 扶贫奔小康”品牌活动的开展,也得到了专家学者的高度关注与肯定。“各地法律援助机构通过一系列实实在在的举措,助力脱贫攻坚,帮助困难群众解决法律纠纷,让困难群众真切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温暖。”中国政法大学教授刘静坤说。

  中国政法大学国家法律援助研究院院长吴宏耀教授注意到,在活动开展过程中,各级司法行政机关和法律援助机构以问题为导向,立足现实需要、因地制宜,为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重要法治力量。

  在吴宏耀看来,法律援助通过服务困难群众,保证其在遇到法律问题或权利受到侵害时,能够获得及时有效的法律帮助,确保了每一个公民都能够平等地享有我国法治建设的成果和红利。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