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资讯 > 要闻
踏出警营奔扶贫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1-13

  □ 决战决胜脱贫攻坚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董凡超

  驾车从县城向西行驶不到3公里,道路两旁林立的楼房逐渐消失。公安部网安局副处长樊阳升急打了一把方向,换挡、猛踩油门,车辆拐入一条山路。

  从手机地图上看,樊阳升挂职第一书记的贵州省西陇村离县城只有16公里,是所有的扶贫包片村中离县城最近的一个,可山陡弯急,汽车左摇右晃,百余个胳膊肘式的大转弯下来,车里的人就被晃晕了。

  这段“左摇右晃”的路程,樊阳升一走就是一年多。在这期间,他立足于村、扎根于民,利用派出单位的资源优势和自己的专业知识,协调引入世界500强企业帮扶普安县,运用“互联网+”思维助力西陇村发展特色农业,实施帮扶项目30余个,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2018年9月,贵州省兴仁市脱贫摘帽;2020年3月,贵州省普安县脱贫摘帽;2020年11月,广西壮族自治区三江侗族自治县脱贫摘帽;三地185个贫困村全部出列,22万余名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公安部定点扶贫的三个市县捷报频传,当地发展生机勃勃,山区群众绽放笑颜,欢快的山歌唱响对党的感激之情,唱出对“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由衷赞许。

  “两不愁三保障”精准帮扶

  公安队伍是一支纪律部队,有着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的优良传统和过硬作风。定点帮扶贵州兴仁市、普安县和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是党中央、国务院交给公安部的一项重大政治任务。

  按照精准扶贫基本方略,公安部深入调研,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精准施策、精准发力,累计投入帮扶资金近4亿元,引进帮扶资金近两亿元,实施帮扶项目近千个。2020年11月17日,公安部扶贫办被评为中央和国家机关脱贫攻坚先进集体。

  在教育帮扶方面,先后投入9000余万元,为3地70多所中小学校、幼儿园新建、改建教学楼、图书室、运动场等基础设施,选派机关干部、在校学生援教助教,帮助6万名搬迁子弟实现就近入学,资助5000名贫困生继续学业。

  医疗帮扶方面,投入近6000万元,改建16所乡镇卫生院、58个村级卫生室。其中普安高棉乡和白沙乡急救分中心,惠及周边6万余名群众,彻底解决了群众看病就医难题。移民局组建医疗队赴三江义诊群众两万余人,免费发放各类药品价值53万元。

  民生帮扶方面,一次性投入2600万元为普安92个村1.7万个贫困家庭购置木桌、衣柜、床、米缸等“四件套”,移民局投入4500多万元为三江2533个贫困家庭改造危房,确保贫困群众住得上、住得好。

  平安帮扶是公安机关开展扶贫的最大特色和亮点。

  公安机关发动部属单位和经济发达地区的公安机关先后投入近5000万元,帮助三地公安机关更新警用装备、改造办公用房、开发应用系统、开展民警培训,进一步提升保稳定、促脱贫的能力水平。援建黔西南州DNA数据库,协助破获各类刑事案件600余起,其中重大疑难案件30余起。黔西南州扫黑除恶、禁毒工作、命案防控、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等均走在了贵州省前列,为脱贫攻坚创造了安全稳定的社会环境。

  产业帮扶培育造血功能

  秋雨正盛。走进兴中镇海寨坝子农田,左侧的水稻、右侧的茭白生长繁茂,让人不知如何下脚。公安部扶贫干部、挂职普安县副县长的孙安飞带着兴中镇副镇长龙少柔却健步如飞,不一会就从路边走到了田中央。

  此时此刻,两人好像农业专家,研究起了农业栽种技术,“茭白是‘懒庄稼’,只要在栽种初期注意育肥打药除草,后续就会特别省心”“这里上游是水库,下游有洞穴,中间有河流,太适合种植茭白了”……

  在兴中镇海寨坝子,有公安部一局帮着创建的巴西菇种植产业基地,还有七局帮着引进的茭白、白姜产业扶贫项目;在白岩根,有铁道警察学院帮扶的家禽屠宰冷链项目和金盾影视中心引进创办的普安生姜加工厂;在茶源街道,还有公安部装备财务局引进的扶贫服装加工厂、鞋厂……180余个大大小小的帮扶项目,孙安飞如数家珍,哪个也不敢大意,个个都得精打细算。

  正如孙安飞所说,脱贫攻坚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各方广泛参与。公安部坚持消费扶贫、产业扶贫、东西部协作扶贫多措并举,形成合力,确保脱贫群众增收入、稳得住。协调首农集团与兴仁合作实行薏仁米保价收购,惠及22.86万名群众,人均增收1500元;特勤局一次性投入1000万元在普安建设万亩茶园,致力于把茶园打造成可世代传承的致富产业,惠及农户3000多户;移民局发掘侗族特色文化旅游资源,推动118家旅游企业开辟三江旅游线路。

  按照“一村一产业、就近就业”的思路,公安部为3地援建乌金鸡、巴西菇、小黄姜、茭白等特色种养殖项目70余个。引进两家警用被装生产企业,援建家禽屠宰冷链厂、茶叶加工厂、手袋厂等扶贫车间,并有针对性地加强从业技能培训,帮助2000余名搬迁群众实现稳定就业。积极推进兴仁薏仁米、普安红茶叶、三江春茶叶等三地特色产品进机关、进学校、进食堂,在边检口岸、高铁沿线设立扶贫产品专柜,举办“千人网红直播带货”大赛,发动全警累计采购帮销扶贫产品两亿多元,促进群众更好增产增收。

  党建引领凝聚攻坚合力

  2018年冬天,公安部科信局通信总站机动勤务队副队长侯毅按照公安部党委部署安排,来到贵州省兴仁市挂职大山镇老里旗村第一书记。

  初到老里旗村任第一书记,侯毅发现村支两委存在部分干部之间缺乏沟通、支部党员老龄化严重等问题,导致村支两委凝聚力不强,没有拧成一股绳。增强老里旗村党支部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向心力,成了侯毅驻村后的头等大事。

  通过挨家挨户走访,倾听群众对村支两委工作的意见建议,结合老里旗村实际,侯毅调整优化了村支两委干部队伍结构并提出以“党支部+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把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组织活动延伸到项目、融入到产业。同时,侯毅积极促成中国人民警察大学组织处党支部与老里旗村党支部开展“结对”共建帮扶,以党建工作助推脱贫攻坚,在经费、物质上给予老里旗村大力支持。

  “帮钱帮物不如帮助建个好支部”,公安部把脱贫攻坚与夯实农村党支部紧密结合起来,累计选派13名机关干部到三地挂职扶贫,侯毅等7人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打造了一支留得住带不走的人才队伍。

  结对帮扶,是党建引领凝聚脱贫攻坚合力的关键一招。

  公安部发动部直属机关和移民局系统基层党组织与三地77个贫困村党支部结对共建,通过捐赠党建活动经费、开展联学联建帮助培训基层干部,有效提升了贫困村党支部脱贫攻坚能力。同时压紧夯实帮扶责任,把定点扶贫作为党建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将各单位完成帮扶任务情况纳入机关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和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以考核促帮扶责任落实。

  告别贫瘠,山乡巨变;梦想引领,继续前行。

  脱贫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2020年11月24日,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听取公安部定点扶贫工作,公安部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专题会议研究部署下一步定点帮扶工作。公安部党委思路明确、态度坚定:“始终保持攻坚态势,全力帮助定点扶贫地区巩固脱贫成果、提高脱贫质量、实现乡村振兴。”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