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让法徽在平凡中闪耀
法治日报 2024-03-05

  □ 刘娇娇

  什么样的人生最有意义?

  作为一名法院人,我的回答是:让法徽在平凡中闪耀。

  蜿蜒崎岖的乡间小路上,一行3人扛着法徽风尘仆仆。这是河北省成安县人民法院利用巡回法庭,将法庭搬到田间地头、农家院落,以实际行动打通司法为民的“最后一公里”。

  广阔乡村中,法徽绽光芒。人民群众的需求在哪里,司法服务就跟进到哪里。春来秋往,寒暑交替,法院干警踏遍辖区田间地头、街区巷陌,用行动捍卫群众合法利益,将百姓心结一一化解,以“司法为民 公正司法”的方式讲述着“小法庭大作为”的法治故事,被群众亲切称为“家门口的法庭”。

  身在基层法院,息诉止争是我们毕生的追求。夜深人静时,法院大楼里总有几盏灯在亮着,看卷宗,写判决,偶尔伸伸懒腰,揉揉疲惫的双眼;天蒙蒙亮时,法院大楼前就已经集合了一批干警,利剑出鞘,执行在路上;下雨天,脚踏着泥泞去现场调解;酷暑天,汗流浃背的解决纠纷。

  看着我身边这些在审判岗位上一路风雨兼程、默默奉献的法官,抚摸着胸前的法徽,我真正读懂了“人民法官”这4个字,那就是时时把人民的利益放在心中,让人民群众信赖与满意,生司法之公信,让法徽在平凡中灼灼生辉。

  电视剧《士兵突击》里有句话:“光荣在于平淡,艰巨在于漫长”。这也是参加工作以来最激励我的话。这让我想到法院干警的责任和担当,那就是甘愿用平凡去造就不平凡。

  还记得我刚进入法院的时候,被分配到立案庭。有个朋友调侃我说,立案庭啊,就是一身制服,一个窗口,每天在封闭的环境里过着被摄像头环绕的生活,从“你好”开始到“下一位”结束。其实,当时我确实有些迷茫,因为立案庭的工作千头万绪、纷繁复杂,除了立案分案,还要研究各种提升诉讼服务质效的方法。

  前段时间,那个朋友想要提起诉讼讨回欠款。事后他对我说,他用手机小程序把案子提交到法院,没几天时间,法官就打来电话说被告愿意把欠的钱还给他,直夸我们法院工作现在真是不平凡。看着他一脸的不可思议,我自豪地说:“有什么大惊小怪的,我们的日常工作而已。”

  其实,不管是法院干警还是其他职业,都要在漫长平淡的工作中践行自己的使命,就像我们每天不断地处理纷繁复杂的案件来维护社会安定。也正是这样漫长和平淡的坚守,才能让我们平凡的生活有了不平凡的意义。信念真的不是说出来的,而是做出来的。让法徽在平凡中闪耀,也绝不是一句空话,是我们所要肩负的责任和使命,是我们的热爱和一切力量的源泉。

  今天,我们站在新时代的潮头,就应该立鸿鹄之志、展骐骥之跃,做勇敢走在时代的奋斗者、开拓者、奉献者。“路虽远,行将至”,我们将不忘为民初心,用心践行司法为民理念,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法徽在平凡中闪耀!

  (作者单位:河北省成安县人民法院)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