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年夜饭
法治日报 2024-02-04

  □ 刘卫国

  从我穿上军装再换成警服,过年基本都是在部队和派出所、公安局。

  匆匆忙忙,忙忙匆匆,一年又一年。

  记得2006年大年初一早晨,已经就任宣传科长的我正在睡梦中,窗户被看自行车棚的大叔敲得啪啪响:“该上班啦,迟到了。”天啊,今天我休息。这是2006年我在西安东门昌仁里的家里真实的一幕,每年过年加班习惯了,看自行车棚的大叔都知道,这不,好容易有个不加班的初一,大叔看到车棚里我的自行车感觉纳闷,过来提醒我上班。

  一路走来,年,都是在外漂泊,唯有如今卸任,回归平凡生活,却想再听到窗户敲得啪啪响:“该上班啦,迟到了。”

  回想起来,每到过年的时候,感觉最重视过年仪式感的非同事“大个子”和他的妻子琳子莫属。“大个子”叫杨根年,是我好友之一,现任西安铁路公安局延安公安处宣传教育科科长,最大特点是好客,特别是过年过节。“大个子”的妻子叫赵琳,我们都叫她琳子。琳子喜欢做饭,传承了陕南人的特点,特别是菜豆腐和菜稀饭是绝活。

  “大个子”和琳子的关系有点复杂,复杂在于大个子总叫琳子“碎女子”。其实细细品味,在关中道,“碎女子”一词是爱称。

  “大个子”,其实个子并不高,只是心气儿高,20世纪80年代凭在某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把琳子“爱腻”到手,琳子说她自己也不知道咋就嫁给了“大个子”。

  “大个子”2005年从安康公安处调到西安铁路公安局,他们家就在单位旁边。每次见这夫妻二人,两人总掐架,其实两口子疑似掐架实为爱。

  从他们夫妻搬到西安,但凡到了节假日,特别是到了过年,琳子知道铁路警察经常加班,总会卤点鸡腿、鸡翅送过来。每次加班,琳子都会打来电话,说加完班让伙计们到家里吃年夜饭。

  每次加完班带伙计们去琳子家,我们自然也不会空手,一方面春节慰问,一方面家访,二者相宜。琳子饭做得好,除了菜豆腐,自己做的腊肉、腊肠,还有好几道陕南特色菜,直叫人馋涎欲滴。我们觉得麻烦琳子,琳子却说:大过年的,你们加班辛苦,我就是一个警察家属,也木得(没有)事,给你们做顿饭,也是我的荣幸。

  后来“大个子”调到延安铁路公安处,我也从领导岗位退了下来。但每逢过年,琳子和“大个子”还是会打来电话:别忘了到家里吃饭。

  (作者单位:西安铁路公安处)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