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我的从警四节课
法治日报 2023-05-24

  □ 陈钻 王军

  年前去看望外婆,顺便帮外婆打扫卫生。望着被我擦得明亮的窗户,打扫得一尘不染的房间,外婆笑呵呵地说:“咱家钻宝,啥时候也变成女汉子啦,这些活儿你以前可是都不干的。”我这才意识到,曾经那个连床都要爸妈铺好的我,在从警半年后,确实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而这变化离不开师姐们教给我的从警四节课。

  第一课:学做内勤“小管家”

  去年8月,我被分配到东城派出所,毫无悬念地加入到综合指挥室这个大家庭。史无前例的酷暑天,取消休假,上级下达的各种指令,让我这个初来乍到的小白仿佛挨了当头一棒。

  师姐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身为内勤,我们就是那个针眼。吴阳和戴倩如两位师姐带着我这个小白不停地上传下达、穿针引线……

  看着师姐们有条不紊地将各类信息派发给责任民警,而后再及时反馈给上级部门,我既叹服于师姐们的沉稳干练,也理解了师兄们的操劳疲惫。看着大家忙碌的身影,我情不自禁地拿起笔杆,对准镜头,记录下大家热血奋战的风采,以印证东城派出所一以贯之的那句格言:奋斗的青春最美丽。

  第二课:学做护学“小卫士”

  寒来暑往,四季更迭。不管是烈日炎炎,还是寒风凛冽,护学岗已然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我们辖区学校众多,紧挨着派出所的是华城小学与华城幼儿园。每到上学放学时间,整个路段被堵得水泄不通。

  身为华胜社区民警的沈婧师姐便是这样一位身手不凡的护学“小卫士”。早上,师姐带着我去华胜幼儿园门口的护学岗执勤。到达岗位后,我们先是对周边环境进行了巡查评估,而后师姐安排我站在校门口,她自己则站在更靠近马路的地方,一边疏导交通,一边指引小朋友走向我,我再将小朋友们送入校园。

  很快,现场秩序便顺畅了起来。我和师姐就像我们肩头闪烁的红蓝警灯,成了小朋友们上学路上的航标。

  第三课:学做反诈“小能手”

  “金坛公安郑重提示,触目惊心的电信网络诈骗就在我们身边……”曾经,这是我给师姐们打电话时最熟悉的铃声,如今,这也成了我自己的手机铃声。还在警校上学的时候,我就在朋友圈领略过金坛反诈“警花宣讲团”的风采,聆听师姐们生动形象而又苦口婆心的宣讲,她们走进企业、校园、居民区开展现场宣讲的身影,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如今,资深警花宣讲员小戴师姐手把手教我如何开展反诈宣讲,很快便有社区民警向我递来了橄榄枝,邀请我到辖区校园开展反诈宣讲。第一次出场,虽然做了很多前期准备工作,但当走进偌大的礼堂,看着台下黑压压的几百名师生时,我的手心瞬间就冒汗了,小腿肚甚至有些发颤。我深呼吸一口气,强作镇定地开始了我的第一次反诈宣讲。看着老师和同学们恍然大悟的眼神和频频点头的动作,我紧张的心情也逐渐缓解,一股发自内心的自豪感油然而生。

  第四课:学做贴心“小棉袄”

  一直以为派出所的师兄们都是无所不能的超人,然而,当面对哭闹的走失小孩、遇人不淑的懵懂少女、思想偏执的泼辣妇女,他们往往也是抓耳挠腮。一次值班时,师兄突然跑来找我,说他刚刚带回所内一名女子,因为感情失意扬言自杀,需要请我帮忙做做工作,身为警组唯一的女民警,我自然是责无旁贷。然后作为情感小白,我认认真真做了半天安抚劝导工作,仍是不痛不痒收效甚微。

  就在我一筹莫展的时候,吴阳师姐恍如神兵天降,把这烫手山芋接了过去。师姐先是静静聆听了女子的倾诉,而后又把前因后果利害关系向她娓娓道来,该女子终于平静下来,保证不再轻生。

  也许,这从警四课只是4件微不足道的小事,但它却为我的从警之路开好头起好步,让我可以从容面对以后的各种警情和挑战。

  (作者单位:江苏省常州市公安局金坛分局)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