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30年后,假使秋菊遇上行政复议
法治日报 2023-05-15

  □ 李文鹤

  不久前,我在刷短视频时,不经意间刷到了《秋菊打官司》,近两个小时的电影,被解说人5分钟概括,在追逐流量的时代,我们已经习惯了视觉快餐。

  但久违的漫天大雪和一声秦腔“走——嘞——”,还是勾起了我的回忆,促使我重温了这部影片。

  秋菊和丈夫生活在闭塞的陕北农村,以种辣椒为生,夫妻俩本想在承包地里搭建一个小屋用于晒辣椒,但被村长拒绝,村长称依照文件,私自搭建建筑物违法,秋菊的丈夫要求村长出示文件,村长拒绝,态度强硬。

  秋菊的丈夫被逼急了,骂了村长一句“下一辈子还断子绝孙,还抱一窝母鸡”,这一句话戳到了村长的痛处,因为村长生了三个闺女,但还没有儿子。村长恼羞成怒,踢了秋菊丈夫的小腹一脚。这一脚着实不轻,秋菊的丈夫痛得不能行走,秋菊只得挺着大肚子和小姑子推着平板车将他送到卫生院医治。

  然而,激怒秋菊的不是村长打人,而是村长踢到了自己丈夫的“命根子”,在秋菊看来,村长可以踢人,但不能踢“命根子”,一是后果严重,二是极具侮辱性。因此,秋菊走上了报案、复核、行政诉讼一审、二审的艰难维权之路。

  其间,秋菊难产,危急时刻,虽然高傲但有担当的村长组织村民把秋菊送到医院,这一举动让秋菊一家感激万分。秋菊母子平安,摆满月酒的日子,邀请村长参加,此时突然警车轰鸣,村长被带走了。

  原来,秋菊的行政诉讼赢了,二审法院撤销了公安机关的决定,公安机关重新处理村长打人的行为,作出拘留十天的行政处罚。

  秋菊听闻村长被带走,在雪地里奔跑着,追逐着警车,但终究没有追上,冰天雪地里,她陷入了迷茫。

  这部影片拍摄于20世纪90年代,当时《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实施不久,“民告官”是一种前沿、现代的官民纠纷解决方式,而影片的主人公却是当时最传统、最底层的农民。

  影片自始至终展现了一种鲜明的对比与割裂,闭塞的乡村与开放初期的城市、街头充满民俗气息的对联和穿着暴露身材丰满的洋画片、浓浓的乡土人情和陌生的法律制度……由此,故事的结局注定是一种尴尬和不协调。

  斗转星移,这个影片拍摄距离现在已有30年了,我国的行政争议解决机制从确立到发展,已经日趋成熟,也越来越接地气。

  我也从一个银幕前似懂非懂的小观众成为步入不惑之年的行政复议员。我不禁想,假使秋菊的行政争议发生在今天,她申请了行政复议,结果如何。

  首先,我认为秋菊通过行政复议的方式解决纠纷,最经济实惠。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复议法》的相关规定,行政复议不收取费用,以书面审理为主,特殊情况下可以口头申请,这为秋菊提供不少便利。

  影片中秋菊为了打官司先是花20元钱请一位摆摊先生写了一份蹩脚的诉状,又经领导介绍聘请了律师,这些费用在今天的行政复议中着实不需要了。按照法律相关规定,行政机关对行政行为的合法性进行举证,秋菊也大可不必为不具有法律专业知识而犯愁。

  其次,秋菊的行政争议很有可能会通过和解解决。秋菊的行政争议源于民事争议,根据诉源治理的要求,复议机关可以对民事争议展开案外调解,从剧情来看,村长虽然高傲,但明事理,有责任心,明理释法后,很可能会接受调解方案,秋菊的诉求也仅仅是讨个说法,所以双方达成和解的可能性比较大。

  第三,行政复议机关在秋菊一案的处理方式上,会更加本土化、人性化。行政复议和行政诉讼审理的对象均是具体的行政行为,行政行为的合法性和合理性的评判不一定会给申请人(原告)带来直接利益,或实现申请人(原告)的真实诉求,这也是秋菊在茫茫大雪中陷入迷茫的原因。本案中刚性的法律制度与乡土人情相冲撞,案件处理中教育比惩戒更加重要,引导“村官”合法用权、行政机关规范执法比分析简单法律关系更加重要,培育村民法律信仰比寥寥几笔判决书更加重要。

  一部老电影记录了一个时代,如今物质文明和科技手段都已远远赶超那个时代,法治也走得更深更远,行政复议正在以自身独特的优势化解着千千万万个秋菊的行政争议。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现代化的法治理念随之渐渐融入乡土中国。

  (作者单位:浙江省杭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