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搜捕
人民公安报 2022-08-16

  □李零

  一纸悬赏通告在微信群里迅速传播:前几天,外地发生一起重大刑事案件,犯罪嫌疑人已经逃窜到湖南,凡提供线索或抓获犯罪嫌疑人者,给予5万元的奖励。

  家住塘湾镇边上的王奶奶将昨晚剩下的饭菜放在锅里热了一下,匆匆吃完后,抬头看见雪峰山最西边有几团乌云向这边飘来,便搬了张有靠背的小木凳放在屋前。远处是绵延的雪峰山,传入耳朵里的是鸟禽的叫声和山涧奔流而下的泉声,她习惯伴着这些声响在小木凳上打个盹,等晚点再进山采些枞菌。

  老人机的铃声响起,是儿子从广东打来的,提醒她最近千万不要进山,说悬赏通告的举报奖金已从5万元提到了20万元,据说那个嫌疑人很可能逃到了塘湾镇。

  进山

  从雪峰山西边吹来的乌云已经落成了雨,山路上走来几个村干部,他们进村入户告诉村民们那条悬赏通告的事情。王奶奶从村干部手机上看到犯罪嫌疑人的近照,光着脑袋、眼放冷光,一副杀气腾腾的样子。

  湖南省、市、县三级公安机关迅速在塘湾镇成立联合指挥部,怀化市、洪江市两地党委政府调集数千名干部、群众和警力,由当地村民带路,民警、辅警、干部群众组建了几十个搜捕小队。他们不放过任何一个可疑的地方,甚至连废弃的老屋、存放棺材的破旧祠堂都不放过,向雪峰山挺进。

  塘湾派出所所长郭胜在荆棘丛生、杂草繁茂的林中穿行,雨水打湿了衣裤和鞋子,一股股寒气像钻入肌肤的蚂蟥,冷得一丝连着一丝,而后背和头顶却冒着热腾腾的雾气。裹着身上的湿气,像挑着一担压实的春茶,让他越走越重。

  在崇山峻岭之间搜捕一个刻意潜藏的命案嫌疑人,无异于在山林中捉一只野兔,不,应该是捕猎一只长着尖利獠牙的成年野猪。情报显示,犯罪嫌疑人随身带着管制刀具。

  雨下得不利索,山岭笼罩着稀稀拉拉的雨雾,夜色来得比平日都早。在向导大哥的带领下,搜捕队员拖着疲倦的身躯往山下指挥部走去。或许是太过兴奋,队员们走下坡的山路都带了点风,摇摇晃晃却劲头十足。郭胜一步踩下去,荆棘上的大刺瞬间划过他的小腿,鲜血喷溅并从裤腿边迅速渗了出来。向导大哥赶紧蹲下去,扯下草丛中乱生的一把带叶子的植被,放在嘴里嚼烂后敷在伤口上,瞬间鲜血止住。

  几个队友轮流背着郭胜往山下赶,经过王奶奶家时,天色已经黑了。他们走进王奶奶家讨杯水喝。连续奋战了几天,郭胜趴在队友背上,居然睡得打起了鼾。

  王奶奶赶紧往堂屋的火坑里加了几根大柴。不一会儿工夫,火焰燎升,烧旺了整个堂屋。围在火坑边的几个人,烘烤着衣裤,蒸汽从他们身上冒出,混着火坑里飘出的淡烟,一股烟火燥味和空气蒸汽味随着大口吃茶钻入心肺,整个人都松弛下来。一旁忙碌的王奶奶露出久违的笑脸,往年只有过年的时候,儿子儿媳和孙辈们从广东回来,她才会将火坑烧得这么红火,屋子里的人气才有这么旺。

  背包客

  郭胜被塘火烤得浑身发热,睁眼发现自己躺在火坑边。王奶奶已经为他换了一副草药,敷在伤口处,郭胜感觉好像到了自己奶奶的家里。他又喝了几口茶,站起来走了几步,疼痛基本消失了。他们需要赶到专案指挥部参加晚上的碰头会,郭胜被队友左右搀扶着,连走带跳往山下奔去,像误入雪峰山的袋鼠,笨拙地一蹦一跳。

  借着公路两边路灯照射出的橘黄色微光,远处的塘湾镇走势和概貌隐约可见。在小镇的最西边,亮起一团巨大的光,那是专案指挥部设立的临时检查站,对过境车辆和人员开展盘查。从最新的线索分析,犯罪嫌疑人骑着一辆从邻近县买的二手摩托车,经过前方一个装有探头的区域,消失在通往塘湾镇方向的省道上,他很有可能从这个区域进入雪峰山。

  路面越来越亮,塘湾镇越来越近了。前面小路上,一个背着背包、低头赶路的男子,从郭胜他们的左边四五十米处进入视野,又匆忙消失在右边更远的地方。

  背包!悬赏通告上的照片迅速跳入郭胜的脑海里,山里人更习惯用背篓装东西。几秒钟的迟疑后,郭胜迅速向背包男消失的方向追去。杂草有半个人高,路面坑洼不平,他连走带跑,腿部的伤口又裂开了。五六分钟后,指挥部调集警力和群众,以背包男消失的区域为中心,迅速形成一个巨大的包围圈,开展地毯式搜索。

  郭胜被队友送到塘湾镇休息,第二天早上队友叫醒他,迫不及待地告诉他,昨晚那个背包男已经被抓获,发现只是一个盗窃惯犯。队友还告诉郭胜,昨晚包扎伤口的时候,他只吃了半碗饭,端着饭碗就睡着了。

  背影

  指挥部考虑郭胜的腿部伤情,让郭胜今天去村里发动群众和守点。郭胜到村里的时候,看见王奶奶正拎着一桶洗好的衣服,他想帮王奶奶拎起。王奶奶看他腿上包扎着,问是不是她昨晚敷的草药效果不好。郭胜解释说,草药很有效果,又把昨晚遇见背包男而旧伤新裂的情况讲给她听。王奶奶邀请他到家里去坐坐,说完便往家里走去。

  当郭胜正要走进第三户人家的时候,王奶奶匆匆把他拉到一个墙角下,低声对他说,她家里来了一位客人,向她讨要一碗米饭吃,还给了她几千块钱。说完,王奶奶从兜里掏出一沓红色的百元纸币递到郭胜手中。

  纸币很潮湿,像是刚从水里捞出来的。郭胜迅速掏出手机,拨通了专案指挥部的电话。打完电话的时候,他的手还激动得有点抖。

  看见从远处的指挥部迅速驶出几辆车,朝着村庄驶来,郭胜跟着王奶奶往家里走。屋子前面的空坪上,摆着一张小桌、一把木椅,一个男子面向雪峰山正埋头吃着饭。他全身湿漉漉的,背影中透出几分疲倦。

  这背影郭胜已经熟记在心,即便一动不动,他也可以断定,这个人就是他们要找的人。

  当天的新闻里,人们关注到这样一条信息:……追捕民警进入雪峰山脉,连续多日开展拦截追捕和发动群众。5月17日上午,根据群众举报线索,民警将犯罪嫌疑人抓获。

  (作者单位:湖南省公安厅)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