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高手在民间
法治日报 2022-08-08

  □ 曾润华

  派出所出门左拐直走约100米,就是我们经常光顾的奶茶店。甜的英式奶茶,咸的蒙式奶茶和台湾的珍珠奶茶,不加奶精和添加剂,味道纯正;女店主年轻靓丽,这都是奶茶店顾客盈门的原因。

  星期六夜里,派出所接到报警:奶茶店有人手机被盗。我和辅警小王赶到现场时,店内顾客已走光,显得空荡荡。失主李先生迎上来告诉我们:他喝完奶茶,去了一趟卫生间,手机放桌子上充电。几分钟出来后,就发现手机不翼而飞!

  查看现场,做好记录后,我们调看了店里的监控。疫情期间,店里顾客都是单人单桌。监控显示:案发时间为晚上11点32分,当时店内只剩李先生和另外一名坐在角落里的男子。李先生进入卫生间,这名男子就戴上口罩走到桌子边,飞快地拔取手机,然后匆匆出门。那人身材矮胖,进出都戴着口罩,坐下喝奶茶背对监控,看不到面部。女店主和李先生均不认识这人。时近凌晨,我们决定先回所休息,明天再查。

  第二天一早8点,所里安排一组人排查案发现场周边监控,我和小王又来到奶茶店寻找线索。女店主一边调配奶茶,一边回答我们的问题。末了,她说:“这个贼,可能是个厨师。”

  我问:“难道你认识?”

  “不不,我不认识。”她告诉我们,昨晚打烊后,她也看了监控,这个嫌疑人她有印象。“他买单时我闻着一股葱、姜、蒜和浓重的油烟味,这是厨师的气味。再说了,看他那长相,腿短脖子粗,不是大款就是伙夫。”

  我和小王对视了一下,这女店主说得很在理,值得一查。这条街上大小餐馆有八九家,我和小王拿着监控视频中打印出来的图片,挨个餐馆询问。问到第八家“临江仙”酒楼时,店老板说这是几天前刚请来的厨师,并带着我们来到后厨,找到了嫌疑人。这个戴着厨师帽,穿着白色工作服的厨师,迈着外八字的罗圈腿正在一边颠勺,一边支着手机听“俄乌局势分析”。那小米手机的外壳都还没有换呢。

  这个姓万的厨师在审讯中交代:他来酒楼做厨师的第二天,旧手机不小心掉油锅里烧坏了。昨晚在奶茶店看见李先生的新手机,心里痒痒的。他寻思自己刚来这里才几天,进出都戴口罩,没人认识,再看看店内又没有其他人,于是趁李先生离开片刻抓起手机就走。

  手机物归原主,案件成功告破。晚上,我和小王又去光顾奶茶店。听说小偷确实是厨师,已经落网,女店主很开心。她接着问:“这小偷是不是罗圈腿?”我吃了一惊,问:“这你也知道?”她微微一笑:“监控中看他走路的样子,我猜是罗圈腿,但不知是外八字还是内八字。”

  我和小王顿时肃然起敬,问:“你干过我们这一行?”

  “没有。我开过饭馆,做过服务员、足浴,现在卖奶茶。”

  高手在民间!走出店门,我和小王还在感叹。但回头一想,“深入群众、问计于民、拜人民群众为师”,其实这些道理书上读过,平时学过,都是耳熟能详的,只不过今天再品品,觉得分外亲切、深刻。

  (作者单位:江西省广昌县公安局)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