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艺文萃
拉得出来顶得上去拿得下来
记山西长治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康抗
法治日报 2022-06-13

  □ 本报记者 马超 王志堂

  齐肩发,黑框眼镜,文质彬彬……初见康抗,很难将眼前这位“80后”女性与审判黑恶势力、故意杀人等案件的刑事法官结合起来。

  “康抗是院刑事审判的中坚力量,12年来始终站在与严重刑事犯罪分子斗争的第一线。你和她聊聊,会发现一个不一样的康抗。”听说《法治日报》记者来采访,山西省长治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杨泽民主动做起推介。

  巾帼不让须眉

  40岁的康抗现任长治中院刑二庭副庭长,先后承办一、二审案件近300件,无一件超审限或被认定为错案,刑事案件办案质量和办案数量均居全院首位。

  “刑事审判事关被告人前途命运,有时决定生死,必须慎重。”康抗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她会系统研究所办理案件涉及的每个罪名,系统总结每起案件。

  “要坚持罪刑法定原则,严格依据犯罪构成的四个要件,还要注重法律规定在实践中的准确把握与运用。”康抗说,“对法律规定、司法解释,要从立法初衷去理解,最终达到不放纵一个、不冤枉一个的目标。”

  在刑二庭法官助理王臣霞眼里,康抗是一个能坐得下来的人。

  “她没有多余的社交,多会儿进她办公室都会看到她在研究案卷。”康抗留给王臣霞的启发便是,只有坐得下来才能真正钻得进去。

  出色的业务能力使康抗在关键时刻能拉得出来顶得上去拿得下来。

  吕梁陈鸿志涉黑案是全国扫黑办挂牌督办案件,涉案人多、证据多、黑财多、社会影响大。

  被确定为合议庭成员后,康抗立即将家里的行军床带到单位,以“5+2”“白加黑”的工作模式投入到案件办理中。

  办案期间,她边阅卷、边会商,力争在案件开庭前解决分歧。多次往返吕梁、太原、北京、天津等地,深挖、冻结涉案财产达100多亿元。临近开庭,更是不分昼夜制作庭审提纲,撰写庭审应急处置预案,斟酌庭审讯问提纲。

  巨大的压力让她的血压迅速飙升。她却一边吃着降压药,一边投入工作。

  历时9个月,庭审长达18天,没有一天休息,审查卷宗700余册,制作审理报告5000余页,判决书长达90余万字……最终,康抗啃下了这块“硬骨头”。

  审判要有“温度”

  从2010年进入法院工作至今,除了期间短暂的民事审判经历,康抗工作过的部门就只有长治中院刑一庭和刑二庭。

  在审理一起强奸致人死亡案件时,康抗严格依照程序,准确适用法律规定,最终判处被告人死刑。

  判决书下达后,本可轻松的她却牵挂着另一个人——被害人年仅4岁的女儿。

  悲剧发生以后,由于承受不了巨大的刺激,被害人丈夫精神出现问题,年幼的女儿面临无人照顾的困境。

  “我是法官,更是母亲。”康抗决定帮助这个孩子。

  她积极为被害人家属申请司法救助,同时联系其亲属和当地社区,妥善解决了孩子的后期抚养问题。

  如今,在繁忙工作间歇,她还会抽出时间看望这个失去母亲的孩子。

  而对于自己的孩子,康抗更多的是亏欠。

  “忙完这段时间我一定补休一个假期,陪你去逛逛迪士尼,看看东方明珠塔。”这是康抗在女儿3岁时就许下的承诺,现在孩子已经8岁了,承诺依然没有兑现。

  “不用说旅游,有时候忙起来连接送都得靠孩子的姥姥姥爷。”好多次,王臣霞都听到康抗打电话说自己加班不能接孩子了。

  “孩子慢慢会理解,希望她长大后能为有一个法官母亲感到自豪。”说起自己的孩子,康抗充满了希望。

  做好最后把关人

  康抗的办公室干净整洁,没有复杂的陈列,衣架上的制服及制服上的法徽格外醒目。

  “作为一名法官,应该以老百姓看得见的方式实现公平正义。”在康抗看来,所谓“看得见的方式”包含着三层含义:

  第一,无论是刑事审判还是民事审判,公平对待原被告、公诉人与辩护人,不能先入为主,更不能让人感觉到亲疏远近。

  第二,在庭审中要给双方均等的说话机会,充分听取双方意见。因为庭审中法律赋予双方的权利义务都是平等的。

  第三,要尽可能实现同案同判,最起码在一个地区,一个法院不能差异太大,这就要求对类案要充分掌握,使自己的脑子成为“案件库”。

  康抗清楚地记得,自己审理的秦某非法侵入住宅案中,对于被告人行为的定性,出现了三种不同意见:非法侵入住宅罪、寻衅滋事罪、无罪。

  作为二审主审法官,康抗认真听取了上诉人及其辩护人的意见,认为构成非法侵入住宅罪需要有强行闯入或者经要求退出而无理拒不退出的行为,且限于情节严重,本案现有证据无法证实。

  对于秦某上门要债的行为是否构成寻衅滋事,根据相关司法解释,秦某因债务进入他人住宅,且无证据证实其多次讨债,或经有关部门批评制止或者处理处罚后仍继续实施,不能认定构成寻衅滋事。最终,二审改判秦某无罪。

  “如果说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法官就是这道防线的最终把关人。幸担此任,定不负托!”康抗如是说。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