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梧州建立近千处法治文化阵地
法治日报 2024-02-29

  原标题:梧州建立近千处法治文化阵地

  法治元素巧妙嵌入街市村庄

  □ 本报记者  马 艳

  □ 本报通讯员 余祥鹏 刘韵

  1月26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梧州市藤县太平镇“非遗传承·多彩太平”2024年首届米饼节暨年货集会现场人头攒动。当地党员干部、禁毒社工和志愿者支起“法”糕小栈,组织开展知识竞赛、禁毒“连连看”等活动,为群众普及禁毒、防诈骗等法律知识。太平米饼是当地传统小吃,非遗文化融合法治文化,年味和着“法味”,感染着在场每一个人。

  观法治基地、逛法治集市、诵法治诗词、唱法治山歌、送法治春联……近年来,梧州市创新形式方法、丰富阵地平台,开展大量寓教于乐、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活动。在法治文化的春风吹拂下,这座岭南古城焕发出新的生机与活力。

  打造多元阵地

  每周日晚20时,梧州市广播电视台一档名为《政法在线》的电视栏目都会如期与观众见面。此外,梧州市还定期播出广播节目《聚焦政法一线》等,策划开展一系列“有声有色”的政法宣传报道,这是梧州市打造的重要法治文化阵地之一。

  近年来,梧州市政法系统大力创新传播方式,打造可视化栏目,制作大量接地气的短视频、微电影,创作发布H5、沙画等具有趣味性和吸引力的法治文化宣传产品,去年以来推出原创法治短视频、微电影170多个。

  在打造线上平台的同时,梧州市积极建设线下法治文化阵地,一大批特色文化阵地纷纷涌现。

  青少年是开展法治教育的重要对象。梧州市建设并不断完善市级校园法治教育研究与实践基地,通过丰富的实景展示、场景模拟、体验互动等内容弘扬法治文化。

  在梧州市三褀城广西五建项目部,“梧州市建筑工地法律援助宣传教育基地”“梧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法治宣传教育示范基地”两块牌子格外醒目。这是梧州市打造的首个工程建设领域法治文化阵地。在这里,法治文化与企业文化相融共建,大家形象地将其称为另一顶“安全帽”——法律“安全帽”。

  据统计,梧州市建有法治文化基地、公园、长廊等大大小小的法治文化阵地近千处,鲜明的法治元素巧妙融入街市村庄,成为一道道亮丽而又独特的风景线。

  融入地域文化

  声声下俚调,悠悠古楚音。

  梧州市将法治文化融入下俚文化,创作了大量通俗易懂的法治下俚歌。

  苍梧县诗歌文化源远流长。该县征集了一大批法治诗词,编印成册,广泛发布,并组织诗词吟唱活动,借此让法治文化“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龙圩区,法治文化依托当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山歌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鹿儿剧等地方文艺形式得到普及和推广,已成为独具特色的普法品牌。

  梧州市积极唱响法治文艺“合奏曲”,让法治文化更接地气、聚人气,有力扩大了法治文化的影响力和覆盖面。

  提升普法质效

  去年“六一”国际儿童节,梧州市各基层检察院陆续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检察开放日活动。岑溪市人民检察院邀请各界代表100多人走进12309检察服务中心,参观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实践基地;藤县人民检察院邀请师生代表参与公开听证会,普及检察听证法律知识……

  每逢春节、“壮族三月三”等重大节假日,以及知识产权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重要普法时间节点,梧州市都会组织开展法治讲座、法治文艺演出等多种形式的法治文化宣传活动。

  创新永不止步。去年2月,梧州市开展“百名执法干部百案说法”活动,组建100人的工作队伍,组织开展法治讲堂“以案说法”。两个月后,梧州市又启动“三个百”普法宣讲团“以案说法”宣讲工作,组织百名行政执法干部、百名律师、百名司法所所长(人民调解员)以案说法、精准普法。

  通过“请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的方式,梧州市努力提升普法质效,法治文化“润物无声”,法治理念深入人心。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