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江苏省宜兴市“法治文化+”筑造特色普法阵地
法润江苏 2023-04-11

  为深化法治文化建设,扩大法治文化影响力,江苏省宜兴市司法局紧扣“普法一地一特色”的工作目标,将法治文化与群众休闲娱乐、红色文化、地方特色相融合,积极打造接地气、有特色和群众喜闻乐见的法治文化阵地,开展形式多样的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升群众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法治文化+休闲娱乐”,让群众“感兴趣、用心看”

  宜兴市司法局因地制宜,以联合共建、业务指导等形式,参与法治阵地项目建设,进一步优化市、镇(街道)、村(社区)三级法治文化阵地布局,建成“十五分钟法治文化圈”,让法治宣传融入群众生活休闲中;今年宜兴全市预计综合投入近400万元,在全市各街道、镇区人流量大的群众生活休闲的核心地段,建设法治文化广场,将法治文化与群众休闲娱乐有机融合,通过简洁的文字、生动的图片、形象的展板,讲述与老百姓日常相关的法律知识,让群众在广场休闲娱乐之余潜移默化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

  “法治文化+红色文化”,让群众“化于心、践于行”

  深度挖掘本土红色文化,建设红色法治文化宣传教育实践基地,弘扬红色法治文化,传承红色法治基因。宜兴市和桥镇、太华镇是当年苏南敌后抗日的重要战场,和桥镇依托苏南太滆抗日根据地纪念馆在闸口村建设法治文化公园,将法治元素穿插其中,推动法治文化与红色文化深度融合;太华镇在太华山新四军和苏南抗日根据地纪念馆挂牌“宜兴市法治宣传教育实践基地”,挖掘抗战历史中的成功实践,建成廉政法治文化厅。宜兴市司法局通过发挥红色法治文化教育功能,不断增强红色资源的生命力、凝聚力、感召力,让人民群众在红色法治文化中感受到法律的温暖和力量。

  “法治文化+地方特色”,让群众“看得懂、学得明”

  宜兴市司法局收集全市各地域特色风俗,绘制宜兴全域“法治文化地图”,以各具特色的法治文化阵地进行辐射,将阵地宣传与活动宣传相结合,共同形成普法“场景化”效应。丁蜀镇上坝村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以“党建+法治”为主题,投入建设多样化智能普法设备,运用高科技手段开展国家安全、公共安全、家庭教育等各类宣传教育。和桥镇依托青少年教育基地——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瑞松旧居”,在西锄村建设法治文化长廊,将法治文化与院士精神有机结合,倡导青少年养成执着探索、努力创新、热爱祖国、勇于担当、遵纪守法的优良品质。(宜兴市司法局 王海亭)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