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东源建阵地促青少年普法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9-17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邓君 文/图

  村里有法治文化公园、学校有模拟法庭教育基地、景区有法治文化长廊……在“七五”普法规划实施过程中,广东省东源县以提高全民法治素养为总目标,整合资源、创新形式、精准普法,尤其把加强青少年这个关键群体作为普法重点对象。

  “在青少年普法工作中,今天多投入,做好法治教育,未来就能减少社会治安和稳定方面的社会治理成本。”东源县司法局局长张凌峰说,该局着眼长远社会治安和平安建设,以各类型普法阵地为依托,致力构建全方位无死角青少年法治和安全教育网络,从源头上有效预防和遏制青少年违法犯罪低龄化、恶性化趋势。即使是涉罪青少年或者边缘群体,也有社工基地兜底,引导他们迷途知返。

  据悉,“七五”普法期间,东源县青少年学生学法主动性明显提高、法治意识明显增强、守法自觉性明显提升。东源县创下了在校青少年学生连续13年“违法犯罪率为零”“吸毒为零”的纪录,为社会发展托起明天的太阳。

  校园套餐普法广撒法治种子

  每个学期必开展的模拟法庭活动,是东源县广大学子眼中的热门项目,因为东源县司法局给模拟法庭配备了相关道具,又与学校合作组建了模拟法庭活动社团。“同学们不仅可以扮演法官、检察官等,参与模拟法庭庭审,从中学到法律知识,还可以亲身感受真实的庭审。”广大附属东江中学高级中学初三年级学生欧阳诗睿说。

  “法槌敲响的那一刻,庄严的氛围让我感受到法律的威严。”东江中学学生朱冬婷对去年底在青少年模拟法庭进行的公开庭审印象深刻。那是一起涉毒案件,犯罪嫌疑人因结识社会不良青年,走上吸毒贩毒歧途。庭审现场,审判长通过规范、严谨的庭审程序和通俗易懂的法言法语,组织控辩双方进行了法庭调查和法庭辩论。案件当庭宣判,被告人被判处三年有期徒刑。“那次活动让我萌生了当一名法律工作者的想法,可以运用法律武器打击犯罪分子。”朱冬婷说。

  东江中学德育处主任丘小霞介绍,参加旁听的师生可直观地了解案件的审理程序和感受法庭的威严,同时加深了毒品对家庭、人生带来毁灭性伤害的认识。

  走在量身定做的“法律套餐”——百米法治文化长廊上,师生们在校园内就能受到法治文化的熏陶;百余个班级每班一份县普法办赠送的《法治日报》,使大家更方便了解国家法治建设进程,接受案例警示。

  早在2012年12月15日,东源县就在广大附属东江中学探索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推动《法治日报》进班级、宪法晨读等,营造浓郁的法治氛围,为同学们主动学法、自觉守法、积极用法架起了一座桥梁。该基地已成为东源县首个省级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

  目前,东源县已建立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20个,全县中小学均设有心理辅导室;创建县级德育示范学校56所;全县初级中学都建立了校园百米法治文化长廊。

  村居滴灌式普法精准到人

  每到傍晚时分,在东源县顺天镇沙溪村法治文化广场上,放暑假的孩子们开心地在滑滑梯、玩耍,村民们也聚集于此散步闲聊。整个村居整洁干净,一派祥和景象。

  殊不知,这个如今人人称道、无毒、零上访,治安案件销声匿迹、更没有发生一起刑事案件的法治村,曾是顺天镇有名的“野蛮村”,垃圾满村、纠纷常见、小偷小摸不断。

  村容村貌的变化源自润物无声的法治力量。家门口的小型施工结束后,村民祥哥用软管接上自来水冲洗门前村道。祥哥说,法治文化广场上张贴着2019年5月1日起实施的《河源市农村生活垃圾治理条例》,“村里的老人孩子都知道,环境卫生也受法律保护,卫生要做好,养成良好习惯”。

  “村居普法工作要从点滴做起,从村民的身边事做起。法治宣传看得多,法治宣讲听得多,村民潜移默化就会开始学法、用法。”沙溪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朱杏花介绍,村里有东源县司法局重点支持打造的法治文化公园,有驻村法律顾问做普法宣讲、协助解决村民矛盾纠纷。为给孩子们做好法治和安全教育,沙溪村妇女联合会还组织上门,点对点提醒孩子和家长一些注意事项。

  沙溪村有20余名留守儿童,还有因为新冠肺炎疫情从外地“归巢”的小“候鸟”们,他们成为沙溪村委会的重点关注对象。

  “千万不要到河边玩水。”7月中旬,又一场以村里孩子们为主角的“大食会”在沙溪村委会举办,孩子们一边吃着水果、零食,一边兴致勃勃地听“老师”讲心肺复苏术等救护知识。“老师”或是村法律顾问或是乡镇司法所长。“知道了,知道了。”孩子们欢快地回应着。

  狠抓青少年法治教育的东源县,迎来孩子们向好向善向法的一个个转变。来自单亲家庭的少年阿乐,原是家长老师眼中的“捣蛋鬼”,经常打架,欺软怕硬。自从东源县构建学校、村(社区)无死角普法格局后,来自多方的法治教育,让阿乐的改变显而易见。村民眼中“总有一天把人打伤去吃牢饭,以后就只能耕田”的他,两年多来没有再被投诉,再没听说过他打架。

  法治文明新风下的沙溪村,目前一年仅几宗涉婆媳、土地矛盾纠纷,村民都知道打开手机拍来法条,搬出法律来据理力争进行“谈判”。目前,拥有286个民主法治村居的东源县,实现全县城乡普法全覆盖。

  涉罪青少年无一例重新再犯

  个别青少年难免误入歧途,东源县司法局也穷尽一切手段让他们迷途知返。2018年至今,东源县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一片天”社会工作服务中心,对青少年社矫对象开展心理辅导、心理测评、心理评估等,进行个性化矫治,并辅助必要的法治教育,确保其不再重新违法犯罪。

  “青少年多因心理障碍导致违法犯罪,社区矫正重在矫心,清除心理障碍,重塑健康人格。”社工小李说,他们对心理有障碍的青少年进行回访,时刻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引导他们懂法崇法。

  今年1月19日报到的社矫对象许某,一直对父母心怀怨恨,认为父母偏心,不关心自己,一心只偏爱弟妹,才导致自己步入歧途,与父母说话不超过三句就要吵架。她还动不动就嚷嚷要自杀,经常发一些割脉的视频给社矫工作人员,并称“晚上睡觉时,感觉有猫或者小动物掐自己脖子、摸自己的脸”。社工建议社矫局对她进行精神鉴定,在医生确认其精神正常后,社矫人员明白了,许某的怪异行为只是为了引起父母等人的关注。

  于是,社矫人员与社工对她格外关心,给她讲法释法,分析她的违法犯罪行为,并跟进梳理她的心理问题。多管齐下后,近几个月以来,她再没有闹过自杀,情绪稳定,生活正常。

  “对具体个案对症下药,我们一直坚持这样做。”东源县司法局社区矫正管理局负责人蓝德生说。2010年9月至今,东源县累计接收社矫对象1486人,其中青少年24人,无一例重新再犯罪。东源的青少年普法已经成为当地的一张亮丽名片,为平安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张楚瑶)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