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以法治文化引导和推动青少年普法工作
江苏省内海关首家青少年法治教育基地落户泰州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4-12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蔡岩红

  记者4月11日从南京海关了解到,“泰州市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在南京海关所属泰州海关建立,成为江苏省首家面向青少年普法的海关法治基地。

  在国门法治课堂上关员给学生们讲解生物安全。许洋摄

  据了解,在“八五”普法开局之年,南京海关立足“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南京海关法治文化基地(泰州馆),创新方式手段,丰富体系建设,以法治文化引导和推动青少年普法工作。青少年法治教育实践基地包含法治展馆、动植检实验室和国门法治课堂三个功能区,集执法展示、普法教育、科普宣传、体验互动于一体,展示了海关依法把关、维护国门安全的执法实践和把关成效,为青少年普法教育开辟了新的阵地。

  为提高普法效果,泰州海关遵循青少年身心发展规律,科学安排基地功能建设,合理确定普法重点和方法。定期向社会招募“小小法治宣讲员”,以家庭亲子互动方式开展海关普法宣传。采取实践式、体验式方法,设计“通关小达人”体验游戏,开发“闯关大挑战”体感问答,在寓教于乐中引导青少年主动学习法律常识。此外,还自行设计、开发了多种海关法治文创产品,包括活字印刷法律格言、国门卫士徽章等,营造了浓郁的法治氛围。

  近年来,南京海关持续深挖法治热源,汇聚普法合力,关区普法阵地由点及面、多地开花,建成1个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10个省级法治文化建设示范点和多个海关知识科普馆,形成“1+10+N”的多维法治阵地,营造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文化氛围。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