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福建晋江: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教室”
晋江新闻网 2021-02-09

  近年来,晋江市司法局永和司法所瞄准重点,针对辖区内青少年学生法治教育阵地薄弱的问题,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整合资源打造精品、挖掘潜能拓展实效“三步走”,建设晋江市“南峰法苑”青少年法治教育示范基地。依托基地实施多样化的法治实践教育,切实提高青少年学生的法治意识和法律素质。

  “南峰法苑”位于晋江市南峰中学内,建筑面积213平方米,被学生亲切地称为“法治教室”。基地内设有青少年模拟法庭、法治宣教多媒体、普法展板、普法书柜等,力求通过图片、文字和多媒体有机结合的形式,寓教于平时于常态,将普及法律常识贯穿于青少年学习生活的点点滴滴,实现法治精神与校园文化的和谐共融。

  为保证基地常态化开展参与性、体验性、实践性法治宣传教育活动,永和司法所积极争取晋江市司法局、永和镇人民政府的支持,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社工事务所合作,以“互动+体验+教育”为核心理念,不断探索法治宣传教育新模式、新方向,大力开展青少年法治讲座、模拟法庭、宪法晨读、法律知识竞赛、法治学习观摩、法治宣讲员培训等法治实践活动,用青少年的视角和表述方式,讲述法治故事,传递法治理念,使广大青少年学生牢固树立宪法法律意识。

  同时,永和司法所还充分发挥“南峰法苑”的示范带头作用,以普法队伍多元化、普法活动常态化、普法举措实效化为抓手,在全镇构建学校、社会、家庭“三位一体”的青少年法治教育体系,推动广大群众共同关注、关心青少年,让青少年在法治的阳光下健康成长。(记者 黄伟强)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