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安徽泾县乐琴村法治建设显成效
中安在线宣城频道 2021-02-09

  今年以来,泾县琴溪镇乐琴村以增强群众的法治观念为先导,以提高、增强群众的法律意识为重任,加大省级民主法治村创建工作力度,取得了明显成效,深得广大干群的好评。

  党员群众学法有序推进,法治阵地建设明显。以法治家庭创建活动契机,建立健全了党员学法制度,增添了法治副书记,将学法工作纳入党员公开承诺内容。充分利用法治大讲堂、法治书屋、会前学法和远程教育等资源,组织村干部和党员、群众集中学法,积极培育法治带头人和法律明白人。以村庄整治提升村建设和省级美好乡村建设为契机,新建了法治广场,植入了法治宣传栏、法治文化墙、民法典宣传长廊及法治警示牌等法律元素,让群众在闲庭散步中接受法治文化的熏陶。还充分发挥村法治联络员和法律顾问、法治带头人、法治明白人的优势,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和矛盾纠纷化解工作。

  加大法治宣传,全面提升村民用法守法意识。通过各类普法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村民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越来越多的人能够依靠法律解决各类矛盾,运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权益,基本做到了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涌现出二十多户法治家庭示范户。

  坚持依法治村,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改善。广泛推进依法治村工作,加强了党务公开、村务公开力度,积极推行村民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村民的民主法治意识得到了明显增强。建立健全了村规民约等各项规章制度,实行村民自治,民主管理。建立了乐琴村调解委员会、司法行政工作室、村公共法律服务室等,开展了社会治安“大排查、大调处”活动,对各类矛盾纠纷,存在的一些隐患,进行专门调处和专项治理,切实解决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从而推进依法治理工作。

  与此同时,该村还以重要节点为契机,开展了“国家宪法日”、“江淮普法行”、法治文艺和法治戏曲进乡村等活动,丰富村民业余文化生活。(陈小宝)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