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文化 > 文化阵地
北京东城“典”燃群众法治热情
法治日报 2021-01-13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张雪泓

  机器人歌舞秀、法治微动漫、“典”将台普法竞赛……2020年12月,北京市东城区通过线上线下开展各类民法典宣传上百次。为大力弘扬民法典精神,东城区坚持高位推动,广泛开展民法典学习宣传,群众的法治意识和学法热情被“典”燃,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的意识进一步增强。

  2020年9月,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来到北京二中,为同学们讲授法治课。这次以《民法典的奥义》为主题的授课,时长将近一个半小时,穿插了不少小案例,同学们带着问题思考,收获颇多。

  未成年人巨额打赏网红主播怎么办?未成年人见到老人倒地扶不扶?青春期的小秘密该如何守护……一个个发生在未成年人身边的案例被张军生动剖析,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

  突出重点,精准普法。宣传过程中,东城区切实发挥广大国家机关工作人员民法典学习的“头雁”作用,要求“关键少数”带头学。东城区委书记夏林茂在多个场合要求,全区上下要高度重视民法典学习,并自觉将民法典贯彻到行政、司法、普法的各个环节,持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水平。

  2020年7月,受东城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邀请,中关村知识产权战略研究院院长马一德作了一场民法典专题辅导报告,区领导悉数到场参加学习;区人大常委会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民法室主任、民法典编纂工作专班成员黄薇所作的《民法典的主要制度与创新》专题辅导报告。

  “民法典作为处理国家、社会、个人之间关系的法律,其颁布对依法行政的思想理念产生重大影响。所以,我们在前期行政执法权下沉调研、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实践、行政执法案卷评查的基础上,邀请专家来为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讲授民法典。”东城区司法局局长贾红梅说,东城区以民法典宣传解读为契机,进一步思考民法与行政法之间的关系,厘清理顺与民法典相关的行政法律法规,做到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记者了解到,东城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委员会守法普法协调小组积极履行牵头抓总职能,组织下发了《东城区关于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学习宣传的通知》。《通知》要求,要发挥全区普法资源集中调度作用,组建区民法典讲师团,举办“法治东城大讲堂”对民法典进行解读,同时,购置《民法典普法三字经》《民法典百姓普法读本》等,向全区70余家重点普法单位发放。

  法治东城微信公众号开设“法治大讲堂——民法典”系列普法专刊,多部民法典微视频在全区连续广泛投放。截至目前,全区各单位已开展各类民法典宣传学习活动500余场,累计发放民法典海报、读本、宣传品10万余份,覆盖全区机关单位、社区家庭、楼宇企业、商场店铺、景区枢纽等各类场所。“下一步,我们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要求,在全区进一步掀起民法典宣传热潮,构建更高水平法治东城。”贾红梅说。

(责任编辑:刘海滨)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