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苦心研读《盗墓笔记》,开着豪车去盗墓,挖走半块青砖竟是现代制品,法院判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2-05

  ◇ 封 面

  苦心研读《盗墓笔记》,开着豪车去盗墓,挖走半块青砖竟是现代制品,法院判了!

  日前,湖南湘潭县人民检察院披露一起盗墓案详情。去年5月,在一起盗窃保险柜案中,警方抓获犯罪嫌疑人欧阳某,在对其家中进行搜查时,发现《盗墓笔记》和盗墓工具,一起盗墓案也随之浮出水面。欧阳某交代,其曾伙同多人盗掘古墓葬,其中一人竟还高调地开着豪车前来盗墓。他们打洞挖土一个多月,却一无所获,只能就地带走半块青砖,殊不知这半块青砖竟是现代制品。湘潭县人民检察院对欧阳某等4人涉嫌盗窃和盗掘古墓葬罪提起公诉。最终,4人被判处有期徒刑十一个月至八个月不等,并被判处罚金。(中国长安网)

  ◇ 快 讯

  1.战备不停歇!南部战区开展联合反潜实战训练:日前,在南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部,一架固定翼反潜巡逻机呼啸升空,直扑目标海空域,拉开了实战背景下高强度联合反潜训练战幕。连日来,该部设难作战条件、设真战场环境,与某型潜艇开展实战对抗训练。(人民网)

  2.征途!神十四航天员驻守空间站微纪录片发布:4日,神舟十四号航天员乘组返回地球。从6月5日至12月4日,这是他们的太空征途。陈冬、刘洋、蔡旭哲欢迎回家!神十四航天员驻守空间站微纪录片《征途》日前发布,致敬所有为此奋斗不止的中国航天人!(人民日报)

  ◇ 热 点

  1.香港举行宪法40周年升旗仪式,六大纪律部队迈中式步操:12月4日是“国家宪法日”,适逢现行《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公布实施40周年,香港特区政府保安局4日早带领辖下六大纪律部队以中式步操入场,在香港海关学院举行宪法40周年升旗仪式,以增强社会对宪法认识,弘扬宪法精神。(中国新闻网)

  2.当兵12年最后一次执勤汇报时,他哭了:近日,武警河南总队开封支队某中队,一名战士最后一次做上哨执勤汇报。举起对讲机的那一刻,他红了眼眶,眼泪悄悄滑落……“报告,现执勤情况正常,执勤设施完好,执勤目标安全,完毕。”致敬12年的坚守,祝前程似锦!(央广网)

  3.注意!这种形似喇叭的花全株有毒:近日,重庆民警巡逻时发现,路边一株喇叭花疑似曼陀罗花。经咨询园林部门,确认该植株确系“木本曼陀罗”。此花全株都带有毒性,食用后会出现幻视或幻听,严重可导致呼吸衰竭甚至死亡。经走访得知,此花系陈某种植,其已配合民警对曼陀罗花进行无害化处理。(人民网)

  4.大车撞人逃逸致男子遭5车碾压身亡,法院这样判:近日,山东菏泽市中级人民法院公布一起交通事故典型案例。男子李某驾驶电动自行车在公路上行驶,与吴某驾驶的重型半挂牵引车发生碰撞,吴某肇事逃逸,导致被撞倒地的李某又先后被五车碾压,事故最终造成李某身亡。法院经审理,认为六辆车均存在造成李某死亡的可能性,故判决六车驾驶员平均承担赔偿责任。(九派新闻)

  5.90后女孩成为中国首位听障律师:90后女孩谭婷是中国首位通过法考的听障律师。因听力障碍,她不能出庭辩护。但在法庭外,谭婷接受听障人士法律咨询、陪他们调查取证、在网络平台普法。截至目前,谭婷已帮助上万名听障人士。(新华社)

  6.离谱!男子租房40天偷卖房东电器去旅游:4日,在辽宁沈阳,一男子租房40天左右,竟将房内冰箱、洗衣机、电视机以及空调等电器全部卖掉,并将房东拉黑后去旅游。房东赵女士称,清点后损失大约5000元,目前已报警。(中国警方在线)

  7.女孩跳楼前拨打119,竟是怕自己砸到人:近日,贵州贵阳一女孩站在楼顶天台边缘欲跳楼轻生,又担心跳下去砸伤路人,于是拨打119电话,请求帮忙疏散楼下人群。消防员接到电话后立即对女孩进行安抚,沟通得知其所处位置后,第一时间赶赴现场,成功将其救下。(光明网)

  8.山东日照警方通报男子电梯内猥亵他人:近日,网传山东日照一女子在电梯内被陌生男子猥亵,女子肘击反抗时,遭对方同行人推搡。日照市公安局东港分局3日发布通报称,2日,民警接报一女子在电梯内被男子猥亵,随即出警并开展调查,目前已依法对两名违法嫌疑人行政拘留。(头条新闻)

  9.“天价”手机已找回:微信余额400万一分未少 近日,浙江绍兴沈阿姨的手机不慎遗失,手机微信内有400多万元余额,并且手机没设密码,其个人身份证照片也在手机相册里。沈阿姨担心资金安全,焦急地向民警寻求帮助。通过大数据,民警找到了捡手机的男子,现已拿回手机,微信余额一分未少。(钱江晚报)

  10.赔偿5000元!孩子拔牙后哭闹不止竟是拔错了牙:近日,江苏南京田女士带5岁的儿子到某口腔诊所拔牙。然而,拔牙后孩子哭闹不止,田女士发现医生竟拔错了牙。对此,诊所负责人表示,医生因操作过快出现失误。诊所已确认错拔的为乳牙,新牙将在三个月到半年期间长出。最终,诊所免除当日就诊费850元,另支付5000元作为补偿。(荔枝新闻)

  11.四川泸州通报男教师骚扰女生事件:四川泸州纳溪区教体局3日晚发布关于“纳溪区某校一男教师言语骚扰女生”的情况通报。通报称,经核查,情况属实。目前,公安部门已对当事人徐某处以行政拘留10日。该局依法依规给予徐某撤销教师资格,予以解聘的处理;对师德师风教育不严、处置不当的学校相关责任人已立案调查,追责问责。(正义网)

  ◇ 地 方

  1.山西道路交通事故救助基金扩范围提标准:新修订的《山西省道路交通事故社会救助基金管理办法》已正式印发,并于12月1日起实施。办法从创新管理机制、扩大救助范围、提高救助标准等七个方面进行了健全完善。(中国新闻网)

  2.明年起甘肃省实施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甘肃省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实施方案》日前印发,明确全省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制度从2023年1月1日起试运行,2023年7月1日正式实施。方案明确,在失业保险政策、基金收支管理、基金预算管理等方面实现全省规范和统一。(央广网)

  ◇ 资 讯

  1.教育部教育考试院:开通2023年考研咨询电话邮箱 教育部指导各省(区、市)教育招生考试机构进一步优化考生服务,完善研考信息发布机制,开通咨询电话和邮箱,及时解答考生关切的问题。(中国青年报)

  2.国家知识产权局:依法打击恶意抢注“世界杯”“拉伊卜”等商标注册 坚决打击恶意抢注行为,对“世界杯”、“LAEEB”等26件商标注册申请予以驳回;对已注册的“LAEEBS”商标依职权宣告无效。(中国新闻网)

  3.两部门:拟认定14家单位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 在各省(区、市)体育行政部门、文化和旅游厅(局)推荐申报基础上,体育总局、文旅部组织专家评审和现场评估,拟将北京世园公园等14家单位认定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基地并予以公示。(央视网)

  4.全国妇联启动“巾帼志愿者在行动”主题活动:重点对特殊困难妇女和家庭、“一老一小”等群体,开展专题宣讲、普法宣传、健康咨询等志愿关爱服务。(央视网)

  5.中国科协补充认定474个全国科普教育基地:包括中测新图航测遥感无人机科普教育基地(华北)、中国测绘科技馆、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化工研究院等。(新华社)

  ◇ 域 外

  1.美国罗布小学枪击案受害者索赔270亿美元:美国得克萨斯州尤瓦尔迪市罗布小学枪击案幸存者和遗属日前针对州和市级执法部门、当地教育行政机构发起诉讼,索赔共计270亿美元。2022年5月24日,一名男子持枪闯入罗布小学,枪杀19名小学生和两名教师。这是美国10年来遇害人数最多的校园枪击事件之一。(新华网)

  2.西班牙警方:6封可疑邮件或均来自巴利亚多利德省 据西班牙警方当地时间3日报告,针对乌克兰驻西班牙大使馆、西班牙首相府和国防部等机构在最近数日内收到可疑信件,警方目前已锁定可疑信件的发出地点。六封带有爆炸物和燃烧物的可疑信件来源地点很可能均位于西班牙西北部的巴利亚多利德省,但目前尚未查明发信人的身份。(央视新闻)

  ◇ 拾 趣

  小偷乔装行窃后的上网搜索记录令人哭笑不得:近日,湖北十堰市一男子乔装进入某工厂仓库偷走了价值3万余元的配件,而后,该男子惶惶不可终日。多次上网搜索“口罩”、“监控”等关键词安慰自己,“带着口罩帽子被摄像头拍到认得出吗?”“戴口罩的小偷容易破案吗?”等等,令人哭笑不得。最终,该男子还是被当地民警抓获。(西部决策)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