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一辆SUV高速路上失控无法降速,狂飙500公里,司机崩溃报警,交警紧急救援!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2-06

  ◇ 封 面

  一辆SUV高速路上失控无法降速,狂飙500公里,司机崩溃报警,交警紧急救援!

  2日,市民罗先生驾驶一辆家用SUV从湖南长沙前往江西宜春,在高速上时突然发现车辆的定速巡航功能失控,无法降速,车子以超百公里时速沿高速“狂奔”500公里。罗先生情绪崩溃报警,高速交警急速反应,联系汽车厂商尝试各种方法令车辆减速均失败,随后安排多辆警车给罗先生牵引开路,最终于3日凌晨在高速广东清远段帮助罗先生将车辆安全停靠。4S店表示,将调查了解车辆故障原因。(澎湃新闻)

  ◇ 快 讯

  1.我国在国际上首次完成水稻“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空间培养实验:随着圆满完成神舟十四号载人飞行任务的3位航天员平安归来,经历120天全生命周期的水稻和拟南芥种子,也一起搭乘飞船返回舱从太空归来。我国在国际上首次完成水稻“从种子到种子”全生命周期空间培养实验。(央视新闻)

  2.COP15中国宣传片发布:《生物多样性公约》缔约方大会第十五次会议(COP15)第二阶段会议将于12月7日在加拿大蒙特利尔召开,中国将继续作为主席国,领导大会实质性和政治性事务。作为世界上生物多样性最为丰富的国家之一,中国已初步形成全方位的生物多样性保护体系。5日,COP15中国宣传片发布。(生态环境部微信公众号)

  ◇ 热 点

  1.《为了人民幸福生活--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实践和理论探索》发布:中国人权发展基金会等单位5日联合发布中英文智库报告《为了人民幸福生活--当代中国人权观的实践和理论探索》。智库报告分为三个部分,深度解读中国人权道路的理论逻辑、历史逻辑和实践逻辑。(新华网)

  2.2023年个税专项附加扣除开始确认:目前,纳税人已可填报2023年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信息。专项附加扣除可在个税税前扣除,相当于少交一笔税。目前,可申报的7个项目分别是:子女教育、继续教育、大病医疗、住房贷款利息、住房租金、赡养老人、3岁以下婴幼儿照护。(人民日报)

  3.驻匈牙利大使馆提醒在匈中国公民提高防范意识:近日,在匈牙利发生数起涉旅匈华侨华人的治安事件。中国驻匈牙利大使馆高度重视,已同匈警方加强联系,同时提醒在匈中国公民,避免单独前往人烟稀少或治安情况不佳的街区;避免携带大量现金外出,不因无意间“露富”引起不法分子关注等。出现紧急情况请拨打0036306925414领保电话。(中国新闻网)

  4.一间出租屋内查出50万张招嫖小卡片:日前,湖北孝感民警在一间出租屋内查获17部用于组织卖淫的手机和50余万张招嫖小卡片。顺着涉案快递箱上的发货地信息,民警打掉东部某市的招嫖卡片作坊,查获招嫖卡片250余万张,并发现招嫖卡片“客户”分布于全国二十个省市。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中国警察网)

  5.爷爷将房产10元过户给孙子后反悔,法院判了:近日,江苏省江阴市人民法院公布一起案件。张爷爷于2018年把名下住房以10元过户给孙子小张,3年后与小张父亲发生矛盾,想要回房产。法院审理后认定,案件涉二手房买卖合同应属无效合同,但过户时小张已入读房产对应学校,张爷爷未提交证据证明双方为入学暂时过户,故认定为赠与。最终法院判决案涉房屋归孙子小张所有。(北京青年报)

  6.5岁听障女孩丢失30万人工耳蜗,全城接力寻回:4日,5岁听障女孩小妤在浙江衢州一处篮球场附近,丢失价值30万元的人工耳蜗外机,小妤妈妈急得直掉眼泪。警方出动多条警犬帮忙搜寻,引发全网关注。最终,在民警和群众的帮助下,孩子的人工耳蜗外机成功被寻回。据悉,一位好心大叔在遛狗时发现小妤的人工耳蜗外机,一场全城接力找“耳朵”行动画上圆满句号。(新华社)

  7.男子与朋友扳手腕致骨折索赔9.9万元:近日,河南省郑州市金水区人民法院公布一起关于“斗腕”产生的纠纷案。2021年8月,小张与小李比试扳手腕时受伤,被诊断为左侧肱骨骨折,于是将小李诉至法院,索赔9.9万余元。法院经审理认为,当事人是成年人,对扳手腕风险有一定认知,小张自愿参与,对运动造成的自身损害应承担相应责任,故其诉请小李赔偿损失法院不予支持。(武汉晨报)

  8.男子到派出所办业务时顺手帮忙密封门缝:近日,山东济南一男子到派出所办理户籍业务,等待的过程中发现户政大厅的玻璃门不时被风吹开,冷风嗖嗖地刮进来,于是就默默地从自己车里拿来密封条、工具帮忙维修。事后,户籍民警连连感谢小伙子的细心,“很感动、很温暖”!(中国警方在线)

  9.官方回应“男子吃混凝土”:近日,一段“男子吃混凝土,司机赠其10元买食物”的视频在网上传播,引发关注。5日,广西壮族自治区灵山县三隆镇民政办通报,经查,视频中吃土男子为26岁水鸭塘村村民,患有智力、语言多重残疾,每月领取低保和残疾人补贴。男子一家6人,住砖混结构楼房,除其弟弟在读书外,其他人都有相对固定的收入。据男子父亲称,儿子因智力残疾,经常将树枝等异物放进嘴里。(澎湃新闻)

  10.河南一教师踢翻学生?学校回应:日前,网传河南平顶山一教师在教室内飞腿踢翻学生,引发关注。据悉,教师踢倒一名学生后,又上前踢踹两次。5日,平顶山衡水卓越高中回应,事件起因系被踢学生多次扰乱课堂纪律且顶撞辱骂教师,导致教师作出不当行为;事发后校方已将该教师辞退,并告知学生家长事件经过,学生并未受伤。(贵州广播电视台)

  11.男子凿洞盗走478件黄金首饰被批捕:2022年9月,陕西神木男子郭某先后两次使用螺丝刀、撬棍等工具在某金店后墙凿开一个可容一人通过的大洞,潜入店内盗窃黄金首饰478件,重约3.12千克。近日,检察机关以涉嫌盗窃罪对郭某批准逮捕。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正义网)

  ◇ 地 方

  1.北京进一步规范市场价格行为:日前,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布提醒告诫书,进一步规范全市各有关经营者价格行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市场价格秩序。其中提出,不得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防止出现虚假优惠折价、不履行价格承诺等价格违法行为。(人民网)

  2.《天津市轨道交通运营安全条例》2023年1月1日起施行:该条例明确运营安全管理体制,强化规划建设运营各环节衔接。为保障轨道交通安全可靠运行,规定轨道交通设施设备应当符合保障乘客人身、财产安全和运营安全的相关标准,对广告、商业设施的设置作出严格限定。(中国经济网)

  ◇ 资 讯

  1.最高法发布《中国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和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典型案例:为人民法院全面推进环境资源审判工作,加强生物多样性司法保护指明方向。据悉,2013年以来,各级法院共审结涉生物多样性保护一审案件18.2万件,涉及中华鲟、红豆杉等中国典型、独有野生物种,以及穿山甲、噬人鲨等全球珍稀、濒危物种。(中国新闻网)

  2.2022年第三批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组进驻:以青海、北京两地检察机关为主体、最高检第五检察厅及部分省份参加的第六巡回检察组,日前正式进驻海南省美兰监狱。随着今年第三批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组进驻,由最高检直接组织的跨省监狱交叉巡回检察已实现所有省份“全覆盖”。(检察日报)

  3.国家发改委等三部门发布《城市儿童友好空间建设导则(试行)》:推进社区口袋公园儿童友好街区建设,提出要与15分钟步行出行范围相衔接,构建儿童友好街区空间。托育服务设施每托位建筑面积不应少于9平方米,幼儿园建筑面积不宜小于2200平方米。(央视新闻)

  4.财政部等四部门:进一步做好政府采购脱贫地区农副产品有关工作 明确脱贫县县级财政、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强化对供应商在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所售产品质量、售价、产地真实性、销量等方面监督检查,对存在问题的供应商督促其整改,情节严重或拒不整改的取消其供应商资格。(央视网)

  5.交通运输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修改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其中提出,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许可证》的,对网约车平台公司处以10000元以上30000元以下罚款;未取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驾驶员证》的,对当事人处以2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罚款。(中国新闻网)

  6.国家知识产权局启动数据知识产权地方试点工作:北京、上海、江苏等8个试点地方,将从推动制度构建、开展登记实践等方面开展数据知识产权地方试点工作,推动数据知识产权工作更好支撑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法治网)

  7.汽油、柴油价格下调:国家发改委5日称,根据近期国际市场油价变化情况,按照现行成品油价格形成机制,自5日24时起,国内汽油、柴油价格每吨分别降低440元和425元。这是11月21日以来我国连续第二次下调汽油、柴油价格。(新华网)

  ◇ 域 外

  1.法国家庭将每天停电两个小时:日前,法国电网运营商已着手制定停电具体方案,停电区域将分布在全法各个地方,每户家庭每天最多停电两个小时,且一天之内只会停电一次。医院、国防设施等将不会停电。对此,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吁民众不要恐慌,积极降低能源消耗。(环球时报)

  2.驻韩美军暴打韩国出租车司机被立案调查:韩国京畿道城南市警方4日表示,一名驻韩美军乘出租车到达目的地后,因无法用信用卡结账,便在司机陪同下到自动取款机取现金,过程中该军人竟暴打58岁司机头部,并在作案后逃回基地。目前,该名美军已被立案调查,警方正在协调传唤日期。(海外网)

  3.日本福岛核污水排放或推迟:据日媒近日报道,东京电力公司将于近期暂停挖掘福岛第一核电站核污水排海用的海底隧道,废水排海计划或推迟至明年夏季以后。2011年,日本东北部海域发生9.0级地震并引发特大海啸,导致福岛第一核电站大量放射性物质泄漏。2021年,日本政府正式决定将福岛核污水经过滤并稀释后排放入海。(中国新闻网)

  ◇ 拾 趣

  萌娃追着糖葫芦误上公交车,被司机发现后送回:近日,四川成都公交车司机周师傅发现一个独自乘车的小萌娃。事发时,这名小朋友是跟着一位卖糖葫芦的师傅上了车。发现小朋友没有家长陪同,周师傅抵达终点站后,向调度中心汇报情况并及时报警。在民警的协助下,因“馋嘴”走失的孩子被家长领回。(江苏新闻)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