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超全交通违法行为记分表来了,这些新的扣分项你都清楚吗?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2-04

  ◇ 封 面

  超全交通违法行为记分表来了,这些新的扣分项你都清楚吗?

  12月2日,是第十一个全国交通安全日。新老司机们学起来:开车接打电话要扣3分、代替他人销分直接扣12分……新规施行后,这些扣分项你都清楚吗?禁令标志、指示标志、警告标志,这些交通标志你都能认准吗?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快来看,一起学习!(人民日报)

  ◇ 快 讯

  1.东部战区舰艇编队开展实兵实弹训练:近日,东部战区海军某驱逐舰支队组织多艘舰艇开展实兵实弹训练。黄冈舰雷达系统率先发现不明空中目标,编队舰艇迅速将来袭目标置于利于防御抗击位置。随后,不明水面目标接近,各舰利用主副炮进行打击。同时,对“敌”潜艇实施搜索攻击。(央视军事)

  2.世界首条高寒地区高铁10岁了:世界上第一条穿越高寒地区的高速铁路——哈大高铁,12月1日满10周岁。这条纵贯东北三省的高速铁路,10年来成功应对近600场风雪考验,累计开行动车组列车73.9万列,安全运送旅客6.7亿人次,运营里程67117万公里,有效带动了东北地区经济社会发展。(新华网)

  ◇ 热 点

  1.又一批中国蓝盔奔赴南苏丹:日前,中国第十三批赴南苏丹(瓦乌)维和工兵分队第一梯队132名队员,从河北石家庄正定国际机场出发,前往任务区。这支维和工兵分队由陆军第82集团军某合成旅组建,将执行为期一年的维和任务。按计划,第二梯队134名官兵将于12月13日启程。(央视军事)

  2.香港今年共接获诈骗案件19444宗:据港媒报道,香港今年共接获19444宗诈骗案件,其中电话骗案数目达1687宗,按年上升1.3倍,主要为“假冒官员”及“猜猜我是谁”案件。除此之外,警方亦接获1176宗网恋骗案和2200多宗求职骗案。(中国新闻网)

  3.一批反映南京大屠杀历史的新书发布:近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举行“铭记历史勇毅前行——2022年度系列新书发布会”,《南京大屠杀国际安全区研究》《以史为鉴——日本友人和平实践口述》《南京大屠杀史》等8本新书与读者见面。纪念馆还向南京师范大学学生代表,以及南京图书馆、金陵图书馆代表赠书。(新华网)

  4.全国研考12月24日至26日举行:12月1日,北京教育考试院发布提示,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将于2022年12月24日至26日举行。日前,多地教育考试主管部门发布研考提示,提醒考生合理安排行程,加强个人防护,部分地区还要求考生尽早返回考试地,每日健康打卡。(中国青年报)

  5.举报自己酒驾,还全程直播,见到警察后竟开车跑了……杭州一女主播被提起公诉:10月31日凌晨,浙江杭州拱墅交警接到报警,报警人称要举报自己酒驾。交警赶到现场,发现一辆车停在路边,车里坐着一名年轻女子,满脸泪痕,手上还拿着一部手机正在直播。当交警要求女子下车接受检查时,女子有些慌了,居然直接启动车辆踩油门走了。交警驾车对该女子进行拦截,经医院抽血鉴定,女子刘某属于醉驾。1日,拱墅区检察院以危险驾驶罪对刘某提起公诉。(中国新闻网)

  6.四川2名民警抓捕时遭遇拒捕受伤:11月29日晚,四川苍溪警方在抓捕涉嫌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的4名犯罪嫌疑人时遭遇拒捕,嫌疑人驾车撞伤1名民警,另一名民警被嫌疑人持刀刺伤。目前,2名受伤民警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无生命危险。全部嫌疑人已被成功抓获,案件侦办工作仍在进行中。(中国警方在线)

  7.注意!这些药品禁止在网络销售:《药品网络销售禁止清单(第一版)》12月1日起施行。这些药品禁止在网络销售:政策法规明确禁止销售的药品,包括疫苗、血液制品、麻醉药品、精神药品等;其他禁止通过网络零售的药品,包括注射剂(降糖类药物除外)、用药风险较高的品种等。(人民日报)

  8.《迷你世界》被判赔偿网易5000万元:针对网易公司指控深圳迷你玩公司上线的游戏《迷你世界》抄袭网易公司运营的游戏《我的世界》,广东省高院近日作出终审判决,认定深圳迷你玩公司构成不正当竞争,判令其删除游戏中230个侵权元素,并赔偿网易公司5000万元。(北京青年报)

  9.男子曾因赌博被抓,三年后他给民警送来了锦旗:近日,浙江嘉兴平湖一名男子带着锦旗来到当地派出所,感谢当年处罚教育他的民警。据了解,三年前该男子因赌博被行政拘留,民警多次耐心劝说他戒赌,幡然醒悟后他开始重振信心,事业和生活逐渐回到正轨,并良性发展。为表达谢意,他特意给民警送来了锦旗。(中国新闻网)

  10.女子假扮孕妇藏202块CPU进境被查:近日,一名女性旅客由澳门经广东珠海拱北口岸进境时假扮孕妇,绑藏中央处理器(CPU)等电子设备企图“蒙混过关”,被拱北海关所属闸口海关关员当场查获。经清点,共涉及走私中央处理器202块、手机9台。海关已按规定对该案作进一步处理。(中国警察网)

  11.男子盗用女同学信息拼接他人不雅照造谣,警方回应:近日,广东一女生在社交平台发布了一篇题为《我突然被54万人看了裸照》的文章,引发关注。文中称其高中同学陈某宁假冒其男友,盗用其姓名、微信号、微博账号、生活照等个人信息,并混同他人不雅照在多个群内传播,对其名誉造成严重影响,使其遭受网络骚扰,目前其已报警。2日,东莞警方对此回应称,嫌疑人陈某宁已被抓获,案件正在调查。(楚天都市报)

  ◇ 地 方

  1.北京一线快递员可优先参加工伤保险:近日,北京市多部门发文提出,建立基层快递网点和从业人员动态管理机制,对基层快递网点,从事快递收寄、分拣、运输、投递、查询等服务的快递从业人员,可优先办理参加工伤保险,个人不缴纳工伤保险费。(工人日报)

  2.《广州市野生动物放生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其中规定,未经批准擅自放生野生动物外来物种的,由林业、农业农村行政管理部门根据职责分工,责令限期捕回、找回放生的外来物种,处一万元以上五万元以下的罚款。(广州日报)

  3.《安徽省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试行)》出台:主要解决奖励范围、奖励条件、奖励标准等问题,并对奖励程序予以严格规范。细则将举报范围锁定为“市场监管领域重大违法行为”,即仅对“重大违法行为”举报予以奖励。(中国质量报)

  ◇ 资 讯

  1.“应急管理部安全生产举报”微信小程序上线运行:社会公众可登录小程序对安全生产重大风险、事故隐患和违法行为进行快速举报,并实时查询举报办理进度。(法治网)

  2.文旅部:将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全面纳入监管 督促各地加快备案、加强政策宣传、加大检查力度,将剧本娱乐经营场所全面纳入监管视线,进一步推动剧本娱乐管理政策落实落地。(中国新闻网)

  3.农业农村部发布《农业综合行政执法管理办法》:全面加强农业行政执法行为规范管理,细化执法公示、全过程记录、执法文书制作、自由裁量、着装亮证等重点环节的程序规则等。(法治日报)

  4.十省市明年起试点商业养老金业务:银保监会决定自2023年1月1日起,在北京市、上海市、江苏省、浙江省、福建省等10省(市)开展养老保险公司商业养老金业务试点,试点期限暂定一年。(中国经济网)

  5.教育部印发《高等学校公共艺术课程指导纲要》:将公共艺术课程纳入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学生修满公共艺术课程2个学分方能毕业。(人民日报)

  6.我国两项文献档案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国家档案局选送的“贵州省水书文献”、“南通大生档案”成功入选《世界记忆亚太地区名录》。截至目前,我国已有14项文献档案成功入选该名录。(央视网)

  ◇ 域 外

  1.美上诉法庭叫停独立专员审查海湖庄园查获文件:美国第11巡回上诉法庭1日以下级法院司法管辖权行使不当为由,叫停独立专员审查海湖庄园查获的文件。今年8月,美国联邦调查局人员在前总统特朗普的私人住所海湖庄园执行搜查令,查获超1.1万份政府文件和照片。在特朗普方主张下,佛罗里达南区联邦地区法院批准任命雷蒙德·迪里为独立专员,负责审查这些文件。(中国新闻网)

  2.4名梨泰院踩踏事故失职警察干部被提请逮捕:当地时间1日,韩国警察特别搜查本部提请逮捕前首尔龙山警察署署长李林宰、前首尔警察厅公共安宁信息外事部部长朴成民(音)等4名警察干部。10月29日,首尔梨泰院一带发生严重踩踏事故,造成数百人死伤。外界批评警方反应迟缓。总统尹锡悦指示,彻底整改警察系统,惩罚相关责任人。(光明网)

  3.俄罗斯:夜间开车噪音大,司机最高被罚款3万卢布 俄国家杜马(议会下院)计划于5日审议一项法律修正案,规定如果夜间开车时噪音太大,司机最高被罚款3万卢布(约合3468元人民币)。据悉,相关部门将配备专业设备测量噪音过大的车辆。(环球时报)

  ◇ 拾 趣

  300斤萝卜被偷,找到已成萝卜丝:近日,浙江杭州警方接到群众报警,称自家种植的萝卜被盗,合计约300斤。民警调取监控分析研判后,迅速锁定并抓获嫌疑人。而现场的一幕让民警惊讶,从接警到找到嫌疑人,不到3小时,300多斤萝卜已变成萝卜丝。嫌疑人称,是朋友嘴馋想吃,3人便到周边农家“顺点”。目前,3人已被拘留。(澎湃新闻)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