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网传“人贩子”拿零食诱骗孩子被群众发现并控制,警方通报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2-02

  ◇ 封 面

  网传“人贩子”拿零食诱骗孩子被群众发现并控制,警方通报

  近日,山东烟台市公安局芝罘分局通报称,11月30日,网传芝罘区某学校附近疑似一“人贩子”被群众发现并控制。民警第一时间出警将涉事男子带至公安机关。经查,当日8时许,男子金某某以零食诱骗一女孩,企图伺机猥亵未果。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中。(武汉晨报)

  ◇ 快 讯

  1.中国空间站进入长期有人驻留模式:神十五3名航天员已顺利进驻中国空间站,两个航天员乘组首次实施在轨轮换。空间站进入长期有人驻留模式,将迎来哪些新变化?①6名航天员共同驻留空间站5天左右;②“三舱三船”组合体首次建成,同时停靠两艘飞船;③改进45项技术,火箭可靠性再提升;④全面启用三舱科学实验机柜,开展40余项科学实验。(人民日报)

  2.轰6K歼16运油20参加中俄联合巡航:近日,中俄两军实施联合空中战略巡航。中国空军轰-6K和运油-20从空军多个机场起飞,运油-20为执行此次巡航任务的两架歼-16加油,歼16与俄图95MS轰炸机同框飞行。此次中俄联合空中战略巡航,双方战机互相降落在对方机场,体现了两军的联合训练水平。(央视军事)

  ◇ 热 点

  1.国务院印发《关于开展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的通知》:通知指出,第五次全国经济普查将首次统筹开展投入产出调查,普查对象是在我国境内从事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活动的全部法人单位、产业活动单位和个体经营户。普查标准时点为2023年12月31日,普查时期资料为2023年年度资料。(新华网)

  2.读懂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自12月1日起施行。①在提供互联网服务时,要求用户提供真实身份信息;②办理电话卡银行卡不得超出限制数量;③不得非法买卖、出租、出借电话卡、银行卡、支付账户和互联网账号等。学法用法,愿天下无诈。(人民日报)

  3.外交部回应美发布中国军力年度报告: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日前表示,美方近年来反复炒作各种版本的“中国威胁论”,其目的不过是为自己扩张核武库、维持军事霸权寻找借口。中国的核政策是一贯的,明确的。中国坚定不移奉行自卫防御核战略,坚持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政策,在核力量发展上保持极大克制,始终把自身核力量维持在国家安全需要的最低水平,从不参加任何形式的军备竞赛。(新华社)

  4.热血军营在等你!2023年全国征兵报名通道开启:据全国征兵网消息,12月1日,全国征兵网男兵报名渠道正式开启。男兵上半年应征报名时间: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2月10日18时前,下半年应征报名时间:2022年12月1日至2023年8月10日18时前;女兵上半年应征报名时间: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2月10日18时前,下半年应征报名时间:2023年7月1日至2023年8月10日18时前。(央视新闻)

  5.2位施救脑梗老人的好心人找到了:近日,湖北武汉一女士突发脑梗晕倒后,路边两位女子上前进行心肺复苏并及时报警。她们的施救使远在外地的女儿能够赶回见到妈妈最后一面。事后,当事人女儿发视频全网寻找两位好心人。1日,记者联系到施救的两位医护人员张琪与方静。两人对患者去世表示很遗憾。她们说,下次遇到这种事,还是会义无反顾的救人。(中国警方在线)

  6.深圳海关拦截5吨走私大闸蟹:近日,深圳海关所属文锦渡海关分别在2批货物中,查获夹藏走私的大闸蟹5.05吨。两起案件目前正在处理中。海关提醒:出口水生动物须向海关申报,并实施检验检疫监管。未按法律法规要求出口水生动物的,海关将依法进行处置。(海关发布)

  7.女子拒退35万元彩礼被列为失信人员:近日,河南永城一男子控诉前妻拒绝退还法院判决的35万余元彩礼。该男子称,其与宁女士结婚两个月,宁女士便要离婚,其要求宁女士返还结婚彩礼钱被拒后诉至法院,法院判决宁女士归还35万余元彩礼。宣判后,男子未收到退款。目前,该女子已被法院列为失信被执行人。(九派新闻)

  8.云南4只搜救犬退役征集领养人:近日,中国救援云南搜救犬机动专业支队4只搜救犬因犬龄较高、作业能力退化等原因正式退役。支队希望为退出消防救援队伍的搜救犬们找到新归宿,所以特意为这些亲密的“战友”们征集新主人,也让喜欢宠物的爱心人士能够参与其中。(人民网)

  9.黑龙江一女生被多人持扫帚殴打,警方回应:近日,网传黑龙江齐齐哈尔一名女生遭多名女生拿扫帚持续殴打,铁制扫帚被打得扭曲变形。1日,齐齐哈尔公安局表示,已接到报警,相关部门已开始调查,启动处理程序。(头条新闻)

  10.民警一路狂奔,760万元成功保住:近日,浙江温州永嘉县乌牛派出所接到系统预警,辖区内王女士已与“00”开头的境外电话通话近700秒,可能遭到诈骗。反诈民警多次拨打其电话未能接通,便驱车赶赴手机定位的小区,一路狂奔,一边找,一边问。正当王女士要给骗子转账时,民警及时赶到并劝阻。据悉,王女士是一家大型超市的财务人员,银行卡内760万元是公司资金,所幸最终未造成财产损失。(人民网)

  11.男子拾金不昧归还价值超300万元玉镯:近日,广东佛山南海贺女士到派出所报警称自己遗失52只玉手镯,货物价值超300万元。经查,一男子捡到手镯后在原地等待近一小时,见无人领取,隔日便交到派出所。经清点,玉镯完好无缺、一个不少,贺女士连连向民警和拾金不昧的张先生鞠躬感谢。(中国长安网)

  ◇ 地 方

  1.北京126个司法行政审批事项实现全程网办:北京市司法局行政审批系统近日通过竣工验收,律师、公证、司法鉴定、仲裁等126个行政审批事项实现100%全程网办。申请人只需登录“首都之窗”网站,即可完成申请,市、区司法局在线上完成受理、审查、审核、决定等审批全流程,以及许可文书的制作、发放和证照打印工作。(中国新闻网)

  2.《广东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将自明年元旦起施行:其中规定,加强培育粤菜相关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支持符合条件的粤菜传统制作技艺、民俗等粤菜文化遗产申报列入各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南方日报)

  3.《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12月1日正式实施:条例明确,聚合平台应对接入的网约车经营者进行审核,未取得经营许可的不得接入。针对社会反映强烈的出租车驾驶员拒载、绕道、甩客、强行拼载等违法行为,规定处以200元以上500元以下罚款。(央广网)

  ◇ 资 讯

  1.国家发改委发布《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办法》:办法包括立案调查、查封扣押、行政处罚决定等七大章节,涵盖当前粮食流通行政执法工作的主要方面,其中列举25项粮食经营者违法违规行为,除可以当场作出行政处罚的外,应当立案调查。(法治网)

  2.国务院安委会办公室等两部门部署开展冬春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坚决防范化解劳动密集型企业消防安全重大风险,严格落实电气焊作业全链条安全管理,持续深化畅通消防“生命通道”专项行动。(新华网)

  3.财政部就修订资产评估法征求意见:主要修订内容包括增加坚持党的领导的要求;统一评估师表述;提高评估机构设立要求;压实委托人和被评估单位责任等。(央广网)

  4.工信部公布45个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名单:包括深圳市新一代信息通信集群、无锡市物联网集群、上海市集成电路集群等,覆盖制造强国建设重点领域。(新华网)

  5.国家药监局:药品注册申请需电子申报 自2023年1月1日起,申请人提交的国家药监局审评审批药品注册申请以及审评过程中补充资料等,调整为电子形式,申请人无需提交纸质申报资料。(央视新闻)

  6.2022年我国快递业务量同比提前七天超千亿件:1日8时10分,国家邮政局快递大数据平台实时监测数据显示,一箱从福建省漳州市平和县发往厦门市的蜜柚,成为2022年第1000亿件快件,比去年提前7天达到千亿件。(人民网)

  ◇ 域 外

  1.美众议院通过避免铁路工人罢工法案:当地时间11月30日,美国众议院通过避免铁路工人罢工的法案,强制要求工会接受9月与铁路公司达成的初步协议,并通过一项增加7天带薪休假的补充条款,然而法案能否在参议院通过仍存悬念。(观察者网)

  2.欧盟披露22亿欧元骗税大案:近日,欧盟公共检察官办公室披露一起涉案数额高达约22亿欧元的国际税务诈骗案,并称这“可能是欧盟有史以来最大的税务诈骗案”。据悉,该案涉案人员多达600余人,犯罪网络遍布27个欧盟成员国中的26国,还涉及欧盟以外的新加坡、阿联酋和美国等。(环球时报)

  3.东京奥运测试赛竞标舞弊案发酵岸田文雄:非常遗憾近日,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就东京奥运会和残奥会测试赛竞标舞弊案指出,“如果存在违规,那么非常遗憾。此事会让奥运会和残奥会等体育的价值大损。”岸田文雄表示,将关注东京地方检察厅特搜部和公平交易委员会的调查,探讨政府如何应对。(中国新闻网)

  ◇ 拾 趣

  男子海边和女友“煲电话粥”,涨潮后被困礁石:近日,上海一男子赶海观赏日出,坐在礁石上与女友视频通话。男子在“煲电话粥”的过程中未发现涨潮,等察觉时已风急浪高,无法回到岸上,随后向消防求助。随后,消防员乘橡皮艇抵达礁石边,成功救下男子。网友:爱如潮水它将你包围。(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