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酒驾被查,交警询问时意外揭开隐藏23年的秘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1-30

  ◇ 封 面

  男子酒驾被查,交警询问时意外揭开隐藏23年的秘密

  近日,广东揭阳交警在对一辆无号牌摩托车检查时,发现司机“张某”有酒驾嫌疑,经测试,其涉嫌醉酒驾驶。在办理该案过程中,民警发现“张某”的身份存疑。经多次询问,该男子承认他并不姓张,而是姓谢,因与家人赌气离家出走23年,并一直冒用表哥的身份生活至今。随后,办案民警在当地警方的帮助下,成功联系到谢某家人。虽然谢某得以与亲人重逢,但其已涉嫌危险驾驶罪,将面临法律的惩罚。目前,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环球网)

  ◇ 快 讯

  1.神十五任务标识藏着空间站全新形象:神舟十五号载人飞行任务标识里藏着空间站“全新形象”!与“神十四”径向交会对接不同,“神十五”将会对接在空间站组合体的前向端口。届时,中国空间站将会形成三大舱段三艘飞船组合体,达到当前空间站所能容纳的来访飞行器的最大规模。了不起的中国空间站!(新华网)

  2.国际乒联更新世界排名,樊振东孙颖莎继续稳居榜首:29日,国际乒联2022年第48周世界排名出炉,中国球员樊振东和孙颖莎分别位居男单和女单第一。男单方面,中国队球员樊振东位列第一,马龙、王楚钦位列第三、四,梁靖崑位列第六。女单方面,中国队球员孙颖莎、陈梦、王曼昱和王艺迪位列前四,陈幸同位列第七。(中国新闻网)

  ◇ 热 点

  1.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将启动:2022年全国“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将从12月4日持续至12月10日。期间,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将发布第九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第三批全国普法依法治理创新案例、第四批全国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并组织开展宪法知识竞答活动;全国各高铁列车和车站将播放宪法宣传片及优秀法治微视频作品。(新华网)

  2.凯旋!“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顺利返回军港:29日,执行“和谐使命-2022”任务的海军“和平方舟”号医院船顺利返回舟山某军港。此次对印度尼西亚的友好访问中,“和平方舟”号医院船共诊疗当地患者13488人次,开展手术37例,还诞生了医院船入列以来第7个“和平宝宝”。(央视军事)

  3.旅客带94件禁限出境文物出关被查:近日,浙江杭州海关工作人员在一名出境旅客的行李中,发现疑似文物。后经鉴定,行李中共94件禁止或限制出境的文物。包含玉带扣、寿字形玉牌、玉带板等禁止出境文物9件,以及龙形玉佩、玉花片、玉印等限制出境文物85件。目前,相关文物已移交海关缉私部门进一步处理。(央视网)

  4.警方通报广州地铁内有儿童被硫酸灼伤:广州警方29日通报称,25日,警方接报一名男孩在地铁车厢内被地上不明液体滑倒,随后发现身上的皮肤被灼伤。经查,嫌疑人李某(男,26岁)在搭乘地铁过程中,随身携带用于首饰加工的强酸性溶液发生渗漏,导致13岁男孩王某臀部被灼伤。目前,警方已依法对李某采取强制措施,案件正在侦办中。(法治日报)

  5.男子虚报学历被开除后起诉公司,法院判了:2020年,男子张某到江苏南京一家公司求职,面试中填报学历为南京大学非全日制本科。随后,张某被录用,工资3万元。然而,因张某未按期提供最高学历复印件,公司解除劳动合同。张某不服,诉至法院。庭审中,张某称其自学南大本科课程,虽未取得学历证书,但自己在试用期超额完成业绩,证明工作能力与岗位匹配,公司不能因学历辞退他。法院审理认为,公司不属于违法解除劳动合同,驳回其诉讼请求,二审维持原判。(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

  6.给钱就能发论文?姐弟俩非法敛财超千万元获刑:近日,北京市顺义区法院宣判一起非法经营案。该案中,女子杨某伙同其弟小杨采用假冒期刊征稿并私自印刷、设置虚假检索网站等方式,召集代理推销“付费发刊”,共计获利超千万元。最终,二人因犯非法经营罪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3年8个月,并处罚金200万元和有期徒刑2年,缓刑2年,并处罚金50万元。(正义网)

  7.劳荣枝案二审30日再开庭:备受关注的劳荣枝案二审30日再次开庭,劳荣枝家属及南昌案被害人家属将旁听此次庭审。此前,江西南昌市中院一审判决认定,1996年至1999年间,被告人劳荣枝与法子英(已另案判决)经共谋并分工,先后在多地共同实施抢劫、绑架及故意杀人犯罪4起,致7名被害人死亡。劳荣枝数罪并罚被判处死刑。(中国新闻网)

  8.官方回应网传高中生集体食物中毒:近日,网传山东青岛即墨区某高中多名学生出现腹泻、呕吐等不适症状,被送往医院救治,疑似食物中毒所致。有学生反映,学校食堂供应的肉夹馍里的肉有异味,不新鲜。29日,该校工作人员表示,学校正在积极处理,相关部门正在排查具体原因。即墨区教育局工作人员表示,该局已介入,还在调查处理中。(西部决策)

  9.无言的战友!退役戍边警犬不愿被摘掉标识:近日,吉林通化一边境检查站为护卫犬“保卫”举行退役仪式。当训导员撕下它身上的“警犬”标识时,“保卫”不停挣扎反抗,“拒绝”退役。“保卫”累计参与边境检查、巡逻等任务1000余次、边境巡逻2万余公里,多次执行追踪搜捕任务。(人民日报)

  10.教师多次猥亵女学生获刑8年并被终身禁业:2021年上半年至2022年5月期间,湖南株洲攸县某中学教师周某某多次利用其教师身份,在办公室采取摸胸、搂抱等行为,猥亵、强制猥亵未成年女学生,其中多人未满十四周岁。今年7月,周某某被抓获归案。日前,攸县法院依法判处被告人周某某有期徒刑8年,同时,判决其终身禁止从事密切接触未成年人的工作。(中国新闻网)

  11.怀疑妻子出轨报假警称其卖淫,男子被拘:近日,浙江绍兴男子唐某报警称一村道旁有人卖淫,民警赶到现场并未发现异常。再次联系唐某询问情况,其语气慌张,民警发觉蹊跷。经查,唐某经常与妻子吵架,因当天妻子没回家,其怀疑对方出轨,随后报假警举报妻子卖淫,想通过警察找到妻子。最终,唐某被依法处以行政拘留。(中国警方在线)

  ◇ 地 方

  1.北京市多项考试延期或取消:北京教育考试院29日发布公告,经综合研判,决定延期举行原定于12月10日举行的北京市2023年高考美术类专业统一考试和12月17日举行的北京市2023年高考第一次英语听说考试。此外,决定取消北京考区2022年度一、二级注册建筑师资格考试、统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社会工作者职业水平考试和北京市二级建造师执业资格考试。(中国新闻网)

  2.云南新增22项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包括临时居民身份证办理;子女投靠父母户口迁移;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参保登记等。有关部门要按照需求量大、覆盖面广、办理频次高的原则,逐步推出更多高频政务服务“跨省通办”事项,进一步提升“跨省通办”服务效能。(昆明日报)

  3.陕西省市场监管局:医美需遵守“十不准” 包括不准开展违背导向、公序良俗等虚假营销;不准无证、无照经营医疗美容机构及从事医疗美容服务;不准采取冒充名医、名院等“傍名牌”手段诱导消费;不准违法开展网络交易以及网络直播营销等。(中国消费者报)

  ◇ 资 讯

  1.公安机关分级分类开展全警政治轮训工作:聚焦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采取集中轮训、日常培训、在岗学习、线上培训等多种方式,自2022年11月开始,分级分类开展全警政治轮训工作。(法治网)

  2.银保监会:引导金融租赁公司加大对先进制造业等支持 要求引导金融租赁公司立足主业,在先进制造业、绿色产业、战略新兴领域等方面寻找业务切入点,不断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央视网)

  3.教育部、国家语委发布《关于加强高等学校服务国家通用语言文字高质量推广普及的若干意见》:要求提高大学生语言文字应用能力,强化学生口语表达、书面写作、汉字书写、经典诗文和书法赏析能力培养,促进语言文字规范使用。(新华社)

  4.国家森防指办公室对4起森林火灾进行挂牌督办:要求限时查明起火原因,深刻汲取火灾教训,全面整改问题不足,依法依规严肃追责,采取有力措施坚决遏制森林火灾多发态势,切实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和国家生态安全。(央视网)

  5.国家发改委等五部门印发《关于加强县级地区生活垃圾焚烧处理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提出将符合条件的县级地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建设项目纳入地方政府专项债券支持范围。(中国证券报)

  6.国家林草局发布《2021中国林草资源及生态状况》:2021年我国森林面积34.6亿亩,森林覆盖率24.02%,森林蓄积量194.93亿立方米,草地面积39.68亿亩,草原综合植被盖度50.32%,鲜草年总产量5.95亿吨,林草植被总碳储量114.43亿吨。(人民日报)

  ◇ 域 外

  1.脸书被罚款2.65亿欧元:当地时间27日,路透社报道称,爱尔兰数据保护委员会对社交软件脸书处以2.65亿欧元(约20亿人民币)的罚款,理由是该软件中超5亿用户数据被泄露。截至目前,脸书母公司Meta已因隐私泄露被该监管机构罚款近10亿欧元。(澎湃新闻)

  2.国际足联调查德国足协违规情况:国际足联28日宣布,国际足联纪律委员会正在对德国足协违反卡塔尔世界杯媒体、市场相关规定的行为进行调查。据悉,德国队在26日的赛前新闻发布会上只有主教练弗利克出席,没有球员参加。按照国际足联规定,每场比赛前一天的发布会必须有主教练和队内一名球员参加。德国队因此可能面临国际足联的处罚。(新华网)

  3.韩在野党就踩踏事故要求罢免内政安全部长官:28日,韩国最大在野党共同民主党表示,就梨泰院踩踏事故向国会提交罢免内政安全部长官李祥敏的相关议案,并于下月2日在国会进行审议表决。对此,韩国总统府一位官员29日表示,总统府方面将全面抵制针对该事件启动国政调查。(环球网)

  ◇ 拾 趣

  两窃贼因分赃不均大打出手,求助警察“主持公道”,结果双双被拘:日前,湖北十堰两男子发生斗殴,民警赶到现场了解情况。原来,两人合伙盗窃钢筋卖了180元,分赃时,其中一人只分得20元,不满之下大打出手,并求助警察“主持公道”。目前,两人因殴打他人、盗窃已被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办中。(北京青年报)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