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女生后脑勺的头发被剃光,原因让人气愤!警方介入调查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1-18

  ◇ 封 面

  女生后脑勺的头发被剃光,原因让人气愤!警方介入调查

  近日,湖北武汉一女子以500元报酬在“发模”群内接了一单兼职工作,到达剪发工作室后,双方协商好长度是剪至下巴,没想到对方直接将她后脑勺的头发剃光。事后,女子发现该工作室以招聘“发模”的名义专门给女生剃头,并录制视频在网上高价出售,甚至售卖剪下的头发,背后或涉及灰色产业链。目前,当地警方已介入调查,相关平台正在清查有关不良信息。(重庆晨报)

  ◇ 快 讯

  1.中国空间站搭起可舱外行走“天桥”:17日,经过约5.5小时的出舱活动,神舟十四号航天员陈冬、刘洋、蔡旭哲密切协同,圆满完成出舱活动全部既定任务,航天员陈冬、蔡旭哲已安全返回空间站问天实验舱,出舱活动取得圆满成功。航天员出舱活动期间,首先完成天和核心舱与问天实验舱舱间连接装置、天和核心舱与梦天实验舱舱间连接装置安装,搭建起一座三舱间舱外行走的“天桥”,航天员蔡旭哲通过“天桥”实现首次跨舱段舱外行走。(人民网)

  2.截至11月16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1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38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60例;本土病例2328例(广东1246例,北京172例,重庆172例,河南137例,四川111例,陕西107例,内蒙古103例,山西71例,云南44例,江苏26例,新疆26例,浙江19例,山东16例,贵州13例,青海13例,福建11例,黑龙江10例,甘肃7例,海南5例,西藏5例,湖北4例,天津3例,辽宁2例,上海2例,湖南2例,吉林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0888例,其中境外输入84例,本土20804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 热 点

  1.今后国内发生聚集性疫情只有密接需集中隔离:17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今后国内发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只有密接需集中隔离。取消对密接的密接的判定和管理,是基于感染风险大小提出的更加科学精准的防控措施。(央视新闻)

  2.第十八届亚太区首席法官会议在香港举行:香港特别行政区司法机构16日、17日举办第十八届亚太区首席法官会议,这是该会议继2007年首次在香港举行后,再度由香港主持。会议首次以视像形式举行,来自亚太区司法管辖区共24位首席法官和8位首席法官代表参与,通过会议讨论各司法管辖区共同关注的议题,互相分享经验,推动各自的司法制度进一步发展。(中国新闻网)

  3.美典当店老板向中国无偿捐赠二战相册:北京时间17日,美国明尼苏达州典当店老板埃文·凯尔更新关于二战相册的最新动态,表示已将相册无偿捐给中国驻芝加哥总领事馆,并坦言这是一次改变自己人生的经历。此前,埃文曾在自己的社交账号上发布一条视频,称发现一本二战时期的相册,相册中包含大量日军侵华的照片,引发全球关注。(观察者网)

  4.国安部原党委委员刘彦平案一审开庭:17日,吉林省长春市中院一审开庭审理国家安全部原党委委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国家安全部纪检监察组原组长刘彦平受贿一案。检方指控:2001年至2022年,刘彦平利用职务上的便利以及职权、地位形成的便利条件,为有关单位和个人提供帮助,非法收受他人给予的财物,折合人民币2.34亿余元。检察机关提请以受贿罪追究其刑责。刘彦平当庭表示认罪、悔罪。本案将择期宣判。(人民日报)

  5.广东珠海拱北海关查获走私活体龟2017只:近日,拱北海关所属港珠澳大桥海关关员在口岸进境客车通道巡查时,发现一客车藏匿2017只活体龟走私进境。经鉴定,该批活体龟分别为巴西红耳龟2015只、刀背麝香龟2只,均为外来物种。其中,巴西红耳龟是世界公认的“生态杀手”。目前,海关缉私部门已对该案刑事立案。(新华社)

  6.广西壮族自治区首例外籍人士器官捐献,俄罗斯女子捐献器官救4人:16日,在南宁的30岁俄罗斯姑娘NIKA(妮卡)突发疾病,经抢救无效后被判定为脑死亡。她的家人决定捐出她的肝脏、双肾,4名患者的生命将得以延续。这是首例俄罗斯籍人士在中国器官捐献,也是广西壮族自治区的首例外籍人士器官捐献。感谢!(人民网)

  7.两地市监部门调查王海打假“疯狂小杨哥”事件:近日,职业打假人王海发视频指出,拥有1亿粉丝的抖音账号“疯狂小杨哥”在其直播间售卖的破壁机和绞肉机的标注功率和实际功率不符合,其中破壁机存在冒用3C认证等情况,已向“疯狂小杨哥”及厂商所在地的市场监督管理局举报。对此,广东中山市监局表示,已收到相关举报,会依法依规处理。安徽合肥市监局回应,已接到市民投诉,投诉内容会反馈到相关部门协调处理。(楚天都市报)

  8.女子请假3天被公司开除再遭索赔11万元:江苏南京的薛女士在一教培公司工作,因身体不适就医后开具病假条休假3天。但公司却认定其旷工,将她开除且不愿支付当月工资。后薛女士申请劳动仲裁,期间该公司以薛女士装病旷工为由反诉,要求薛女士赔偿公司11万余元损失,理由是因她休假造成大量学员流失,致公司无法经营,并向工商局申请注销公司。截至目前,劳动仲裁胜诉的薛女士未收到公司相关赔偿。(工人日报)

  9.网店复刻乐高销售,涉案金额超17亿元:今年8月,上海警方发现某网店对外销售的玩具产品与“乐高”玩具高度相似,存在侵权嫌疑。从该网店入手,警方循线挖出一条涉及设计、加工、运输、存储、销售等环节,侵犯“乐高”玩具品牌著作权的完整犯罪产业链。近日,上海警方集中行动,抓获嫌疑人30名,捣毁犯罪窝点8处,查获侵权玩具600余款共计120余万件、作案用模具200余个,涉案金额17亿元。(中国新闻网)

  10.女孩送民警2束花,全班收到50束向日葵:12日,云南省勐腊县两个六年级女孩看到警察执勤很辛苦,就买了两束玫瑰花悄悄放在警用摩托车上表示敬意。15日,西双版纳边境管理支队勐腊边境派出所民警带着50束向日葵来到女孩所在学校,送给女孩和全班同学,祝愿他们像向日葵一样永远向阳,努力成长。(新华社)

  11.新“铁路客规”将实施,儿童票按年龄或身高销售:日前,交通运输部公布《铁路旅客运输规程》,将于2023年1月1日起施行。其中明确,实行车票实名制的,年满6周岁且未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儿童优惠票;年满14周岁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未实行车票实名制的,身高1.2米且不足1.5米的儿童应购买儿童优惠票;身高达1.5米的儿童,应购买全价票。(中国新闻网)

  ◇ 地 方

  1.北京出台档案管理服务新规:明确强化档案服务效能,持续推进档案服务事项“全程网办、掌上可办”和高频服务“全城通办”,深化档案接收、档案转递、开具证明、政审考察、信息查询等事项“跨省通办”。为群众提供查询存档信息、出具人事证明、开具调档函、人才集体户口管理等“不见面”服务。(北京青年网)

  2.贵州成立律师服务团保护未成年人权益:近日,贵州省司法厅等部门联合成立“贵州省未成年人保护律师服务团”,主要工作包括对未成年人保护相关法律、法规、规章、政策及规范性文件进行梳理和汇编;开展涉及未成年人保护方面的日常法律咨询、法律宣传;办理涉及未成年人保护的专项法律服务或法律援助等。(人民日报)

  3.浙江宁波拟推出教师退出机制:近日,《宁波市中小学(幼儿园)教师退出机制实施办法》公开征求意见。办法将适用于宁波市公办中小学(幼儿园)在编教师,拟对未能聘任上岗、考核不合格、违反师德或因其他原因等不能胜任(坚持)教学岗位工作的教师,予以退出。教师退出渠道包括待岗、转岗、离岗退养、解聘等。(钱江晚报)

  ◇ 资 讯

  1.国办印发《关于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有关事项的通知》:强调要切实加强对市场监管领域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事项的源头治理,稳定市场预期,凡没有法律法规规章依据的行政执法事项一律取消。(新华网)

  2.中央军委印发新修订的《军队保健工作暂行规定》:自12月1日起施行。规定共8章47条,聚焦服务备战打仗、体现荣誉尊崇,将获得功勋荣誉、战功奖励等作出突出贡献的军官、军士纳入保健对象范围。(国防军事早报)

  3.最高法:目前正研究制定新的反垄断民事诉讼司法解释 新司法解释稿将根据修改后反垄断法的规定和数字经济等新业态发展状况,重点新增有关反垄断实体审查判断标准和互联网平台行为规制内容。(北京日报)

  4.司法行政戒毒系统部署开展2022年“世界艾滋病日”主题宣传活动:明确要充分利用线上资源素材,提高宣传教育质量。有条件的场所可以结合本地戒毒工作实际,制作符合场所特点的高质量艾滋病防治宣传教育材料,增强宣传效果,促进宣传教育入脑入心。(司法部微信公众号)

  5.国资委上线监管企业产权信息查询平台:向社会公众提供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及所属企业基本信息查询服务,公众可登录查询平台,输入企业名称或统一社会信用编码查询该企业是否为中央企业所属企业。(中国新闻网)

  6.民政部加强和规范养老机构行政检查工作:强调行政检查应当遵循依法、公平、公正、高效的原则,不得影响养老机构的正常经营活动。发现养老机构涉嫌违法违规问题线索后,民政部门应当立即实施个案检查。(新华网)

  7.国家开放大学加挂国家老年大学牌子:教育部办公厅17日发布通知指出,根据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部署要求,经中央编委批准,教育部党组研究决定,国家开放大学加挂国家老年大学牌子。(光明网)

  ◇ 域 外

  1.美国威斯康星州汽车冲撞人群案嫌疑人被判终身监禁:当地时间16日,美国威斯康星州汽车冲撞人群案嫌疑人达雷尔·布鲁克斯被法院判处终身监禁,且不得“缓释”及上诉再审等。2021年11月21日,在威斯康星州沃基沙的一场节日游行中,一辆汽车突然加速冲进游行人群,造成6人死亡,数10人受伤。(央视新闻)

  2.泰国将发放1年期医疗旅游签证:日前,泰国政府发言人表示,为打造世界医疗旅游中心,泰国将发放为期1年的医疗旅游签证。该签证将允许外国患者在泰国出入境,一次最多能停留90天。此类签证的申请仅限于需要连续90天以上接受治疗的患者,且申请人需要提供医院预约证明、健康保险和不低于80万泰铢的财产证明。医院还需要为医疗旅游签证申请人制定具体的治疗计划。(环球时报)

  3.日本百年钢企承认造假多年,涉及火电站和核电站:近日,百年钢铁企业日本制钢公布调查报告称,旗下位于北海道的一家子公司,在质检过程中存在数据造假等违规行为449起,相关问题至少可以追溯到1998年。据了解,涉事产品包括多种钢材和机械制品,大多数产品用于火力发电厂,还有20起质检违规行为涉及核电站。(央视网)

  ◇ 拾 趣

  赌徒跳河露光头被警方无人机发现:近日,浙江丽水民警用无人机打击赌博窝点,涉赌人员逃跑时花样百出,一光头男子慌不择路,竟直接躲进河里。随后,该男子因头部露在水面,被警用无人机发现。目前,全部涉赌人员已被抓获归案。网友纷纷笑称:躲了又没完全躲!(人民网)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