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女教师勇救交警荣获一等功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2-11-17

  ◇ 封 面

  女教师勇救交警荣获一等功

  2021年9月,浙江宁波一辆大货车强行冲卡还拖拽正在进行例行检查的交警。女教师郑果见此情形立刻驾车上前,试图拦车,但大货车直接撞开郑果的车辆加速逃跑,最终被民警抓获。郑果称,想想也有点后怕,但看到挂在车头的交警,她当时只想让货车赶紧停下!近日,郑果被浙江省政府记一等功。(新华社)

  ◇ 快 讯

  1.致敬每一份拼搏!中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41周年:1981年11月,中国女排踏上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的征途。此前不被看好的中国女排,犹如黑马,一鼓作气六战六捷。最后一场比赛,虽一度出现“失控”局面,但中国女排以3-2逆转,击败日本女排夺得冠军!女排加油,中国加油!(央视新闻)

  2.国台办:赠台大熊猫身体状况逐步向好 16日,国台办发言人马晓光表示,应台北动物园邀请,2名大陆专家于11月1日至7日赴台参与大熊猫“团团”治疗和护理工作。令人欣慰的是,“团团”的采食情况、精神状态、走路姿态都有所改善。“团团”的病因还需进一步准确判断,两岸专家达成共识,未来一段时间将继续采取舒缓治疗方式。(中国新闻网)

  3.截至11月15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623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55例;本土病例1568例(广东564例,河南200例,北京197例,重庆126例,内蒙古82例,山西66例,陕西62例,四川61例,黑龙江35例,新疆30例,江苏25例,云南22例,福建19例,山东13例,甘肃13例,浙江12例,贵州10例,湖南6例,海南6例,辽宁4例,湖北4例,天津2例,上海2例,安徽2例,西藏2例,青海2例,河北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576例,其中境外输入85例,本土18491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 热 点

  1.首次!中方候选人当选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法官:第77届联合国大会15日举行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法官选举。经联合国内部司法理事会推荐,来自中国最高人民法院的法官高晓力、孙祥壮分别当选联合国上诉法庭、联合国争议法庭法官。这两个法庭是联合国内部司法系统的重要机构,为维护联合国工作人员合法权益、促进联合国系统在法治基础上有效运转发挥重要作用。这是联合国上诉法庭和争议法庭设立以来,中国候选人首次当选。(新华网)

  2.新版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发布:近日,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新修订的《互联网跟帖评论服务管理规定》,自12月15日起施行。其中包括建立用户分级管理制度,对用户的跟帖评论行为开展信用评估,对严重失信的用户应列入黑名单,停止对列入黑名单的用户提供服务,并禁止其通过重新注册账号等方式使用跟帖评论服务。(央视新闻)

  3.港澳警方联合捣破跨境诈骗集团:香港警务处16日通报,香港警方与澳门司法警察局于11月9日至15日联合展开打击行动,瓦解一个跨境诈骗集团。被捕者涉及两地共131宗求职诈骗案,受害者共损失金额超过700万元(港币)。据悉,今年香港录得的求职诈骗案数字屡见升高,不法分子利用经济不景气、人们求职心切进行诈骗。(中国新闻网)

  4.15岁高中生从宿舍去教学楼路上离奇“消失”一个月!抽干校内湖水也未找到:从宿舍到教学楼仅有不到100米的距离,但江西15岁高一学生胡某宇却从这条路上离奇“失踪”。15日,胡某宇母亲称,10月14日孩子从江西上饶铅山县致远中学失踪后,家人们从未停止寻找,救援队及警方也在帮忙搜寻,甚至将校内人工湖和化粪池抽干,警方还曾出动警犬。然而,如今一个月过去,依然未找到关于孩子的线索。胡某宇失踪时,身上只携带一个录音笔,电话、手表、身份证及现金都在宿舍。涉事学校回应,目前校方仍在进行救援。(中国新闻周刊)

  5.“建行”转账失败上热搜!客服回应:16日,网曝中国建设银行出现实时转账无法到账情况,引发舆论关注。对此,建行客服回应,16日9时30分后系统故障,无法办理各类账务、非账务交易。因交易突增,在系统恢复期间会造成个别客户短时交易失败。目前系统已恢复正常,如市民转账未成功,建议晚些时候再试。(中国新闻网)

  6.广西壮族自治区钦州警方破获特大制售假酒案:近日,钦州市浦北县公安局破获一起特大制售假酒案。此前,经公安部统一指挥,浦北县公安局出动两百警力,分赴河北省、福建省、广西壮族自治区对该团伙实施统一收网。截至目前,共抓获嫌疑人318人,带破刑事案件34起,查获假冒伪劣的“红星”二锅头、“牛栏山”二锅头等白酒产品30万瓶,捣毁生产窝点、仓库、销售点100多间,查缴涉案资金超500万元,涉案金额超1.2亿元。(央视新闻)

  7.男子万米高空突发癫痫,幸遇同机专家救治:近日,一架从杭州飞成都的航班上,一男子突发癫痫,情况危急。幸运的是,四川大学华西医院癫痫疾病专家陈蕾刚好在飞机上,立即对患者采取紧急救治,有效控制住病情。更巧的是,陈医生回座位后,同排乘客是一位癫痫患者的母亲,拉着陈医生问诊。据悉,陈医生此行是在领了“第十七届中国青年科技奖”的返程途中。此前,她已多次在公共场所救治癫痫患者。(新华社)

  8.警方联动银行保住女子486万存款:14日,浙江杭州王女士接到一个“客服”电话,对方称其贷款未还。王女士信以为真,稀里糊涂地按提示操作并提供银行卡号以及相关验证码,在轮番操作的过程中,王女士突然意识到不对劲,连忙报警。杭州市公安局民警5分钟赶到现场,联动相关银行开展止损工作,成功保住王女士名下486万元存款。(人民网)

  9.网传男子当街猥亵带娃女子,警方回应:16日,广东潮州有网友爆料称一名带娃女子疑似遭人当街猥亵。女子突然被一男子当街追逐并推倒在地,女子哭喊求救,随后两名热心路人上前制止该男子。对此,当地警方回应,已接到报警,男子已被抓获。因患有精神疾病,男子已被送至精神病院强制治疗。(武汉晨报)

  10.四川成都多地连发“毒狗”事件,警方介入调查:近日,成都多位网友反映,自家宠物犬遭陌生人投喂不明食物致死,食物中有的夹带刀片、有的泡过药水、有的夹带异烟肼。据媒体报道,目前警方已介入调查,并核实相关情况。律师指出,在公共场所投毒本身已属违法行为,若投毒行为致人重伤、死亡或使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将受到相应刑罚。(澎湃新闻)

  11.单车少年捡到走丢小孩上交警察蜀黍:近日,广东东莞一名少年在骑行途中,发现一小孩独自在人行道上奔跑。因担心小朋友安全,少年带他到校园警务室求助,并等候民警前来将小孩接走。事后,民警到少年学校对其进行表扬。(中国长安网)

  ◇ 地 方

  1.北京:2024年底前完成教育系统自建房安全整治 日前,据北京市教委消息,北京市制定教育系统自建房安全整治工作方案,提出要依法依规全面排查整治教育系统自建房安全隐患,推进分类整治,用3年时间把教育系统自建房安全隐患整治到位。(中国青年报)

  2.江西涉台审判法官工作室16日成立:旨在打造江西涉台审判专业化队伍,提高涉台司法工作专业化水平,公正高效审理涉台案件,切实平等保护两岸同胞合法权益。据了解,该工作室由江西省高院与中共江西省委台湾工作办公室联合成立,是江西省高院与省台办共同构建涉台纠纷多元化解工作格局、化解涉台领域矛盾纠纷的重要平台。(法治日报)

  3.贵州出台指导意见加强审查调查思想政治工作:近日,贵州省纪委监委出台指导意见,对全省纪检监察机关在审查调查工作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进行具体规范,要求统筹采取政治引领、政策感召、纪法震慑、人文关怀等方式,持续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不断深化“三不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新华网)

  ◇ 资 讯

  1.最高检发布第三批检察机关涉非公经济控告申诉典型案例:包括某服饰公司申请依法变更强制措施监督案等,帮助企业查找经营风险和管理缺漏,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中国新闻网)

  2.公安部等八部门联合部署第十一个122“全国交通安全日”主题活动:要求提高“一老一小”人群交通安全自护能力,聚焦乘车、步行、骑行等出行方式开展交通安全主题教育。要精准组织“亮屏行动”,在驾车、停车、用车、快递外卖等涉及交通出行的场景,滚动安全提示,营造浓厚宣传氛围。(法治网)

  3.教育部开展第21次校外线上培训巡查: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双减”重大决策部署,教育部于10月13日至11月6日对线上培训机构和网站平台组织开展第21次巡查。巡查共发现74条违规问题线索,主要问题为无证机构和个人利用网站平台擅自开展违规培训以及部分合规机构未按要求纳入全流程监管。(央视网)

  4.国家税务总局:截至11月10日新增减税降费及退税缓税缓费合计超3.7万亿 其中,已退到纳税人账户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达23097亿元,超过去年全年退税规模的3.5倍;新增减税降费7896亿元;累计办理缓税缓费6797亿元。(中国网)

  5.国家林草局等部门印发《“十四五”乡村绿化美化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全国平均村庄绿化覆盖率达到32%,乡村“四旁”植树15亿株以上,乡村绿化水平明显提高,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人民日报)

  6.教育部部署2023年普通高校部分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工作:各地要进一步加强特殊类型招生工作规范管理,严格考生报考资格审核,严厉打击培训机构涉特殊类型考试招生工作违规违法行为。(法治日报)

  ◇ 域 外

  1.美国小学多发警察暴力执法:美媒近日公布一项调查称,美国儿童在学校遭警察暴力执法的情况广泛、长期存在。仅在2017-2018学年,全美小学就有715名儿童遭暴力逮捕,这些情况未获得媒体和大众的关注。被捕儿童大多数残疾,且半数是黑人。他们通常伴有情感或行为障碍,在情绪不稳定时做出吐痰、扔东西等过激行为。校园警察不了解儿童病情,认为他们具有攻击性而进行逮捕。(中国日报网)

  2.日本骑自行车违规,骑手将被开交通罚单 为减少违规骑自行车的行为,日本警方日前出台更严格交规,骑自行车时,如闯红灯、在非指定地点临时停车、逆行或在人行道上超速骑行,骑手将被开交通罚单。根据新交规,骑手在3年内被开两次罚单,就必须参加3小时自行车培训课,并支付6000日元的学费,否则将面临最高5万日元的罚款。(环球时报)

  3.法国电力公司警告:法国今冬可能面临电力短缺 近日,欧洲多国陷入能源困境。据外媒14日报道,法国电力公司警告说,法国今年冬天或将面临电力短缺。为避免出现大面积断电的情况,法国政府已呼吁各地方政府、工商业、家庭等节电,一旦出现电力紧张的情况,政府将发出供电预警。(央视新闻)

  ◇ 拾 趣

  女子接诈骗电话后用夸张声音吓退骗子:近日,四川一女子发布的一段视频笑翻众多网友。视频中,女子接到一个陌生来电,并收到国家反诈App发来的系统提示,提醒她这是一个诈骗电话。于是女子利用自己“魔性”的声音与骗子对话,最后逼得对方认怂,直呼吓死了!网友:机智反诈,被魔性的笑声激起鸡皮疙瘩。(中国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吴亚洁)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