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13岁女孩跪地发视频称被40岁男子强奸,因不同意对方20万元私了遭家人施暴,警方通报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4-09

  ◇ 封 面

  13岁女孩跪地发视频称被40岁男子强奸,因不同意对方20万元私了遭家人施暴,警方通报

  7日,一则“山东日照13岁女生自述遭强奸”的视频引发关注。视频中,女孩手持一块纸板,跪地自述称被一名40岁的中年男子强奸,对方找中间人希望能私下协商,女孩不同意私了,而家人为得到20万元赔偿对其施暴。8日,日照警方发布通报称,已组织刑侦部门和派出所同步开展工作,目前正在进一步调查中。因涉及未成年人,希望网友不要再传播视频等相关信息,避免给当事人造成伤害。(环球时报 头条新闻)

  ◇ 热 点

  1.个人账户能给家人用了!职工医保迎来大变化:7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建立健全职工基本医保门诊共济保障机制的措施。职工医保主要有4个方面的变化:将更多门诊费用纳入医保报销;单位缴费不再计入个人账户;拓宽个人账户使用范围,个人账户将可以支付职工配偶、父母、子女的个人负担费用;加强医保基金监督管理。(人民日报)

  2.截至4月7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4月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上海9例,内蒙古1例,江苏1例,广东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11例(均在云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例,其中境外输入5例,本土1例(在云南)。(国家卫健委网站)

  3.香港男子涉旺角暴乱被判刑3年:8日,香港暂委区域法院就一名男子参与2016年旺角暴乱一案宣判,判处其3年监禁。2016年2月8日晚至9日凌晨,数百名暴徒在香港旺角与警方爆发严重冲突,造成100多人受伤,其中大部分是警务人员。(央视新闻)

  4.再次泪目!武汉解封一周年感恩医护MV发布: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让武汉这座拥有千万人口的城市史无前例地宣布关闭离汉通道。同年4月8日零时,历经76天封城之困的武汉,在春暖花开之际迎来苏醒。你还记得吗?那些奋不顾身的出发、那些争分夺秒的救援、那些口罩下留下印痕的可爱的脸。8日,武汉解封1周年,祝福浴火重生的武汉,再次致敬所有坚守一线的医护人员!(人民日报)

 以下视频来源于我们的天空

   5.河北一爆破公司销毁过期爆炸物发生意外致3伤9失联:8日,河北省张家口市赤城县政府通报:7日,赤城县安宸保安爆破服务有限责任公司(安宸公司)在银达矿山公司矿区为北京京煤化工有限公司进行过期民用爆炸物品销毁作业时,现场发生意外事故,致3人受伤、9人失联。目前,现场救援工作正在紧张进行。(新华视点)

  6.27岁清华医生脑死亡捐器官救5人:4日,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年仅27岁的王倬榕医师,因在家中突发脑意外,经抢救无效不幸逝世。家人忍受着巨大的哀痛决定捐献器官。王倬榕的肝脏、肾脏、心脏、肺脏、角膜挽救了五位危重症患者的生命,使两位双目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一路走好!(人民日报)

  7.厦门飞武汉航班乘客谎称有炸弹致飞机返航:据厦门市有关部门消息,厦门飞武汉国航CA8228航班7日晚10时35分起飞后,有乘客在机舱中声称“机上有炸弹”,随后该航班返航厦门高崎国际机场。经警方现场检查,未在飞机上发现爆炸物。目前,民警已将该乘客带回公安机关做进一步调查。(新华视点)

  8.安徽池州通报“4.6”火灾初查结果:6日,安徽池州主城区东街口铜锣湾商业广场发生火灾,致4人死亡、2人受伤。8日,池州市发布通报称,经初步核查,事故原因为气焊切割商场内自动扶梯时引燃可燃物。2名受伤人员已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病情平稳。事故现场已采取安全防范措施,有关部门和专家正深入开展事故调查处理工作。(安徽网)

  9.副局长被局长殴打?局长否认称纪委正调查:日前,网传视频显示,河北石家庄市商务局副局长王松林的妻子吴女士举报商务局局长常志卷殴打其丈夫,导致王松林心脏病发作入院治疗。7日,吴女士表示,此前常志卷曾多次辱骂丈夫,此次是因晋升问题双方发生争执,希望局长向其丈夫道歉。涉事局长回应,自己没有打人,结果以纪委调查结论为准。(澎湃新闻)

  10.网约车司机被罚款怒撞警车,涉嫌寻衅滋事罪被公诉:2020年12月,在上海从事网约车服务的陈某因违反交通规则连续两次被交警罚款,心生怨恨,竟开车两次撞击停在路边的警车。经评估,被撞的警车与陈某租赁的轿车物损共计16000余元。近日,上海市黄浦区检察院对陈某以涉嫌寻衅滋事罪提起公诉。(正义网)

  11.注意!随意丢弃另类宠物或涉嫌犯罪:近年,饲养昆虫等“另类宠物”受追捧,甚至有卖家贩卖禁止个人饲养的国家级保护动物。据悉,未经检疫的宠物可能携带未知病菌,部分“异宠”还有物种入侵风险。专家提醒,随意丢弃有生物侵害性的引进宠物,可能触犯刑法。(央视新闻)

  12.公共浴池给男更衣室装摄像头 店员:男的有什么怕看的 近日,吉林长春的赵先生到一家浴池洗澡,发现更衣室里竟安装了一个摄像头,对此提出质疑,而店员态度蛮横:“一个男的有什么怕看的”。随后,赵先生报警。浴池老板表示,之前有顾客丢失手机情况,装个摄像头是为了方便取证。目前,该更衣室摄像头已被拆除。(人民网)

  13.酒店回应游客堵房间地漏蓄水让孩子玩:属实!日前,海南三亚海忆度假酒店被曝有游客将房间地漏堵塞后,在房间内蓄水让孩子玩耍,服务员劝阻还遭到投诉。网传视频显示酒店房间地上有明显积水,对此酒店公关部工作人员回应,事情属实,正在处理中。网友们纷纷表示对此行为不能理解,留言“太没素质”!(沸点视频)

  ◇ 地 方

  1.北京将禁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咖啡搅拌棒:北京市市场监管局7日发布“北京市塑料污染治理工作详解”,对禁止生产、销售的塑料制品,重点行业中禁止、限制使用的塑料制品等内容进行梳理。明确今年7月1日起,北京市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一次性塑料咖啡搅拌棒;本市禁止生产、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等。(北京日报)

  2.江苏消保委呼吁出台动画分级制度:近日,江苏省消保委发布动画领域侵害未成年人成长安全消费调查报告,《熊出没》《小猪佩奇》等21部动画片被指含1465处易被模仿危险点,包含阴暗黑化元素和强植广告行为。江苏消保委建议,应由多部门牵头尽快建立动画分级制度,并积极开展行业自查自纠。(荔枝新闻)

  3.陕西幼儿园禁收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陕西省幼儿园收费管理实施细则》近日发布,明确幼儿园除收取保教费、住宿费及省政府批准的服务性收费、代收费外,不得擅自增设收费项目、扩大收费范围。幼儿园不得以开办实验班、特色班、兴趣班、课后培训班和亲子班等特色教育为名,向幼儿家长另行收取费用,也不得以任何名义收取与入园挂钩的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建校费、教育成本补偿费等费用。(央视新闻)

  ◇ 资 讯

  1.国家发改委、商务部发布海南自贸港放宽市场准入特别措施:包括支持海南开展互联网处方药销售;支持海南国产化高端医疗装备创新发展;支持海南统一布局新能源汽车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营等。(新华社)

  2.两家新闻单位及两名从业人员被新闻出版署处罚:今年第一季度,国家新闻出版署先后下发对中华工商时报社、尚启庄行政处罚决定书,严厉打击借媒体监督进行敲诈勒索等不良从业行为;下发对中国食品报社行政处罚决定书、关于将韩学伟列入不良从业行为记录的决定书,依法规范新闻记者证核发工作。(北京日报)

  3.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服务平台上线运行:平台全面连接现有咨询投诉热线座席,一号接入、分类受理中外人员提出的移民管理相关政策咨询、意见建议等服务诉求,提供中英双语、“7×24”小时全天候人工服务。(法制网)

  4.商务部推动电商市场持续健康发展:2021年商务部将会同相关部门推动电子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的制修订工作,健全电子商务的法律体系。加快B2C电子商务平台、直播电商等相关行业标准的制定,引导电子商务企业规范经营行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中国新闻网)

  5.应急管理部:全国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进入集中攻坚阶段 截至去年底,全国各地共排查安全隐患1462.8万处,整改率90.7%,其中整改重大隐患1.02万处。今年进入集中攻坚阶段,抓住重点难点问题发力攻坚。(新华网)

  6.生态环境部、农业农村部加快治理农业面源污染:提出到2025年,重点区域农业面源污染得到初步控制;到2035年,农业面源污染监测网络和监管制度全面建立,农业绿色发展水平明显提升。(法制网)

  7.两部门:禁止从毛里求斯输入偶蹄动物及其相关产品 海关总署、农业农村部发布公告,要求禁止直接或间接从毛里求斯输入偶蹄动物及其相关产品(源于偶蹄动物未经加工或者虽经加工但仍有可能传播疫病的产品)。(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拜登将宣布一系列控枪措施:因近期美国各地发生一系列大规模枪击事件,总统拜登于8日公布旨在解决枪支暴力的行政措施,其中包括对目前市场上流行的“幽灵枪”(一种缺少正规序列号能在家自制的武器)和对手枪稳定支架进行管控。这将是拜登上任以来在枪支管控方面采取的首次重大行动。(环球网)

  2.官方确认阿斯利康疫苗或致血栓:欧洲药品管理局7日发表声明称,其下属的药物警戒风险评估委员会认定,伴有血小板减少的异常血栓症状应被列为阿斯利康新冠疫苗非常罕见的副作用。该副作用一般出现在疫苗接种后的两周内,病患多为60岁以下女性,但接种该疫苗的整体益处仍大于风险。(央视网)

  3.尼日利亚一建筑工地遇袭,一名中国公民死亡:尼日利亚东南部贝努埃州一个建筑工地7日遭武装分子袭击,造成一名中国公民和两名当地警察死亡,另有两名中国公民遭绑架。目前,警方正在追捕武装分子,中国总领馆正在积极与尼方交涉,全力营救被绑架的中国公民。(新华网)

  4.韩国N号房创建人获刑34年:8日,韩国“N号房”创建人文亨旭(音译)因涉嫌违反儿童青少年性保护相关法律,一审被法院判处34年有期徒刑。2019年2月,文亨旭在加密聊天软件Telegram上建立“N号房”聊天室,胁迫包括未成年少女在内数十名女性拍摄性剥削视频以获取非法收益,引起轩然大波。(海外网)

  ◇ 拾 趣

  男子偷车却不敢开,竟叫代驾将车开回老家:近日,广州番禺警方破获一起盗窃汽车案件,其中有个细节引起警方注意:监控画面显示,在被盗车辆开往广西的途中,驾驶人并不是嫌疑人何某。对此,何某交代,因自己刚拿驾照不敢上路,偷来车辆后,又花钱叫代驾将车开回老家广西玉林,自己则潜逃至惠州。目前,何某已被警方刑拘,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网友:迷惑操作!(广州日报)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