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女子闯入高校课堂,自称曾被正在授课的男老师下药侵犯!警方调查结果来了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4-08

  ◇ 封 面

  女子闯入高校课堂,自称曾被正在授课的男老师下药侵犯!警方调查结果来了

  6日,广州某高校一教室内,近百名学生正在听课,女子黄某突然闯入,在学生间不断穿行、喧嚷,派发投诉举报信,声称正在授课的老师戴某曾于2006年在江西赣州某学院任教期间将其骗至宿舍灌下迷药强奸。后警方到场将涉事双方带回调查。经查,2006年,黄某确曾因此事向当地警方报案,但戴某被认定没有犯罪事实。因黄某行为已构成扰乱单位秩序,警方依法对其作出治安处罚。(中国新闻网)

  ◇ 热 点

  1.期待!4月12日外交部将向全球推介湖北:外交部发言人赵立坚7日宣布,外交部和湖北省人民政府将于4月12日举行主题为“英雄的湖北:浴火重生,再创辉煌”特别推介活动。这是外交部在疫情后举行的首场省区市推介活动,将为世界各国与湖北加强交流合作搭建新桥梁。(人民日报)

  2.大国担当!中国为全球抗疫做了哪些贡献?7日,媒体盘点中国在全球抗疫中的贡献,包括中国第一时间向世卫组织和有关国家通报疫情;2020年向世界各国提供2000多亿只口罩;截至目前,正向80多个国家提供疫苗援助等。团结是抗疫的良方,各国一起努力,建设一个更公平、更健康的世界,这就是中国担当。(人民日报)

  3.截至4月6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4月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上海2例,四川2例,北京1例,江苏1例,福建1例,山东1例,湖北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2例(均在云南);新增无症状感染者8例(均为境外输入)。(国家卫健委网站)

  4.新疆披露一起官员勾结恐怖组织“东伊运”分裂国家、投敌叛变犯罪事实:6日,新疆高院首次公开披露新疆在反恐、去极端化斗争中,查处长期隐藏在重点职位上的“两面人”希尔扎提·巴吾东的犯罪事实。其长期策划实施分裂国家活动,投靠恐怖主义组织“东伊运”,出卖国家和人民利益,并向境外人员非法提供情报,因“突出贡献”,被“东伊运”组织确定为新疆“独立建国”后的领导人选。经审判,希尔扎提·巴吾东数罪并罚被决定执行死刑,缓期二年执行。(新华社)

  5.北京市教委副主任张洋主动投案接受审查调查:据北京市纪委监委消息,中共北京市委教育工作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张洋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主动投案,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中国新闻网)

  6.好样的!清华北大30名学子参军入伍:日前,2021年北京市上半年征兵工作结束,30名清华北大学子响应祖国号召,走出校园奔赴疆场,开启别样的热血青春。他们中,有人是高考726分的学霸,有人出生于军人家庭,对部队充满向往,还有人临行前写下“只要祖国有需要,我义不容辞”的誓言,为他们点赞!(人民日报)

  7.好消息!内地港澳同胞可免费接种新冠疫苗:国家卫健委6日发布新通知,明确在内地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同胞可在知情自愿的前提下,凭公安部门制发的港澳居民居住证或内地医保参保凭证免费接种疫苗。在内地各类学校工作和学习的港澳籍师生接种疫苗政策与内地师生同等对待。(新华视点)

  8.沈海高速4车相撞致11死19伤事故原因初步查明:据江苏盐城市公安局7日消息,事发时李某某驾驶大货车在高速上行驶时,右后侧一轮胎脱落在行车道上。董某某驾驶大货车行至该处,紧急避让时失控冲过中央隔离栏,与对向大客车相撞,致使大客车后方行驶的大货车追尾碰撞大客车。经查,涉事车辆驾驶人均无毒驾、酒驾。涉事车辆均无超员、超载、超速,董某某排除疲劳驾驶嫌疑。相关调查工作正在进行。(人民网)

  9.内蒙古通报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去年9月,媒体曝光巴图孟和“纸面服刑”案后,内蒙古自治区派出联合工作组依纪依法开展案件调查工作。目前,纪检监察机关已认定84名责任人,除已故的10人外,74名责任人被查处。1992年5月,内蒙古自治区陈巴尔虎旗巴图孟和因杀害同村村民白某春投案自首。1993年6月,巴图孟和因故意杀人罪被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5年。同年9月,巴图孟和违法办理保外就医出看守所并长期脱管漏管。(新华视点)

  10.温州一对双胞胎小学生过马路被撞一死一伤:6日,浙江温州一对双胞胎小学生过马路时,被一辆右转弯的大货车撞倒卷入车底,致一死一伤。目前,肇事司机已被交警部门控制,并排除酒驾、毒驾嫌疑,案件正在进一步调查。交警提示,大货车体积大,驾驶员视线盲区较多,转弯时形成的内轮差是大货车的夺命三角区,行人及非机动车在行驶过程中应与大货车保持3米以上的距离。(澎湃新闻)

  11.安徽定远一热电厂发生闪爆致6死:7日,上海龙净环保公司在安徽滁州市定远县华塑热电厂脱硫制浆罐顶进行焊接堵漏作业时发生闪爆,造成6名作业人员从罐顶(高约5米)坠落,1人当场死亡、5人送医院抢救无效后死亡。(央视新闻)

  12.男子假扮11个角色诈骗女友40余万元被刑拘:医生、警察、律师、检察官……浙江嘉兴男子徐某在半年内扮演11种身份角色,以各种理由诈骗女友小婷(化名)40多万元,其中大部分钱还是小婷通过网贷筹来的。嘉兴警方7日表示,徐某因涉嫌诈骗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进一步侦查中。(澎湃新闻)

  13.温州多辆执法车被安装GPS跟踪器:执法车辆上路巡查,超限货车随即销声匿迹,执法车一离开,大批违法车辆马上鱼贯而出。3月以来,这个奇怪的现象在浙江温州市区屡屡出现。经检查,温州市交通执法队公运执法人员在两辆执法车底盘下找到被人安装的GPS跟踪器,目前,交通执法部门已报警。(温州都市报)

  ◇ 地 方

  1.北京将建中医药服务价格动态调整机制:探索符合中医药特点的医保支付方式,对部分慢性病病种实行按人头付费。对部分中医优势明显、治疗路径清晰、费用明确的病种探索按病种付费,合理确定付费标准。(北京日报)

  2.杭州拟为保护西湖龙井茶立法:6日,《杭州市西湖龙井茶保护管理条例(草案)》公开征求意见。提出西湖龙井茶生产者每年度应在规定时间内申请西湖龙井茶专用标识,用于西湖龙井茶生产、销售的实物识别记号,包含使用主体、年份、规格、编号等信息。违规使用专用标识最高可罚5万元。(澎湃新闻)

  3.南京首批老人将接受智能手机培训:近日,南京市民政局将依托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在全市设立500个老年人学用智能手机集中培训点,为有意愿的老年人就近就便提供免费培训。全市60周岁以上、自愿学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可通过12349热线报名参加免费培训。(扬子晚报)

  ◇ 资 讯

  1.最高检:诈骗和赌博等犯罪加速向网络空间蔓延 2020年,全国检察机关起诉涉嫌网络犯罪14.2万人,同比上升47.9%。当前,传统犯罪加速向网络空间蔓延,特别是利用网络实施的诈骗和赌博犯罪持续高发。(新华视点)

  2.清明假期铁路公安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02人:据统计,清明假期,全国铁路公安共破获各类刑事案件112起,抓获犯罪嫌疑人78名,抓获网上在逃人员202人,查缴危险品21.8万起。(法治日报)

  3.教育部要求加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报送工作:各地各高校要高度重视,指定1名工作人员作为就业信息员,具体负责本单位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信息的汇集和报送工作。(教育部网站)

  4.财政部要求进一步规范收入分配秩序:建立完善个人收入和财产信息系统,支持健全现代支付和收入监测体系,推动落实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取缔非法收入,遏制以垄断和不正当竞争行为获取收入。(新华视点)

  5.工信部要求适老版APP禁广告弹窗: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同时,移动应用程序中应无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中国新闻网)

  6.进口抗艾药物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财政部、海关总署、税务总局发布通知,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国家卫健委委托进口的抗艾滋病病毒药物,免征进口关税和进口环节增值税。(新华视点)

  7.农业农村部开展全国休闲农业重点县建设:形成一批体制机制创新、政策集成创设、资源要素激活、联农带农紧密的休闲农业创业福地、产业高地、生态绿地、休闲旅游打卡地。(人民日报)

  ◇ 域 外

  1.世卫组织将发布新冠病毒相关命名法:当地时间6日,世卫组织卫生紧急项目技术主管玛丽亚表示,不应把地点作为病毒、疾病或病原体名称的一部分,新冠病毒变异株也不例外,但却看到人们把国家名称用于命名新冠病毒变异株。目前,世卫组织正与科学家商定新冠病毒相关命名法,将于近期发布,确保不会污名化个人、姓氏或地点。(环球时报)

  2.乌航客机事件后续:伊朗将起诉10名官员 伊朗一名军事检察官6日表示,伊朗已就乌克兰客机坠毁事件对10名官员提起诉讼。当地时间2020年1月8日,乌克兰国际航空公司PS752航班在伊朗德黑兰霍梅尼国际机场附近坠毁,机上176人全部丧生。伊朗军方随后承认无意中击落了飞机。(中国新闻网)

  3.美澄清:没有和盟国商讨共同抵制北京冬奥会 当地时间6日,美国国务院发表声明称,国务院发言人内德·普莱斯当天在媒体简报会上的发言引起一些媒体误解,被错误报道为美国将考虑抵制北京冬奥会。实际上,普莱斯的话仅仅是表示美国定期和其盟国、合作伙伴共同讨论包括中国在内的话题。(环球网)

  4.泰国考虑向国际旅客推出免费机票:泰国旅游和体育部长皮帕近日表示,正在考虑实施“普吉岛沙盒计划”项目,国际游客在普吉岛游玩10天后,可享受免费或打折的机票,以吸引国际游客赴泰旅行,促进泰国经济发展。目前,该项目正在讨论中。(海外网)

  ◇ 拾 趣

  哭笑不得!男子为自家装修连偷19个井盖:日前,广东佛山顺德警方接到民众报案,称有19个井盖连续被盗。令人费解的是,这些井盖都是水泥材质,并不值钱。随后,民警锁定嫌疑人麦某,并在其家中查获被盗的井盖。据麦某交代,偷井盖是为了自家装修铺地板使用。目前,麦某因涉嫌盗窃已被依法行政拘留。(触电新闻)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