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一女子在宾馆产下女婴,当场将其掐死,扔进垃圾房内,原因令人愤怒!已被提起公诉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3-30

  ◇ 封 面

  一女子在宾馆产下女婴,当场将其掐死,扔进垃圾房内,原因令人愤怒!已被提起公诉

  2020年6月,女子周某某在上海一旅馆卫生间内产下一名女婴,因害怕被人知道,打扰自己生活,周某某随即将女婴掐死,并用塑料袋包裹后扔进附近的垃圾房内。事后面对讯问,周某某竟称不知自己的行为是犯罪,并毫无悔意。日前,检察机关以故意杀人罪对其提起公诉。(检察日报)

  ◇ 热 点

  1.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香港基本法附件修订草案: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29日在京举行。审议香港基本法附件一香港特别行政区行政长官的产生办法修订草案、香港基本法附件二香港特别行政区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和表决程序修订草案等。(人民日报)

  2.一组数字回顾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29日,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总结表彰大会在京举行。据悉,2018年1月,全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拉开帷幕,全国3年来抓获涉黑涉恶嫌犯23.7万,打掉涉黑组织3644个;立案处理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11万余人;依法严惩“村霸”3727名;在这场斗争中共有754名政法干警负伤或牺牲。(人民网)

  3.截至3月28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3月2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5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广东8例,内蒙古3例,四川2例,上海1例,湖南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8例(均为境外输入)。(国家卫健委网站)

  4.燃!驻港部队三军联合演练:日前,驻香港部队组织2021年第一季度联合巡逻,陆海空三军部队依托巡逻任务展开实战化课目演练。联合搜救、陆空巡逻、海空巡逻、临检拿捕,特战、防空、舰艇、雷达等多个兵种齐上阵。三军齐出,场面霸气,戳视频↓↓↓(环球时报)

  5.国家卫健委发布新冠疫苗接种技术指南:其中明确新冠病毒疫苗的适用对象为18周岁及以上人群,规定不同种类疫苗的接种剂次和间隔,明确迟种如何补种、能否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不同疫苗产品能否替换、有哪些接种禁忌等问题,并专门对60岁及以上人群、18岁以下人群、慢性病人群、育龄期和哺乳期女性、免疫功能受损人群和既往新冠患者或感染者给出接种建议。(新华视点)

  6.上海市原副市长龚道安被提起公诉:据最高检29日消息,上海市政府原副市长、市公安局原局长龚道安涉嫌受贿一案,由国家监察委员会调查终结后,移送最高检审查起诉。最高检经指定管辖,交由河北省唐山市检察院审查起诉。近日,唐山市检察院已向唐山市中院提起公诉。检察院指控,龚道安非法收受他人财物,数额特别巨大,应以受贿罪追究其刑责。(正义网)

  7.山东青岛六区市教师招考试题疑泄露,一人被抓获:28日,有多名网友发文称,青岛市教师招考考试疑似发生泄题事件。当晚,青岛市教育局发布说明称,本次泄题事件涉及西海岸新区等六区市的教师招考考试,相关区市已迅速报警,同时向纪检监察部门通报情况。据报道,目前公安机关已抓获一名犯罪嫌疑人,案件正在办理。(中国新闻网)

  8.多家应用商店下架耐克、阿迪达斯等APP:瑞典品牌H&M抵制新疆棉花事件发酵以来,耐克、阿迪达斯等品牌发布抹黑新疆棉花的不实言论也被接连曝出,遭到消费者抵制。29日,有记者在华为应用市场搜索Nike、adidas等APP,均提示“服务调整,暂不提供下载”。此外,腾讯应用宝、小米应用商店也搜不到相关结果。(北京日报)

  9.四川冕宁推行最严防火令:购买打火机须实名登记 28日,四川凉山州冕宁县发布“最严防火令”,禁止商户向未成年人销售打火机、火柴等火源;消费者购买打火机、火柴等须出示身份证实名购买,每人限购1个,原则上以旧换新;各村各社区确定1家经营户定点销售火源,其余经营户暂不得销售。一旦发现违法违规经营行为,相关部门将进行严处。(新华网)

  10.学校防暴演练市民抄起工兵铲欲与“暴徒”搏斗:日前,湖北宜昌一学校开展防暴防恐演习。由于事先未对外通知,当“暴徒”手持纸质砍刀冲进学校时,路过的热心市民拿出工兵铲紧急跑到校门口,欲与“暴徒”搏斗。老师发现后,迅速告知是演练,并对他们的见义勇为行为予以感谢。(人民日报)

  11.男子泼汽油放火烧女友,曾扬言“没有离异,只有丧偶” 日前,河南洛阳45岁女子张某某疑因提出分手,遭男友吴某泼汽油放火,导致全身42%面积三度烧伤,面临毁容和截肢的风险,引发舆论关注。张某某家人说其经常被家暴,吴某甚至口出狂言称:我的婚姻字典里没有离异,只有丧偶。目前,吴某已被警方控制,具体情况正在进一步调查。(燃新闻)

  12.微信表情包上限增至999个:29日,微信iOS版升级到8.0.3版本。经过本次更新,微信表情包上限增长至999个,朋友圈小视频时长上限提升到30秒,微信直播将“朋友在看”变为好友推荐模式。(北京日报)

  13.广东一女子深夜被3名陌生男子尾随,电梯内机智应对化险为夷:27日晚,广州陈女士下楼取电瓶,发现被三名陌生男子尾随。她赶紧返回公寓后,其中一男子又跟进电梯,随后陈女士未按楼层按键跑出电梯,到人流量多的地方给朋友打电话求救。目前,陈女士已报警处理。(头条新闻)

  ◇ 地 方

  1.《辽宁省社区矫正实施细则》日前发布:该细则对社区矫正调查评估、接收衔接、教育帮扶等工作程序作了进一步明确和细化,重点规范实际工作中的难点问题,对法律原则性规定加以具体化,使社区矫正工作职责更加明确,进一步强化公检法司衔接配合。(法治日报)

  2.天津海关退运近年查扣数量最大一批固体废物:2020年6月,天津海关打掉一走私犯罪团伙,查获固体废物“硫铁矿渣”49.8万吨,为近年来查扣数量最大的一批。经查,嫌疑人为牟利将“硫铁矿渣”伪报成“铁矿粉”走私进口,逃避海关监管。29日,天津海关将49.8万吨“硫铁矿渣”全部退运出境。(中国新闻网)

  3.青海出台意见加强文物保护:近日,青海省检察院与省文物局出台意见,强调全省各级检察机关和文物部门要聚焦法人违法、盗窃盗掘、火灾事故三大风险,严查重大文物违法案件和安全事故。检察机关要充分发挥公益诉讼检察职能,配合文物部门开展专项检查工作,助推建立高效、灵敏、协同的文物保护机制。(法治日报)

  ◇ 资 讯

  1.中办印发《中国共产党组织处理规定(试行)》:明确提出对苗头性、倾向性或者轻微问题,以批评教育、责令检查、诫勉为主;对问题严重的予以组织处理。(人民日报)

  2.司法部、全国普法办部署开展2021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要求深入开展宪法和国家安全法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教育,加大对非传统安全尤其是公共卫生安全、生物安全等法治宣传力度。(法制网)

  3.最高检:2018年以来共批捕涉黑涉恶犯罪14.9万人 检察机关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三年以来,严惩群众反映最强烈、最深恶痛绝的黑恶势力。2018年以来,共批准逮捕涉黑涉恶犯罪嫌疑人14.9万人,提起公诉23万人。(新华网)

  4.农业农村部:“亮剑2020”行动查办渔业违法违规案件4.19万件 行政罚款2.09亿元,查获涉案人员5.51万名,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5582件、涉案人员8870名。(中国新闻网)

  5.生态环境部启动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排查整治专项行动:计划两年时间完成全流域排查,到2025年底前基本完成整治工作。通过排查整治,将构建具有入库、管理、查询等功能的黄河流域入河排污口大数据系统。(人民日报)

  6.国家税务总局严打虚开骗税违法犯罪:截至今年2月底,累计查处“假企业”“假出口”“假申报”企业36万户,挽回税款损失875亿元,挽回出口退税损失292亿元。(中国网)

  7.银保监会将统一养老金产品标准:同时鼓励发展真正具备养老功能的专业养老产品,并选择条件较好的金融机构和专业机构先行先试。(央视网)

  ◇ 域 外

  1.美国将发表3万亿经济复苏计划的首个法案:日前,美国总统拜登决定将3万亿经济复苏计划分为两个法案,并将在31日阐述第一份法案。据悉,该法案着重解决美国国内道路桥梁重建、乡村地区网络宽带拓宽等基础建设改革问题;第二份法案将涉及儿童保育措施、医疗保健补贴等问题,将于四月公布。(央视新闻)

  2.韩国将强化大众设施防疫规定:29日起,韩国大众设施须记录所有进出人员的名单。除餐厅和咖啡厅等餐饮店外,其他场所禁止在规定区域外摄取饮食,包括体育场、图书馆、美术馆和博物馆等地。过渡期为期1周,之后市民若违反规定将被罚款10万韩元。(中国新闻网)

  3.4月1日起入境泰国隔离期缩减至10天:当地时间28日,泰国政府发布消息称,自4月1日起缩减入境泰国防疫隔离时间,从原先的14天减少至10天,但入境人员须持新冠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此外,该政策不面向11个发生新冠病毒变异的国家,包括南非、津巴布韦等,来自这些国家的人员入境泰国仍须隔离14天。(央视新闻)

  4.缅甸示威造成儿童在内数十人死亡,12国军方发声明谴责:当地时间27日,缅甸举行建军节阅兵,全国多地爆发街头示威,冲突造成至少包括儿童在内的数十人死亡,有媒体称死亡人数至少在114人以上,是自2月以来死亡人数最多的一天。随后,美国、英国等12个国家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缅甸军方,呼吁停止暴力行为。(观察者网)

  5.堵塞苏伊士运河货轮船身已摆正:埃及苏伊士运河管理局于当地时间29日下午宣布,苏伊士运河搁浅货船已成功解困,恢复航行。(央视新闻)

  ◇ 拾 趣

  女子出车祸竟不知道报警电话:近日,四川绵阳发生一起交通事故。民警经调查得知,事发后,当事女子拨打114查询报警电话,并将事故车辆撤离现场,一顿操作令民警哭笑不得。对此,警方提示:发生交通事故时,如有人受伤,应立即抢救伤员,保护现场,拨打122或110报警。(中国警方在线)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