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为9万元竟调包尸体,将智障者灌醉后装入棺木火化,二审维持原判!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1-18

  ◇ 封 面

  男子为9万元竟调包尸体,将智障者灌醉后装入棺木火化,二审维持原判!

  近日,中国裁判文书网公开的一份案件判决书,披露了广东汕尾陆丰一起骇人听闻的尸体调包案。2017年2月,陆丰男子黄某为帮一死者逃避火化,诱骗智障男子林某,购买白酒将其灌醉后装入棺木中杀害。之后,林某的尸体被当作死者的遗体火化,黄某因此分得9万元。2020年9月,法院一审判决黄某犯故意杀人罪,判处其死刑,缓期2年执行,黄某提起上诉。2020年12月,广东省高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澎湃新闻)

  ◇ 热 点

  1.截至1月15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月15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30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5例,本土病例115例(河北90例,黑龙江23例,北京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79例(境外输入24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2.香港李伯被烧案凶手潜逃:2019年11月11日,57岁香港男子李伯在港铁附近天桥遭暴徒点火烧伤。15日,香港警方公布最新调查进展称,涉嫌犯案的25岁、17岁两名黑衣人已先后潜逃台湾,有人协助二人购买机票。目前,警方以“协助逃犯”罪名拘捕一名的士司机和一名日语老师,同时通缉两名黑衣人。警方称,若有人鼓励或协助罪犯潜逃,有可能触犯“协助逃犯”罪,一经定罪可判监10年。(观察者网)

  3.中国生物新冠灭活疫苗可抵御英国变异毒株:近日,国药集团中国生物董事长表示,在国药集团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上市之际,对全球不同来源的新冠毒株做了交叉中和保护试验。数据显示,中国生物新冠病毒灭活疫苗是广谱保护的,对来自全球不同地区的毒株都有很好的交叉中和。而针对在英国发现的变异毒株的测试目前正在进行中,初步显示,可以保护。(光明网)

  4.“脑子发热”踩踏国旗,男子被判刑10个月:2020年10月5日,四川乐山夹江县居民吴某路过一家KTV时,突然跳起将悬挂在门前的国旗扯下,并在脚下踩踏。次日,吴某被警方抓获时,称踩踏国旗是因为最近心情不好,脑子发热才做出此举动。今年1月13日,法院一审认定,吴某踩踏国旗的行为构成侮辱国旗罪,判处其有期徒刑10个月。宣判后,吴某当庭表示服判不上诉。(上游新闻)

  5.查清了!天津雪糕进口原料检测呈阳性:14日,天津疾控部门在对天津市大桥道食品有限公司送检的雪糕样本进行新冠病毒核酸检测时,发现3份雪糕样本检测结果呈阳性。15日晚,据天津市防控指挥部消息,疾控部门采集的用于生产涉疫雪糕的乌克兰进口原料乳清粉3份样本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呈阳性。而全市排查中,另在河北区、西青区发现3份同批次的雪糕样本核酸检测阳性,其余均为阴性。(环球时报)

  6.湖南被杀法官周春梅追悼会在长沙举行:16日,湖南高院法官周春梅追悼会在长沙市明阳山殡仪馆举行。周春梅丈夫在发言时数次哽咽,因悲痛过度中断发言。他称,周春梅是好母亲、好妻子,用生命践行法治。12日,周春梅因不徇私情、拒绝人情干扰办案,惨遭犯罪嫌疑人向某行凶报复,不幸遇害。(腾讯新闻)

  7.获刑10年!小伙不满被叫醒竟杀害奶奶:2018年2月,四川南充23岁男子姚某因奶奶叫其起床而心生不满,竟使用木棒击打奶奶致其死亡。经鉴定,姚某为脑外伤后综合征、边缘智力,作案时具有限制刑事责任能力。日前,法院就本案作出一审判决,以故意杀人罪依法判处姚某有期徒刑10年。(成都商报)

  8.广东汕头一男子当家长面强抢孩子,警方通报:15日,汕头一商场门口,一对夫妻正准备骑摩托车带孩子离开时,一男子突然冲出,想强行把小孩从摩托车上拉走,随即被多名路人按倒制服。当地警方16日通报,已将嫌疑人带至公安机关审查,案件正在进一步处理。(春城晚报)

  9.安徽合肥一民警酒后办案时多次强奸涉案女子,被判刑4年6个月:2019年10月,合肥市公安局庐阳分局双岗派出所民警张某龙酒后查办一组织卖淫案时,将一名有嫌疑并有容留他人卖淫前科的女性单独留在酒店房间内,并多次与其发生性关系,后遭到该名女性控告。2020年8月,法院一审判决,认定张某龙已构成强奸罪,判处其有期徒刑4年6个月。后张某龙提出上诉。近日,合肥市中院作出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潇湘晨报)

  10.消防员女友前来看望,队长发现后“温暖一踹”:近日,一女子在山西太原消防队门口徘徊,值班队长发现后立刻上前询问,女子却支支吾吾。随后,一旁站岗的队员向队长报告说这是其女友。接下来,队长将队员喊下岗哨,称“陪对象半个小时,我替你站岗”,并上演“温暖一踹”,现场情景令人感动不已。(山西消防)

  ◇ 地 方

  1.北京:入境进京人员在“14+7”医学观察基础上再增加7天健康监测 15日,北京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强调,要持续加强入境进京人员管控,在严格落实“14+7”医学观察措施基础上,再增加7天健康监测。(新华网)

  2.湖北筹集价值千万元防疫物资驰援河北:为向河北省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湖北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挥部筹集移动核酸检测车、口罩等价值1000万元的防疫物资,于16日组织专车运往河北,用于支持当地疫情防控工作。(新华视点)

  3.上海现地锁停车收费:近日,一种新型智能道路停车系统在上海正式投用。停车7分钟后,停车位下的指示灯由绿转红,金属地锁升起,卡住车身底盘。市民支付停车费后,地面指示灯由红转绿,地锁降下。你能接受地锁停车收费吗?(中国新闻网)

  ◇ 资 讯

  1.国家卫健委:2020年12月以来,北京、辽宁、河北、黑龙江等地相继发生聚集性新冠肺炎疫情,均为境外入境人员或被污染的冷链进口物品引发。(观察者网)

  2.国家版权局等四部门:发布“剑网2020”专项行动十大案件,江苏淮安“2•22”销售侵权盗版图书案、上海“3•12”涉嫌制售侵权盗版图书案等上榜。(光明日报)

  3.人社部:公布拖欠农民工工资黑名单信息表,内含30家单位。其中,宁波风机有限公司拖欠128人劳动报酬431.6万元,为拖欠数额最多;许昌奥亚健康科技有限公司体检部拖欠163人劳动报酬159.8万元,为拖欠人数最多。(人民网)

  4.国家铁路集团:春运节前车票预售较往年同期下降近6成,预计全国铁路春运客流将下调至2.96亿人次。(新华视点)

  5.国家医保局:印发《医疗机构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和《零售药店医疗保障定点管理暂行办法》,明确符合条件的医疗机构和零售药店可以通过申请签订医保协议纳入医保定点管理,并明确协议签订的基本条件和流程。(人民日报)

  ◇ 域 外

  1.美国多部门发出袭击警告:1月20日,拜登将宣誓就任美国总统。日前,多个政府部门警告说,一些白人右翼组织成员可能在20日之前和当天发动武装抗议。此外,据知情人士透露,现任总统特朗普已表示不会参加当选总统拜登的就职典礼,正计划在安德鲁斯联合基地举行告别仪式。目前,华盛顿特区警戒不断加强,联邦和地方政府、交通部门和航空公司接连升级安全措施。(央视新闻)

  2.法国前总统萨科齐又添一案 涉嫌以权谋私遭调查:当地时间15日,法国国家金融办公室表示,已开始对前总统萨科齐涉嫌以权谋私一案进行调查。此前他已因涉嫌腐败和滥用职权被捕,可能被判处最高10年的监禁,并被处以巨额罚款。萨科齐2007年至2012年担任法国总统,2012年竞选连任失败后淡出政坛,此后一直官司缠身。他否认所受全部指控,声称遭到政敌迫害,多次表示要彻底洗刷污名。(海外网)

  3.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寒风中亲赴机场,迎接100万剂中国疫苗:16日,首批来自中国的100万剂新冠疫苗运抵塞尔维亚贝尔格莱德。当天,塞尔维亚总统武契奇冒着寒风,亲赴机场等候迎接,感谢中国对塞尔维亚抗疫的支持,并表示自己或将在未来几天注射中国疫苗。(观察者网)

  ◇ 拾 趣

  窃贼深夜潜入店铺偷盗 却因太胖被门卡住出不来:近日,上海一商铺营业开门时,发现店内有一陌生男子正在酣睡。原来该男子凌晨从店铺大门缝隙钻入店内盗窃,事后想原路返回,却因太胖卡在门内出不去,在找不到其他出口后,索性躲起来睡觉......目前,该男子因涉嫌盗窃罪已被警方刑拘。(中国警察网)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