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男子将5岁侄女带至公厕强奸,一审获刑5年,受害者父亲称将上诉!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1-18

  ◇ 封 面

  男子将5岁侄女带至公厕强奸,一审获刑5年,受害者父亲称将上诉!

  男子将5岁侄女带至公厕强奸,一审获刑5年:1月15日,云南昭通镇雄县法院对男子李某旭强奸5岁女童一案作出一审判决。经查,2020年8月,李某旭以给5岁侄女王某某买糖果为由,将其从家里带出。在买完糖果后,李某旭将王某某带进当地一公共男厕所内强奸。法院一审判处李某旭有期徒刑5年,并赔偿附带民事诉讼原告人王某某经济损失3310元。对此,受害人父亲称将上诉。(澎湃新闻)

  ◇ 热 点

  1.截至1月16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1月16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3例,本土病例96例(河北72例,黑龙江12例,吉林10例,北京2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19例(境外输入16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2.第三方机构谎报核酸检测结果负责人已被控制:17日,河北邢台市通报,在该市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中,隆尧县检验工作由第三方检测机构济南华曦医学检验实验室承担。14日,该公司向卫健部门谎报检测结果全部阴性,16日上午又报告有阳性样本。隆尧县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对涉及的10名人员进行重新采样,同时向公安机关报案。截至17日11时,10名人员中发现3名阳性,其中2例普通型,1例无症状感染者。公安机关已对该检测机构责任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新华视点北京日报)

  3.东部战区飞行员喊话驱离不明外机:近日,东部战区海军航空兵某师在某海域上空进行例行训练活动。在预警机的指挥引导下,反潜巡逻机对进入我训练空域的不明外机进行警戒监视、查证识别、跟飞取证和语音警告。以最短时间处置特情后,继续完成既定训练任务。(央视军事)

  4.新氧医美App被曝存在大量涉黄内容:该App内,身着内衣的美女展示所谓整形、丰胸成果的相关照片、视频,网友留言内容淫秽色情,让人瞠目。此外,该App上无有效的未成年人审核机制,登录后其“隐私政策”的最后一条为“未满18岁用户需征得监护人同意”,但用户只需点击“同意”按钮,即可进入登录页面,并无阻碍地观看该平台全部内容。(新华视点)

  5.香港财政司司长:失业率将升至16年来新高 香港特区政府财政司司长陈茂波17日发布随笔指出,香港第四波疫情仍然反复,本地劳工市场正处于加压状态,即将公布的去年10月至12月失业率将达到16年来高位。虽然香港经济2021年很可能恢复正增长,但目前状况仍非常严峻。(中国新闻网)

  6.智慧长沙客户端致歉:标题导向极为错误 15日,智慧长沙客户端视频账号发布一篇题为《可恨!26岁石家庄女子确诊前连续六天下班兼职》的视频,因该标题称确诊者“可恨”引发舆论争议。17日,长沙广播电视集团致歉称,该标题导向极为错误,给当事人造成严重伤害。目前已将该视频全网删除,同时对编、审人员作出开除、撤职和记过处分。(北京青年报)

  7.养殖户卖海鸭赚568元,因包装上标注“国宴用鸭”被罚40万元:海南万宁笑康合作社在其网点销售的海鸭产品,因外包装上标注有“国宴用鸭”字样,违反广告法,被责令停止发布广告并罚款40万元。据悉,该海鸭产品共销售58只,销售金额为8691元,违法所得568.4元。当事人称,曾向一家国宴级宾馆提供过海鸭,才标注了“国宴用鸭”字样。全家依靠卖鸭维持生计,所得利益非常小,拟向法院提起诉讼,请求免于或减轻处罚。(澎湃新闻)

  8.山东一超市现“打点滴”式消毒电梯扶手:日前,山东潍坊一超市采用“打点滴”方式给电梯扶手消毒的视频走红,获赞无数。视频中,电梯扶手中间挂着两瓶消毒液,瓶底部连着输液管,输液管下端连着刷子。据超市经理介绍,疫情防控期间,因超市流动人口多,许多市民经常扶电梯扶手,于是想出这个方法进行消毒,每部电梯的刷子一天换一次。(西安商报)

  9.“饿了么“骑手为讨薪点火自伤官方通报:全力救治并彻查 近日,“饿了么骑手点火自伤”事件登上热搜。江苏泰州海陵区新闻办16日通报,去年12月,承揽靖江赢跑公司“饿了么”配送业务的刘某,因合同约定的配送服务费结算与靖江赢跑公司产生矛盾,双方多次协商未果。1月11日,刘某携带汽油到靖江赢跑泰州店,将汽油倒在身上自己点燃衣物,被周边群众及时灭火并送医救治。事发后,海陵区委、区政府第一时间协调医疗专家队伍,对伤者进行全力救治,并迅速成立联合调查组,对事件展开全面调查。同时,与“饿了么”公司进行交涉,目前由“饿了么”支付的首笔治疗费用已汇至指定账户,刘某生命体征平稳。(环球时报中华网)

  10.吉林启动调查涉疫养生馆培训授课活动:17日,吉林省市场监管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刘顺昌表示,长春和通化两地养生馆组织培训授课活动推销商品,要考虑其在操作和销售中是否存在违法违规的经营行为,目前两地相关部门已开展联合调查,如有违法违规行为将进行严罚。据悉,黑龙江籍输入病例林某曾在长春和通化两市四次开展针对中老年人的营销推广活动,目前续发感染病例达102例,多为中老年人。(中国新闻网)

  11.女子坐飞机拒戴口罩并辱骂机组人员被行拘:11日,在三亚飞往深圳的某航班客机上,女子张某中途摘下口罩。航班工作人员发现后多次提醒,张某均拒绝佩戴,并大声辱骂工作人员。深圳机场警方接报后立即介入调查。经查,张某拒不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不服从机组人员安全管理并辱骂机组人员,扰乱航空器内秩序。目前,深圳机场警方依法对张某予以行政拘留。(北京青年报)

  12.河南商丘一盗窃犯从派出所脱逃:16日,河南商丘市公安局梁园分局发布悬赏通报,当日凌晨3时许,盗窃犯罪嫌疑人鲁华洋从双八派出所内脱逃,逃跑时带有手铐、脚镣。对提供线索抓获该逃犯的,公安机关给予2万元奖励,并为举报人严格保密。(上游新闻)

  ◇ 地 方

  1.河北违规操办婚丧嫁娶将追责:16日,河北三部门发布通告,在河北疫情防控期间,违反疫情防控规定举办各类文艺演出、展览展销、赛事、庙会等聚集活动的,操办婚丧嫁娶事宜的,视情节依法予以治安管理处罚;引起新冠病毒传播,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头条新闻)

  2.云南昆明下架1479公斤掉色葱:近日,贵州一市场出现会掉色的“蓝色”香葱,这些香葱来自云南。日前,昆明市市场监管局排查出一擦就掉色的“掉色葱”1479.735公斤,目前已全部下架封存。经检测,16批样品中7批样品中的铜含量高于自身营养成分,可能使用波尔多液;15批检出低毒农药。(央视网)

  3.山西药品零售企业暂停向公众销售退热药品:日前,山西省药监局发出通知,药品零售企业暂停向公众销售退热药品。发热患者请到指定医疗机构科学就诊。药品零售企业将退热药品清点下架,可原渠道退回或就地封存。发现违规销售退烧药品的行为,监管部门将从严查处。(太原晚报)

  ◇ 资 讯

  1.民政部、交通运输部等七部门:于1月21日至3月底在全国开展“迎新春送温暖、稳岗留工”专项行动,鼓励引导农民工等务工人员留在就业地安心过年。(人民网)

  2.人社部:年底前,我国将实现社保卡申领、启用、补换、临时挂失等服务事项的跨省通办。(经济日报)

  3.国家信访局:要建立县级信访部门、乡街定期派人到社区巡回接访制度,结合社区网格化服务管理机制,把信访服务送到群众的家门口。(澎湃新闻)

  4.国家医保局、人社部:新版国家医保药品目录将于3月1日启用。最终《目录》有药品2800种,其中西药1426种、中成药1374种,中西药比例基本持平。(经济日报)

  5.中国文联:发布《文艺工作者广告代言自律公约》,直指广告代言行为的各种乱象。公约明确提出,对谋取非法利益、偷税漏税、签署“阴阳合同”等不良广告代言行为坚决抵制。(新华网)

  6.国家药监局:组织制定的《医药代表备案管理办法(试行)》正式施行。其中提出,医药代表不得承担药品销售任务,实施收款和处理购销票据等销售行为;药品上市许可持有人不得鼓励、暗示医药代表从事违法违规行为。(中国纪检监察报)

  ◇ 域 外

  1.中国一男一女在柬埔寨遇害,嫌疑人现身:13日,柬埔寨首都金边一所公寓内发生一起劫持杀人案,一男一女两名中国人被害。15日,柬埔寨警方表示该案为一起蓄谋已久的谋杀案,并初步认定目前仍在逃的嫌疑人系中国籍。16日,金边警方表示,警方发现两名嫌疑人已抵达边境城市波贝,疑似偷渡泰国。(南方都市报)

  2.奥地利爆发万人反封锁抗议:16日,成千上万的奥地利民众涌上首都维也纳街头,抗议政府为遏制新冠疫情而实施的封锁限制。在游行现场,大多数民众都没有佩戴口罩,甚至还相互亲吻和拥抱。据报道,奥地利拥有890万人口,目前处于疫情的第三次封锁阶段,仅允许供应必需品的商店开门营业。(环球时报)

  3.荷兰内阁因托儿津贴事件集体辞职:15日,荷兰首相吕特宣布,因托儿津贴事件不断发酵,他所领导的内阁当天正式辞职。据悉,荷兰税务机构曾要求在2013至2019年间领取过托儿津贴的数千个家庭退还津贴,有的家庭甚至要归还数万欧元,给不少荷兰家庭造成经济和心理负担。荷兰议会就此发表调查报告,确认税务机构在此事件上存在行政过失。(新华网)

  ◇ 拾 趣

  女子手机丢失报警“窃贼”竟是小狗:日前,福建泉州市民易女士报警称其手机丢失。民警调查发现,易女士的手机竟是被路边的一只小狗叼走。随后,民警沿着小狗的“运动”路线最终将手机找回。事后,易女士特地到派出所送锦旗以示感谢!(泉州公安)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