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辣眼睛!女乘客下车前强吻出租车司机后多给15元“安慰费”,监控曝光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1-03

  ◇ 封 面

  辣眼睛!女乘客下车前强吻出租车司机后多给15元“安慰费”,监控曝光

  近日,四川绵阳江油一名女子乘坐出租车下车前竟强吻了男司机。车内监控画面显示,司机等候乘客付款下车时,该名女乘客拉过司机的头进行强吻,期间司机一直闪躲十分抗拒。事后女子还多给了司机15元钱,称当做精神损失费。对此,网友称:杀伤性不大,侮辱性极强。你怎么看?(头条新闻)

  ◇ 热 点

  1.商务部回应纽交所摘牌3家中国企业:美国纽交所2020年12月31日宣布将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移动有限公司、中国联通(香港)有限公司等三家中国企业从纽交所摘牌,商务部新闻发言人2日发表谈话表示,中方反对美方滥用国家安全将中国企业列入所谓“共产党中国军队公司”清单的做法,将采取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合法权益。(新华视点)

  2.截至1月1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2021年1月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2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4例(上海4例,天津3例,广东3例,辽宁1例,福建1例,山东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8例(辽宁7例,北京1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21例(境外输入18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3.高燃!海军舰艇新年南海硬核开训:新年伊始,南海某海域波高浪急。南部战区海军某舰艇训练编队开展多型舰艇、多兵种实战化训练,用海上开训迎接2021年。舰艇双向补给、编队对空防御、编队对海射击……看海军舰艇编队南海高燃新训画面,向万里海疆的“钢铁长城”致敬!(人民日报)

  4.香港预计2月启动新冠疫苗接种工作: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公务员事务局局长聂德权2日表示,特区政府计划在1月底完成各部门的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筹备工作,估计可在2月开始为市民接种。届时社区疫苗接种中心、公营医院、安老院舍、私家医院及诊所都可成为接种地点。(央视新闻)

  5.国内首部反映未检社会支持体系微电影即将上线:国内首部未成年人检察社会支持体系建设主题微电影《我的青春,你来过》,以江苏宿迁检察官亲历的真实案例为原型,展现检察机关、共青团组织等部门借助社会力量为涉案家庭提供公共法律服务进程中的实践成果,挖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未检制度的人文魅力。即将上线,敬请期待!(正义网)

  6.北京:此次局部聚集性疫情初步得到控制 2日,北京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介绍,2020年12月18日0时至2021年1月1日24时,北京市共报告本地新冠肺炎确诊病例25例。此次局部聚集性疫情初步得到控制,但必须继续保持清醒头脑,充分认识到当前首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人民日报)

  7.警方通报“村支书持刀威胁村民”:无伤亡,村支书已拘留 2020年12月31日,湖北襄阳樊城区太平店镇朱坡乡李家湾村村支书李某忠(男,59岁)因其女儿与该村村民李某伟(男,46岁)发生纠纷,遂持刀威胁对方,被民警及时控制,现场无人员受伤。2021年1月1日,公安机关依法对李某忠予以行政拘留。(环球网)

  8.沈阳已完成核酸检测231万人,均为阴性:2020年12月31日,沈阳市在市内9区开展全员核酸检测。截至2021年1月2日10时,沈阳市内9区共设置核酸检测采样点位1999个,已完成采样4483111人,完成核酸检测2317508人,检测结果均为阴性。(人民日报)

  9.民警跳湖拉回轻生女子:这辈子还从来没有为哪个这样拼过命 1日凌晨,成都警方接到报警称北湖公园内有一女子轻生。民警舒晓军和同事赶到现场发现,一名女子正在往湖中心走,舒晓军赶紧跳入湖中将其一把拉回。上岸后,民警耐心劝导,“我这辈子还从来没有为哪个这样拼过命!”随后,女子情绪稳定下来。(中国新闻网)

  10.腾讯游戏在华为游戏中心恢复上架:1日晚,腾讯游戏发公告称,经双方友好协商,腾讯游戏相关产品已在华为游戏中心恢复上架。1日凌晨,华为游戏中心社区发公告称,将暂停与腾讯的相关合作,将腾讯游戏从华为平台下架。(中国新闻网)

  11.村民存款193万无法取出?银行:是前员工和村民的借贷行为 近日,河南鹿邑的云先生反映,在鹿邑农商行下属储蓄所存了193万元却无法取出。业务经手人是储蓄所主任张某丽,对方没给存单,只给了社员股金证。张某丽已于2017年底退休,云先生等人起诉银行,经7次审理仍无结果。银行表示,这是民间借贷,应由张某丽承担责任,与他们无关。(北京青年报)

  12.官方回应迎亲直升机写“湖北应急”:非政府资产 1日,湖北恩施网友发布了当地一对新人用直升机迎亲的视频,引发热议。直升机上写有湖北应急,大西南通航以及飞机编号等字样。有网友质疑,应急管理局的飞机,怎能用于个人结婚?对此应急管理局称,该飞机并非政府资产。(北京青年报)

  ◇ 地 方

  1.雄安新区落户办法来了:雄安新区管委会日前正式印发《河北雄安新区居住证实施办法(试行)》和《河北雄安新区积分落户办法(试行)》,自2021年起在雄安新区试行居住证和积分落户制度,这标志着雄安新区深化人口管理服务制度改革迈出坚实步伐。(新华网)

  2.济南拟规定遗弃犬只罚款两千元:1日,《济南市养犬管理规定(修订草案)》(征求意见稿)发布。根据征求意见稿,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遗弃所养犬只,违者将被处以2000元罚款。携犬出户时,携犬人应及时清除犬粪,违者将被责令清除,并处500元罚款。(济南市政府网站)

  3.凉山州推出违规野外用火举报奖励办法:四川凉山州自2021年1月1日起实施违规野外用火和森林火案举报奖励办法,有效期五年。举报违规野外用火行为、提供森林火案线索及举报其他易引发森林火灾行为,经查证属实,最高可获奖励2000元。(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

  ◇ 资 讯

  1.中宣部等15部门:印发通知,部署开展2021年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要求进一步加强活动宣传报道,深入挖掘和宣传各地各部门的鲜活经验和创新做法,积极营造全社会关心、支持、参与“三下乡”活动的良好氛围。(新华网)

  2.公安部:2020年共破获电信网络诈骗案件25.6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6.3万名,拦截诈骗电话1.4亿个、诈骗短信8.7亿条,为群众直接避免经济损失1200亿元。(中国新闻网)

  3.应急管理部:2020年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1.38亿人次受灾,591人死亡失踪,10万间房屋倒塌,176万间房屋损坏,农作物受灾面积19957.7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701.5亿元。(新华视点)

  4.央行:自2021年1月1日起,中国动产和权利担保统一登记工作全面实施。纳入统一登记范围的动产和权利担保类型包括:生产设备、原材料、半成品、产品抵押,应收账款质押等七大类。(人民网)

  5.财政部:2021年,我国将精准有效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推动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并且持续推进减税降费,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央视网)

  6.国家铁路集团:2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720万人次,加开旅客列车386列。铁路部门加强运输组织,满足旅客出行需求,保障重点地区电煤运输供应。(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特朗普对《国防授权法案》的否决权被美国会推翻:当地时间1日,美国国会参议院推翻了特朗普对2021财政年度《国防授权法案》的否决。据悉,特朗普在总统任期内否决了9项法案,没有一项被推翻,此次是他的否决第一次被推翻。(海外网)

  2.官方发布2021奥运年东京奥运指南:日本东京奥运会官方网站1日发布最新2021奥运年指南,详细罗列了值得关注的东京奥运相关活动。其中,重启后的首场奥运资格赛将在3月4日打响,而奥运圣火传递仪式将在3月25日启动,奥运会将在7月23日开幕。(中国新闻网)

  3.新西兰监狱骚乱仍有16名囚犯拒绝投降:当地时间2日,新西兰北岛怀卡托一所监狱发生的骚乱已进入第5天,仍有16名囚犯拒绝投降。1日夜间,占据监狱一栋建筑的囚犯点燃大火与警察对峙,监狱建筑受损严重。据报道,这次骚乱是囚犯们抗议监狱条件不佳而引发。(央视新闻)

  ◇ 拾 趣

  男子丢100万现金第二天才想起,民警找到后上演百万级开箱:近日,山东青岛,贾先生不小心将装有100万现金的行李箱遗落,第二天才发现箱子没了,赶忙报警。民警调查发现,行李箱被一名过路男子捡走。经过近一天的搜寻,民警终于找到了捡拾人。由于有密码锁,行李箱未被打开。根据贾先生提供的密码,民警现场上演了百万级别开箱。(北京青年报)

  ◇ 每日法点

  民法典动画第一篇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