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法治热点
大连一大学女研究生被撞身亡,涉事者为该校教师!校方通报
中国普法微信公众号 2021-01-04

  ◇ 封 面

  大连一大学女研究生被撞身亡,涉事者为该校教师!校方通报

  1日晚,大连理工大学通报,2020年12月30日,该校凌水主校区南门附近有朋路转弯处发生一起严重交通事故,造成一名学生身亡。涉事司机为该校教师,事发当日为雨雪天气,道路积雪结冰,警方已第一时间介入调查,学校将依法依规、全力配合警方和家属做好后续工作。受害女生的一位研究生同学告诉记者,受害女生是家中独女,本科在大连理工大学,其后考研到本校继续就读,成绩优异。(大众网)

  ◇ 热 点

  1.国旗、国徽图案最新标准版本发布!还有国歌新版MV,燃!新修改的国旗法、国徽法,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国旗和国徽图案的标准版本,可到中国政府网下载。修改后的国旗法规定,不得倒挂、倒插或者以其他有损国旗尊严的方式升挂、使用国旗,不得随意丢弃国旗。国徽法明确,公民在庄重的场合可以佩戴国徽徽章,表达爱国情感。另外,新年第一天,国歌最新版MV发布,每一个画面都很燃!(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

  2.截至2020年12月31日24时新冠肺炎疫情最新情况:2020年12月31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9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10例(上海5例,广东2例,福建1例,云南1例,陕西1例),本土病例9例(北京5例,辽宁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19例(境外输入16例)。(国家卫健委网站)

  3.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发布: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体育图标日前正式发布,图标共30个,包括24个北京冬奥会体育图标和6个北京冬残奥会体育图标。图标设计以中国汉字为灵感来源,以篆刻艺术为主要呈现形式,将冬季运动元素与中国传统文化巧妙结合。(人民日报)

  4.好消息!首批700多元心脏支架在18省区市落地:1日,国家集采冠脉支架在北京、天津、辽宁等18个省区市落地实施,这些地方的患者将能用上降价后的冠脉支架!其余省份也将在1月陆续落地集采结果。我国每年约100万冠心病患者植入心脏支架,均价1.3万元的冠脉支架降至700元左右后,患者就医负担将大大减轻。(央视新闻)

  5.北京新入职人员须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1日起,北京市各单位所有新入职员工,须持有入职当日(含)前3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相关人员提供阴性证明后,在测温正常且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方可进入单位工作;核酸检测证明为阳性的,应第一时间报告、处置;近期已入职新员工,做好个人防护,确有必要的,定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央视新闻)

  6.华为全面下架腾讯游戏,腾讯回应:1日,华为游戏中心社区发布公告,因腾讯游戏单方面就双方合作做出重大变更,继续合作产生重大障碍,经过谨慎评估,将腾讯游戏从华为平台下架。对此,腾讯游戏回应称,因双方未能如期续约导致相关产品下架,目前正在积极沟通争取尽快恢复。(北京青年报)

  7.民法典纪念邮票发行:中国邮政定于2021年1月1日发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施行》纪念邮票一套1枚,面值为1.20元。计划发行数量为800万套。该套邮票采用平面设计表现方式,画面以红色为主色调,庄严的国徽闪耀金色的光芒,图案四周运用直线条表现出厚重典籍的视觉效果。(人民日报)

  8.该!广州一男子为请假自称“核酸检测阳性”被拘:近日,广州一男子因想休假但未获公司批准,于是找网友帮其伪造了一份医院核酸检测阳性报告,并将报告单发到公司工作群中,引发恐慌。目前,该男子被警方依法处以行政拘留20日、并处罚款500元的处罚。(中国新闻网)

  9.武汉抗疫主题天桥开放:近日,湖北武汉同济人行天桥建成,向市民试开放通行。这座天桥以抗疫元素致谢全国支援,在天桥主梁两侧的栏板上安装32块不锈钢板,镌刻下31支全国省(市)及解放军援鄂抗疫医疗队的基本情况,包括各支医疗队的名称、人员数量等。(人民网)

  10.香格里拉森林火灾明火已全部扑灭,过火面积106公顷:据云南省森林消防总队消息,2020年12月28日,迪庆香格里拉经济开发区礼仁村鲁礼型四组发生森林火灾,过火面积106公顷。明火于1月1日全部扑灭。目前,起火原因正在调查中。(澎湃新闻)

  11.广西河池两名青年拒服兵役被通报,多部门联合惩戒:近日,广西省河池市环江、天峨各有一名青年因拒服兵役,被当地征兵办通报,多部门将联合对两人进行惩戒。惩戒措施分别包括在电视台每日连续通报不少于一个月、纳入国防义务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全县企事业单位不得招聘录用等,部分惩戒措施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执行。(南国早报)

  12.男子“起哄怂恿女子跳桥”被拘9日:近日,河南邓州一女子意图跳桥轻生。有围观男子边拍视频边起哄“你倒是跳啊”,引发众怒。1日,邓州警方发布通报称,男子为博人眼球,现场起哄怂恿,还将视频发在网上,涉嫌寻衅滋事,处以行拘9日的处罚。目前,跳桥女子被救起后已由家人接回。(法治日报)

  ◇ 地 方

  1.北京无车家庭、多车转移登记开始申报:1日,北京“摇号新政”正式实施。1月1日至3月8日是指标申请人填报和提交申请的时间,在此期间,“无车家庭”申请指标、夫妻间申请变更登记车辆、“一人多车”的车主申请向亲属转移登记车辆等业务,均可通过北京市小客车指标调控管理信息系统网站申报。(北京日报)

  2.海南2021年起垃圾填埋场停止接收生活垃圾:据海南省住建厅消息,自1月1日起海南全省16座生活垃圾填埋场一律停止接收生活垃圾,所有生活垃圾全部进入焚烧发电项目进行无害化、资源化处理。目前,海南省实行增量垃圾全部焚烧,逐步消纳存量垃圾。此外,还通过实行垃圾分类,推行源头减量。(中国新闻网)

  ◇ 资 讯

  1.国办:印发《关于促进养老托育服务健康发展的意见》,着力解决“一老一小”民生问题,将有效扩大面向广大普通家庭老年人和婴幼儿的普惠性服务供给。(新华网)

  2.最高法:印发《关于行政案件案由的暂行规定》,就人民法院在行政立案、审判及执行工作中进一步规范行政案件案由作出相关规定。(法制网)

  3.公安部:依法严惩涉电信网络诈骗APP技术开发犯罪,指挥28个省区市公安机关同步集中收网,共捣毁违法犯罪窝点158个,抓获违法犯罪嫌疑人519名。(法制网)

  4.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国家发改委:联合发布通知,进一步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从1日起,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标准在2020年的基础上退坡20%。(央视网)

  5.全国妇联:表彰999户全国五好家庭、200个全国家庭工作先进集体、200名全国家庭工作先进个人,揭晓999户全国最美家庭。(新华网)

  6.银保监会:2018年以来,全国共打击处置非法集资案件1.5万余起,涉案金额1.1万亿元人民币。(人民网)

  7.国家铁路集团:1日,铁路客流出现小高峰,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950万人次,铁路部门安排加开旅客列车543列,精准服务旅客出行。(中国新闻网)

  ◇ 域 外

  1.世卫组织通报新冠病毒四种变体,批准辉瑞疫苗紧急使用授权: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晚,世卫组织正式通报了新冠病毒自出现以来的主要变异情况,包括四种变体。当天,世卫组织将美国辉瑞公司和德国生物新技术公司合作研发的疫苗列为可紧急使用,这是首个获世卫组织紧急使用授权的新冠疫苗。(中国新闻网)

  2.特朗普宣布将移民和工作签证禁令再延长3个月: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移民和工作签证禁令延长3个月,从而使得这一禁令将在拜登就任后继续生效。特朗普表示,外国劳动力进入美国国内市场有损美国的根本利益,签证禁令保护了美国本土工人。(央视新闻)

  3.贝鲁特爆炸案调查官向黎巴嫩最高法院提交调查材料:当地时间2020年12月31日,贝鲁特港爆炸案首席调查官萨万向黎巴嫩最高法院提交了案件目前所有调查材料,以回应两位前部长向法院提请撤换首席调查官的诉求。此前,萨万指控看守政府总理迪亚卜、前财政部长哈利勒、前公共工程部长扎伊特尔和优素福玩忽职守致使爆炸发生。其中,哈利勒与扎伊特尔指控萨万违反宪法,要求其回避此案调查。(央视新闻)

  ◇ 拾 趣

  因裸聊后无力支付费用,一男子竟“入伙”还债:一年轻男子遭遇裸聊诈骗,因无力支付费用,竟沦为犯罪团伙的“工具人”,帮助他们向新的受害人下手。期间他还发现曾与自己裸聊的“美女”竟是个“抠脚大汉”。近日,杭州萧山警方打掉这一犯罪团伙,22名嫌疑人因裸聊敲诈已被采取刑事强制措施。(北京青年报)

  ◇ 每日法点

  一分钟带你了解民法典之继承宽恕制度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