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12.4宪法宣传周 > 工作交流
重庆启动“宪法宣传周”活动 让宪法家喻户晓
重庆日报 2022-12-05

  今年12月4日是第9个国家宪法日,也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40周年。12月4日,记者从重庆市司法局获悉,即日起,2022年重庆市“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启动,持续至12月10日。

  据了解,此次宣传周活动主题为“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根据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制定的《2022年重庆市“宪法宣传周”宣传活动工作方案》,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为主题,以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为重点,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宪法的重要论述,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让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

  按照全国2022年“宪法宣传周”统一部署安排,全市“宪法宣传周”期间分别组织开展宪法进农村、进社区、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军营、进网络活动。

  永川区、潼南区在开展宪法进农村主题活动中,组织志愿服务深入农村院坝、田间地头集中开展“讲法律”志愿服务,组织村(社区)法律顾问利用村民学校、市民讲堂、道德讲堂等阵地,通过上门入户、院坝会、茶话会等形式,利用街头巷尾、家长里短的群众身边事开展微普法。

  南川区在开展宪法进社区主题活动中,针对社区群众法治需求和关注的热点、民生问题,突出宣传宪法关于公民基本权利和义务的规定,城市居民委员会组织法等与社区治理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同时,加大对刑法、民法典、疫情防控相关法律法规的普及力度,推进基层依法治理。

  綦江区在城区主要广场、公交站台、灯杆旗投放宪法宣传公益广告,实现宪法宣传“抬头可见、随处可见”。万州区结合“平湖万州”特色,举办宪法宣传主题灯光秀,滚动播放国家宪法日主题海报、公益广告,全力营造出浓厚的宪法学习宣传氛围。

  除线下活动,渝北区、北碚区、荣昌区等区县组织开展了“宪法宣传周”线上有奖知识答题活动。九龙坡区、彭水县等区县在线上启动“全民学宪法”主题学法活动。各区县依托网络新媒体平台,推送宪法宣传短视频、微电影、动漫、读物等法治文化产品。

  大渡口区在开展宪法进机关主题活动中,邀请党的二十大代表大渡口区检察院梅枚同志录制宪法宣传微视频——《铭刻心中的宪法精神》,组织全区党员干部在线学习宪法。

  铜梁区法院、铜梁区普法办联合组织开展宪法宣讲进校园活动,通过网络连线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动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为主题,为铜梁中学的同学们送上了丰盛的“法治大餐”。 (记者 黄乔)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