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人民幸福生活是最大的人权丨“立法直通车”传递小村寨里的群众心声
新华网 2022-06-28

  新华社南宁6月28日电 题:“立法直通车”传递小村寨里的群众心声

  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红色资源保护要跟乡村振兴、红色旅游结合,建议在条款中增加相关表述”“红色资源保护宣传要走进课堂,让学生从小树立这方面意识”……广西三江侗族自治县林溪镇冠洞村的鼓楼里,《广西壮族自治区红色资源保护传承条例(草案)》意见建议座谈会正在召开。村里的40多名党员和群众代表围坐在一起,展开热烈的讨论。

  三江是广西唯一的侗族自治县。2020年7月17日,三江被确定为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基层立法联系点,此后当地不断建立健全体制机制、创新工作模式,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

  冠洞村党总支书记石广迪说,鼓楼是侗族村寨的标志性建筑,是村民议事、举办庆典的主要场所,利用“鼓楼议事”这种形式召集群众,可以更好地对法律草案进行宣传解读,收集意见建议。

  三江立法联系点服务中心主任胡爱琼介绍,三江境内多为山地,人员居住分散,能否真正地收集到广大少数民族群众的心声,发挥立法“直通车”作用,一开始大家心里都没底。

  “经过多次调研和论证,我们决定在村一级设立立法信息采集点,选聘党员干部、致富带头人、群众代表等担任联络员和信息员,并利用‘鼓楼议事’等本地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对法律草案进行宣传解读,激发大家参与立法工作的积极性,收集意见建议。实践证明这些方式很有效。”三江县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吴涛介绍。

  每当有法律法规草案需要征求意见时,三江县立法联系点服务中心的工作人员会为信息员提供法律草案和情况说明,并就关键点做好辅导,方便信息员向村民介绍情况和收集意见。

  “能参与这么重要的工作,我很自豪。”在独峒镇岜团村一座有着百年历史的风雨桥上,信息员吴德光拿出村民参与立法征询时的记录本。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噪声污染防治法(草案)》的意见征询会上,一条条夹杂着方言的表述,经过整理后形成“广场舞等产生噪音的文娱活动需限定开展时间”“车辆夜间经过村寨时不能无故鸣笛”等建议。这些“原汁原味”的基层群众意见建议和诉求,通过“三江号”立法直通车反馈给国家立法机关。

  登晒村的黔桂登晒立法信息采集点内展示的各类法律法规条文。新华社记者黄浩铭 摄

  三江地处桂湘黔交界,为了让立法征询工作提质增效,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还建立“桂湘黔三省(区)六县人大常委会基层立法联系点工作区域协同机制”,进一步扩大基层立法联系点的辐射面和影响力。

  登晒村是贵州黎平县龙额镇与三江县富禄苗族乡两省区群众聚居的侗族村,村民既有广西籍也有贵州籍。富禄苗族乡人大主席杨正华介绍,黔桂登晒立法信息采集点去年挂牌,由6名信息员负责分片联系登晒村的1100多名群众。立法征询会一般在鼓楼、晒谷坪、操场等地点召开,方便群众就近参加。

  立法征询既是收集意见,也是宣传法律的一种形式。登晒村黔桂联合党总支书记宣文胜介绍,大家参与立法征询会的积极性很高,一些群众不一定会提出建议,但会认真听取相关法律条文的讲解。

  “我们去年征集反食品浪费法草案的建议时,群众总共提出8条建议,还把草案里的一些内容吸收进本村的村规民约之中,规定村里的红白喜事人均就餐标准不超过15元。”宣文胜说。

  截至今年5月底,三江基层立法联系点完成立法征询意见任务28项,归纳整理上报意见建议637条,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群众立法建议正通过“三江号”立法直通车,源源不断地传递到国家立法机关。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