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法治网评:从谍战剧看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
法治日报--法治网 2022-04-18

  法治网特约评论员 肖军

  近期,一部谍战网剧登陆网络,引发观众热议。从谍战剧本身的悬念、人物、故事、情节、逻辑来说,无疑是吸引观众的,但观众一直忽视了该类型剧的国家安全教育意义。恰逢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有必要借谍战剧对有关概念和总体国家安全观进行深入学习,尤其是需要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全民应树立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

  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特色鲜明的时代意义。历史教训表明,失去国家安全保障,中华民族就无法掌握自己的命运。贯彻总体国家安全观,就必须既重视国土安全,又重视国民安全,坚持以民为本、以人为本,坚持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曾经已播出的多部谍战剧讲述了抗日战争过程中,中国共产党人艰苦卓绝,为了维护国土安全最终取得抗战胜利并建立新中国的奋斗历程。大部分观众可能被特殊时期多方较量的戏剧冲突所吸引,殊不知我们更应该深刻体会到国家安全对于一个民族的重要性,在危急时刻,是共产党人挺身而出,是“隐蔽战线”上的人默默付出。在诸多的谍战剧中,观众应该要体会到国家安全的重要性,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国民安全,同样没有国民安全何谈国家安全。

  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高屋建瓴的理论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开辟了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理论的新境界。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传统安全,又重视非传统安全。要把传统安全与非传统安全问题统筹起来一起思考,二者相互融合、相互影响。在《暴风眼》《对手》等体现现代谍战的电视剧中,反映了包括科技安全、网络安全等非传统安全的维护。在突破传统谍战的现代谍战剧中,往往不像传统谍战剧的戏剧冲突那么强烈,如观众认为《对手》与以往的谍战剧大不相同,没有了明显的斗争较量,反而多了些许家长里短,而《暴风眼》中体现的则是隐藏在大家身边的科技、网络领域的安全问题,但作为观众要清楚非传统安全的危及往往发生在波澜不惊的日常生活中,这在无形之中提醒观众,危害国家安全尤其是危害非传统安全的行为可能时时在、处处在,就在你我的身边。不仅让观众对国家安全的认识有了新的视角,还让其深刻体会到总体国家安全观思想内涵的动态性和包容性,要承担起自身的责任,这为公民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奠定了理论基础。

  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不断发展的实践意义。总体国家安全观倡导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具有广泛的国际影响。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必须既重视自身安全,又重视共同安全。树立底线思维是应对复杂国际形势和国际安全环境的重要指导原则,坚持共同、综合、合作、可持续的新安全观,彰显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的强大力量。在共同安全领域,实际上仍有间谍的存在,只是难于表现,且应不仅限于间谍。如果将谍战类型拓展至国家安全类型,不仅可以将国土安全、国民安全、传统安全、非传统安全包含在内,即上述谍战剧可以归为国家安全类型剧,还可以将共同安全等难于表现的领域纳入到国家安全类型中,使谍战剧的外延和内涵都更加丰富,或者说可以将谍战剧作为国家安全题材的一个类型剧,建立以“国家安全”为主基调的类型剧群。这类剧都讲述了在国际视野范围的合作,目的是在“以人为本”的人文核心背景下维护共同安全。在这些剧中,无不凸显了中国在国家安全领域的声音,尤其是在维护共同安全领域的决心和态度,展示了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的形象。所以,从总体国家安全观视野出发,纠正了观众对谍战剧认识的局限性观念,还能为谍战剧与国家安全剧之间的关联进行界定,正是这种界定,更加让观众对总体国家安全观有了进一步的理解。这为公民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奠定了实践基础。

  总体而言,从谍战类型剧以及拓展至以“国家安全”为主基调的类型剧便能看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具有的时代意义、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这三重重大意义,既是相关类型剧创作的源泉,也体现了该类型剧作为重大题材的应有之义,还给观众带来了一堂关于总体国家安全观的教育课。对创作者来说,需要时刻将总体国家安全观贯穿其中,以教观众;对公民而言,重点把握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以及原则要求,是当前紧迫的任务。用影视作品这种观众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形式来普及总体国家安全观,为公民树立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大有裨益。

  (作者系西南政法大学国家安全学院教授、刑侦剧研究中心主任)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