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八一锐评:做国家安全的坚定捍卫者
解放军报 2022-04-14

  今年4月15日,我们将迎来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关乎国家的生存发展,关乎社会的和谐稳定,关乎人民的幸福生活,一直备受关注。

  日前,司法部、全国普法办联合印发通知,确定今年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主题为:“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感悟新时代国家安全成就,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氛围。”

  今年的两会,粮食安全成为热议的话题。粮食多一点少一点是战术问题,粮食安全是战略问题,是“国之大者”,是国家安全的底线。一定意义上讲,我们杜绝浪费、节约粮食,就是在为国家安全作贡献。

  国以安为兴,民以安为乐。上述新闻事件以及2年多来的疫情防控斗争都使我们认识到,国家安全离我们并不遥远,与每个人都息息相关。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我们都要做国家安全的坚定捍卫者,为国家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强调,要“统筹发展和安全”。发展和安全,决定党和国家事业兴衰成败。发展解决的是动力问题,安全解决的是保障问题,是发展的前提。离开了安全,什么事都搞不成。没有国家安全,发展只能是“镜花水月”,取得的成果也可能毁于一旦。只有筑牢国家安全的堤坝,才能为“中国号”巨轮奋力前行保驾护航。

  在捍卫国家安全方面,军人始终走在前列。子弟兵永远是保卫祖国的钢铁长城,永远是守护家园的忠诚卫士。当外敌入侵时,军人冲锋陷阵;当人民有难时,子弟兵挺身而出;当国家需要时,广大官兵敢打头阵……一代代军人用青春、担当和能力铸就了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新时代的国家安全,是一个大体系,涉及政治、经济、文化、军事、网络、生物等各个方面,军事安全是其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其他安全的重要保障。今天,维护国家安全的内涵和外延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要丰富,维护国家安全的手段和选择增多了,但军事手段始终是保底的手段。有了可靠的军事安全,政治安全、经济安全等其他安全才能托底,总体国家安全才有强大支撑。

  当前,我国正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纪疫情跌宕反复,国家安全形势不稳定不确定性增大。特别是今年我们党将迎来二十大,政治之年、大事之年对国家安全提出更高的标准和要求。广大官兵捍卫国家安全,一方面要自觉接受国家安全教育,增强国家安全意识,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坚决同各种危害国家安全的人和事作坚决斗争;另一方面要坚持底线意识,强化忧患意识、危机意识、打仗意识,全面提高新时代打赢能力,敢于亮剑、善于亮剑,确保一旦有事能上得去、打得赢。

  (作者单位:武警部队参谋部)

(责任编辑:牛文君)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