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青海日报 2022-04-14

  国家安全是国家发展的最重要基石、人民福祉的最根本保障。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首次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重大战略思想。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国家安全理论的重大创新,是新形势下维护和塑造中国特色国家安全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理论意义、时代意义、实践意义。维护国家安全任何时候都不能松劲,任何人都无法置身事外。今年4月15日是第七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我们要以此为契机,不断增强忧患意识,做到居安思危,树牢总体国家安全观,筑牢维护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国家安全是安邦定国的重要基石。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国家安全是头等大事。习近平总书记用“头等大事”来强调国家安全,可见国家安全的重要性。“国泰”方能“民安”,如果国家安全受到威胁,经济、社会的方方面面都将受到巨大冲击。我们要对国家安全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只有国家安全了,才能真正获得稳固的发展基础,人民群众才能安居乐业。

  国家安全无小事,要时刻紧绷这根弦,牢固树立国家安全意识,坚持以总体国家安全观为指导,立足实际,利用多样化形式,精心组织、认真谋划,积极开展各具特色的全民国家安全教育系列活动,不断提升公民维护国家安全的意识和能力,动员全社会坚决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的行为,着力推动大安全理念深入人心、落地生根。各级媒体要通过不同形式加强国家安全方面的报道,例如开展党史、总体国家安全观、国家安全法、反间谍法、国家情报法、网络安全法、保守国家秘密法、数据安全法等方面的宣传,增强公民的国家安全意识,严守国家安全有关规定,自觉履行维护国家安全义务。

  人民作为国家的主人,要为守护国家安全作出贡献。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要始终把人民作为国家安全的基础性力量,充分发挥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励每个公民为国家安全上心、出力,切实维护好广大人民群众的安全权益。各地区各部门要督促干部职工广泛参与线上线下开展的有关国家安全教育知识竞赛、专题讲座、交流研讨等活动,大力宣传普及国家安全知识,引导公民树立和践行总体国家安全观。在学生群体中,通过开展主题班会、演讲比赛等有效形式,加强形势政策教育,推进国家安全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

  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国家安全不仅是国家的事,也不仅仅是某个政府部门的责任,而是与每个家庭、每个人息息相关。只有增强维护国家安全的责任,用自己的行动捍卫国家安全,才能凝聚起维护国家安全的强大合力。(杨燕玲)

(责任编辑:赵子贺)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