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惩治涉军犯罪保护军人合法权益和国防利益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8-02

  惩治涉军犯罪保护军人合法权益和国防利益

  最高检第一检察厅负责人就相关典型案例答记者问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杜洋 张昊

  近日,最高人民检察院印发全国检察机关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犯罪典型案例。最高人民检察院第一检察厅厅长苗生明就检察机关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国防利益方面所做工作,以及典型案例的特点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营造崇尚军人拥军优属良好氛围

  记者:据了解,这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首次发布依法惩治侵犯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犯罪典型案例,并且发布时间临近“八一”建军节,有哪些考虑?

  苗生明:此次发布这批典型案例,主要有三方面考虑:

  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强军思想,为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维护国防利益提供有力司法保障。近年来,检察机关与有关部门持续发力,不断加大对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危害国防利益相关犯罪的打击力度,取得明显成效。2016年1月至2021年6月,全国检察机关办理破坏军婚案件148件150人,危害国防利益案件1663件2653人,其中,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827件1094人,伪造、变造、买卖武装部队公文、证件、印章罪362件698人,破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98件165人,过失损坏武器装备、军事设施、军事通信罪220件360人。

  二是发挥典型案例的法治引领和警示教育作用,营造拥军优属的良好社会氛围。八一建军节即将来临,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军人地位和权益保障法》也将于8月1日起施行,9月的第三个星期六,则是全民国防教育日。最高检在这个时间节点发布这批涉军典型案例,一方面是进一步强化检察机关维护军人合法权益和国防利益的职责使命和政治担当,另一方面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发挥典型案例的引领作用,提升群众法治意识,营造形成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三是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指导意义,切实解决司法办案实际问题。由于涉军刑事案件专业性、政策性较强,涉及罪名范围较广,各级执法司法机关在办理案件时往往要面对法律适用、证据调取、罪名认定等方面的难题。发布相关典型案例,可以为各级执法司法机关办理案件提供示范、规范和引导,促进法律统一正确适用。

  检察机关坚决保护军人合法权益

  记者: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主要有哪些特点?

  苗生明:本次发布的典型案例具有以下六方面特点:

  一是案件类型多样,覆盖面广。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案件罪名分布较广,为突出代表性和典型性,专门择取了破坏军婚罪、非法买卖武装部队制式服装罪、冒充军人招摇撞骗罪、阻碍军人执行职务罪、过失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以及司法救助等能够充分体现涉军类案件特点的七起案例。

  二是充分体现对军人军属合法权益的保护。孙某破坏军婚案中,检察机关全面审查在案证据,准确认定同居关系,依法从严、从快惩治破坏军婚犯罪,并与部队一同开展对被害人的心理疏导,依法保护军人合法权益。

  三是充分体现检察机关坚决维护国防利益、维护国家安全的决心。国防是一个国家政治、经济等各个方面赖以存在的基本保障,直接关系到国家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必须依法惩治危害国防利益的各种犯罪。

  四是充分体现检察履职特点和要求。检察机关办理涉军类刑事案件,既要注重加大惩治力度,也要注重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积极开展认罪认罚教育转化工作;既要做好犯罪的追诉者、无辜的保障者,更要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意识和法治进步的引领者,营造拥军优属、尊崇军人的良好社会氛围。

  五是充分发挥军地协作机制效能,探索形成优势互补、多方协同的涉军案件办理新模式。无论是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案件,还是危害国防利益案件,均与部队建设息息相关,且这类案件往往专业性强,涉案证据收集难度较大,需要借助部队专业力量,才能有效推动诉讼。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军类案件过程中,应当加强军地协作,多方协同,确保办案效果。

  六是充分运用司法救助,强化对被害军人军属的人文关怀。军人军属是检察机关开展司法救助工作的重点人群。我们专门择取了两起涉军人军属司法救助案件。

  让军人军属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

  记者:检察机关在维护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和国防利益方面,开展了哪些工作?请结合典型案例谈一下,检察机关是如何履职的?

  苗生明: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充分发挥检察职能作用,强化案件办理,依法惩治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相关犯罪,积极开展涉军司法救助,为震慑涉军违法犯罪,缓解军人后顾之忧、维护部队稳定、促进军地及军民关系和谐贡献了检察力量。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搭建涉军案件绿色通道,组建专业办案团队,确保案件依法高效妥善办理。  

  二是完善军地协作机制,借助部队专业优势,形成工作合力。在案件办理过程中,检察机关都注重加强军地协作,通过与部队搭建长效协作机制,解决了大量涉及军事专业领域方面的办案难题,同时也通过开展法治宣传、法律援助,增强了办案效果。

  三是积极组织专家论证、公开听证,借力“外脑”提供支撑。为确保办案质效,检察机关组织专家学者对法律适用、罪名认定等问题进行研讨,为案件依法妥善办理提供专业参考;两起司法救助案中,检察机关召开公开听证会,充分听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律师以及相关专业人士的意见,让司法救助更加透明合理高效。

  四是发挥捕诉一体优势,强化引导侦查,促进提升办案质效。检察机关在案情复杂、涉及多起犯罪事实的情况下,针对证据存在的薄弱点,从控制赃物、提取物证等切入,积极引导公安机关补强完善客观证据,夯实证据基础,确保诉讼效果。

  五是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法律援助帮扶,延伸办案效果。近年来,检察机关高度重视对受害军人军属的司法救助工作,将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检察机关担当拥军优属政治责任的重要方式,作为贯彻军民融合发展战略、促进军政军民团结的具体举措,用好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拥军优属。2018年,全国检察机关开展了“深入推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专项活动,将军人军属纳入重点救助对象,促进司法救助工作与拥军优属工作紧密衔接,让军人军属切实感受到司法温暖。2021年5月,最高检又下发了关于新形势下继续做好检察机关司法救助工作的通知,要求各级检察机关切实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检察自觉,把改进国家司法救助工作作为深入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有力举措,推动检察机关国家司法救助工作更好更快发展,让司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

  坚持认罪认罚从宽化解社会矛盾

  记者:我们注意到有多个案例中提到被告人认罪认罚,请问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在这些案例中适用都发挥了怎样的作用?检察机关在其中起到了什么样的作用?

  苗生明:认罪认罚从宽是2018年修改刑事诉讼法规定的一项重要制度,它本质上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项制度,对及时有效惩治犯罪、加强人权司法保障、优化司法资源配置、提高刑事诉讼效率、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意义。根据法律规定,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可以适用于所有案件。

  检察机关在办理侵害军人军属合法权益、危害国防利益案件中,要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在依法惩治的同时,认真做好认罪认罚教育转化工作,对自愿认罪认罚,接受检察机关量刑建议的,依法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做到该严则严、当宽则宽。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