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苏州司法行政机关多形式浓厚法律拥军氛围
法润江苏 2021-08-02

  今年以来,苏州市司法行政机关加强与驻地部队沟通协调,整合法治宣传、法律服务、各类志愿者等资源力量,以军人军属的服务需求为导向,深入开展法律拥军活动,切实解决部队官兵及其家属的涉法问题。

  一是开展送法进军营活动。联合退役军人事务管理部门开展退役军人保障法多形式学习宣贯活动,组织开展专题培训授课,开展“我与保障法”微电影、微视频大赛。组织律师、基层法律工作者等深入武警苏州支队机动大队等军营,通过以案释法、举办法治讲座、开展法律咨询、赠送法律书籍等方式,为官兵讲解宪法、民法典、刑法、国防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向辖区退役军人、军属及其他人员宣传退役军人就业安置、待遇保障、抚恤优待、荣誉奖励、教育管理等法规政策,帮助军人解决法律难题。

  二是做优涉军法律服务。依托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司法行政服务站、法润民生微信群等,为军人军属提供“线上线下”法律服务,解答官兵涉法咨询,代拟法律文书等。同时,组织律师、公证员等深入部队走访了解广大官兵的法律需求,量身定做服务方案,为军人军属提供更加方便快捷、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三是加强涉军法律援助工作。以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站为载体,健全军人军属法律援助工作网络。开通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优先受理、优先指派涉军法援申请。对于经济确实困难,急需法律服务的军人和军属,涉及收费项目的服务按照相关规定予以减免。开展“法律援助进社区”活动,向军人军属发放法律援助联系卡,及时为行动不便的老军人、伤残军人和军属提供上门服务。

  四是强化涉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组织律师、公证员、调解员、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等深入走访驻军地区、军属家庭,重点排查涉及军属家庭的矛盾纠纷,对官兵家属的优抚政策落实问题、宅基地房产纠纷、家庭婚姻纠纷等常见问题,及时介入调处和帮助,并积极协调人武部、团以上部队政治机关等形成合力,引导军地双方当事人达成共识、消除纷争。

  (苏州市司法局)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