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国家禁毒委 公安部召开会议部署建党100周年禁毒安保工作深入推进“净边2021”专项行动 杜航伟同志出席会议并讲话
中国禁毒网 2021-06-23

  6月21日,国家禁毒委员会、公安部召开“净边2021”专项行动视频推进会议,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赵克志同志在全国禁毒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和庆祝建党100周年安保维稳工作动员部署会上的讲话要求,就全力做好禁毒安保工作、深入推进“净边”行动“夏季战役”作出部署。国家禁毒委员会副主任、公安部副部长杜航伟出席会议并讲话。

  杜航伟强调,全力做好禁毒安保工作,是当前各级禁毒部门的头等大事。各地要把吸毒人员管控作为禁毒安保的首要任务,切实加大“三清一收”力度,最大限度发现隐性吸毒人员,最大限度减少脱管失控,最大限度收戒成瘾严重人员,坚决消除涉毒人员肇事肇祸风险隐患。北京要充分履行主场主责,对社会面吸毒人员逐一见面排查,严防发生吸毒人员肇事肇祸,严防发生涉毒舆论炒作,严防发生有影响的毒品重大案件。北京周边省份要发挥环京“护城河”作用,严密涉京吸毒人员排查管控,切实把吸毒人员稳控在当地,严防进京滋事。有庆祝任务的地方要提升禁毒安保等级,对各类涉毒风险隐患开展拉网式、地毯式大排查、大起底,切实把涉毒人员管控措施再深化、再细化、再实化,严防发生重大涉毒问题。

  杜航伟指出,今年以来,各地区、各有关部门以建党100周年禁毒安保为主线,以实施“清源断流”战略为抓手,深入推进“净边”专项行动,带动缉毒执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1至5月,全国共破获毒品犯罪案件1.8万起,抓获犯罪嫌疑人2.5万名,缴获毒品13.6吨,同比分别上升8.35%、33.16%和5.16%,有力防范和遏制了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毒品犯罪反弹风险,有效巩固和拓展了禁毒斗争形势持续向好局面。同时也必须清醒看到,当前境内外毒品犯罪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出现一些新特点新变化,缅北毒品向我大宗贩运风险持续加大,国内一些地方制贩毒团伙网络依然存在,涉毒犯罪加快从线下向网上转移蔓延,以新精神活性物质为代表的新型毒品违法犯罪问题日益突出,全力打好“净边”专项行动、做好建党100周年禁毒安保工作责任重大、任务繁重。

  杜航伟要求,各地区、各有关部门要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紧扣主题主线,聚焦重点方向,全力推进“净边”行动“夏季战役”,全面实施“清源断流”战略,有效消除各类涉毒风险隐患,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营造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要聚焦西南边境毒源地,进一步推进实施清源断流,强化境外除源、双向查缉和寄递物流整治,最大限度遏制境外毒品渗透内流。要聚焦国内制贩毒活动,进一步强化专案侦查工作,以目标案件机制为引领,严打外流贩毒,深化集群打零,推进“除冰肃毒”,全力以赴破大案、抓毒枭、打团伙、摧网络。要聚焦网上涉毒违法犯罪,进一步加大打击整治力度,加强网上监测研判,实施深度经营打击,推进网上综合治理,有效遏制涉毒犯罪向网上蔓延势头。要聚焦新型毒品问题,进一步深化排查管控,强化专案打击,广泛宣传教育,全力防范遏制新型毒品蔓延风险。要聚焦统筹协调推动,进一步抓好督导推动,严格考评问责,强化集中宣传,把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成果转化为推进“净边”行动的强大动力,切实抓好措施落实,推动缉毒执法取得更大战果。

  会上,“净边2021”专项行动前方指挥部作了情况通报,广东省、广西自治区公安厅和国家移民管理局边防检查管理司有关负责同志作了发言。公安部有关直属单位、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国家邮政局市场监管司以及国家禁毒办有关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省市区、市地州公安机关有关负责同志,公安机关相关警种、交通运输、移民管理、邮政管理部门以及禁毒办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金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