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包起帆:扬起创新的征帆
新华网 2021-06-10

  新华社上海6月9日电 题:包起帆:扬起创新的征帆

  新华社记者贾远琨

  在位于上海第二工业大学校区内的包起帆创新之路陈列馆,参观者络绎不绝,有高校的师生,有工厂的员工……他们来到这里,都为寻找一个答案:创新的持续动力来自什么?

  包起帆,从码头工人,到技术骨干、企业带头人、物流专家、国际标准的领衔制定者……在众人眼中,包起帆的人生充满惊叹号,而包起帆自己认为,他只是从未在平凡的岗位上画上创新的句号。

  

  包起帆(左)在上海港码头和工友一道研究装卸货物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资料照片)。新华社发

  1987年4月9日,包起帆凭借“15吨滑块式单索多瓣抓斗”项目获第15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金奖。2015年,同一个授奖台上,他再次获得3枚国际金奖。时隔28年,港口生产实现了由人力化向机械化,由机械化到数字化,再到自动化、智能化的数次跨越,他的持续创新和卓越贡献,令主办方都惊诧不已!

  而他的发明远远不止于抓斗。他参与开辟我国港口首条内贸标准集装箱航线,参与建设我国首座集装箱自动化无人堆场,积极推进国际首套全自动散矿装卸设备系统的研发,领衔制定了集装箱—RFID货运标签系统国际标准。

  上海港是中国航运经济扬帆起航的见证者,而包起帆就是港口生产自动化创新的践行者。40多年来,包起帆连续五届荣获全国劳动模范称号,荣获全国优秀共产党员、第一届全国敬业奉献道德模范称号。他带领团队技术创新,获国家发明奖3项、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3项,获巴黎、日内瓦等国际发明展金奖36项。如今,他带领团队仍奋战在创新一线。

  创新就在脚下,但创新之路并不平坦,唯有孜孜以求、不断探索。

  包起帆的老同事王伟平讲述了一个“三上圆珠笔厂”的故事。包起帆无意中发现圆珠笔的启闭结构正是抓斗所需要的,但如何将这个原理应用到抓斗中呢?包起帆找到圆珠笔厂希望能够看看图纸,但不是吃闭门羹就是被推脱,最终他三上圆珠笔厂,见到了图纸解开了谜团,抓斗新的启闭结构得到实现。

  “如果浅尝辄止,知难而退,就没有创新的成功。其实,所有的技术革新都有一个破题、解题的艰难过程。”王伟平说,“关键是面对困难时,你是选择迎难而上,还是退避三舍,包起帆总是选择前者。”

  哪里不安全,哪里效率低,哪里成本高,哪里质量要提升,包起帆就在哪里动脑筋。从业40多年中,围绕码头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和节能减排的需求,他的创新版图不断扩大。

  2006年5月,在巴黎国际发明博览会上,包起帆发明的诸多应用获得4枚金奖,成为105年来在该展会上一次获得金奖最多的人。

  包起帆提出的公共码头与大型钢铁企业间无缝隙物流配送新模式,成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码头建设的优秀典范,为此,2009年他获得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阿西布·萨巴格优秀工程建设奖”。

  进入21世纪,我国成为世界集装箱港口吞吐量第一大国,但在这一领域国际标准的制定中却鲜有中国的声音,更难有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发明进入国际标准。

  经过数年攻坚,包起帆团队制定的中国集装箱电子标签相关国际标准——ISO 18186(2011)终于在日内瓦ISO中央秘书处正式发布。这成为我国自1978年开始参与ISO活动以来,在物流、物联网领域首个由中国发起、起草和主导的国际标准。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包起帆在岗位上播下创新的种子,更让团队的创新之树根深叶茂。分享成果、共同成长,是包起帆十分注重的团队发展理念。他认为,扎实的团队是创新的基础,对团队的技能培训是关键。

  苟日新,日日新,又日新。包起帆践行生命不止,创新不竭。他在工作中坚持创新,就是因为发展的道路上会不断遇到新的问题,需要破除瓶颈,释放活力。包起帆说:“我们艰苦创业需要付出汗水更需要奉献智慧,要以创造性劳动为国家做出更大的贡献,我们要在创新路上继续前行。”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