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数风流人物丨彭雪枫:南征北战 以身殉国
新华网 2021-05-25

  新华社郑州5月20日电 题:彭雪枫:南征北战 以身殉国

  新华社记者翟濯

  这是彭雪枫像。新华社发

  “我们一定发扬彭雪枫将军的革命精神,一心向党、发奋学习,长大后成为祖国的栋梁之材!”日前,在河南省镇平县彭雪枫纪念馆,一群前来参观的中学生面向彭雪枫将军像,庄严宣誓。

  出生入死,南征北战、智勇双全,战功卓著、以身殉国……纪念馆内,一个个感人故事、一幅幅珍贵图片,记录着“共产党人的好榜样”彭雪枫将军光辉的一生。

  彭雪枫,1907年生于河南省镇平县。大革命时期,在党的影响教育下,他接受了马列主义。1925年6月,彭雪枫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26年9月,由共青团员转为共产党员;1930年5月被派到苏区,先后任江西省军区政委、红军大学政委等职。

  1932年9月上旬,红三军团师长郭炳生企图挟所属第五团叛变投敌。时任师政委的彭雪枫仅带随行武装潜行北上追了5天,将全体指战员带回来与主力会合,被中央军委授予“红星奖章”。

  1934年,中央红军第五次反“围剿”失败,被迫进行战略转移。彭雪枫调任中革军委第一局(作战局)局长,协助朱德、周恩来等进行军事指挥。

  在中央红军一渡赤水中,彭雪枫派出掩护部队,掩护中央纵队过河;二渡赤水时,他率领缩编后的红十三团,与兄弟部队一起,在二郎滩背水作战,为中央红军二渡赤水创造了条件。

  攻打娄山关时,彭雪枫率领红十三团担任正面主攻任务,与兄弟部队一起取得战斗胜利,极大地鼓舞了全军士气。之后,又率部向遵义方向猛追,与兄弟部队全歼守军,重占遵义。后来,他在彭德怀等率领下占领老鸦山,取得了遵义战役的胜利。

  1936年9月,毛泽东亲点彭雪枫担任“特使”,力促国共合作,“逼蒋抗日”,为我党争取在战略大环境中的有利局势。1936年11月,他第二次接受毛泽东重托,与阎锡山进行谈判,表达了联合抗日的真诚愿望。

  西安事变爆发后,彭雪枫向阎锡山转达中共中央与毛泽东的抗战主张,促使其态度从反对到中立,再从中立转到“共维大局”的立场上来,为西安事变的和平解决,为国共两党以及其他各势力的联合抗战做出了卓越贡献。

  1937年卢沟桥事变爆发后,彭雪枫被任命为八路军总部参谋处少将参谋处长兼八路军驻晋办事处主任,为八路军后来开赴抗日最前线铺平道路。

  1938年1月下旬,彭雪枫再次肩负毛泽东赋予的“开展豫西敌后游击战”的新使命,走上了运筹中原抗战的第一线。1939年2月,在开辟豫皖苏边抗日敌后根据地的战略决策下,彭雪枫率领部队挺进敌后,取得一次次胜利。

  1944年8月,彭雪枫执行中央向河南敌后进军的指示,指挥所部进行西进战役。盘踞在河南夏邑东八里庄的敌人负隅顽抗,彭雪枫亲自指挥战斗,不幸被流弹击中,壮烈殉国,时年37岁。

  彭雪枫同志英勇捐躯的噩耗传到延安,整个延安城沉浸在极度悲痛之中。

  1984年,是彭雪枫殉国40周年,将军的家乡——河南省镇平县修建了彭雪枫纪念馆。如今,前来纪念馆参观的人们络绎不绝,日均接待量达3500人。

(责任编辑:童悦敏)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