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为中央人民政府肇基
法治日报--法制网 2021-06-25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法治足迹 

  □ 法治日报全媒体记者 韩丹东 

  □ 实习生 苏欣雨

  1947年5月、1948年5月中共中央工委和中共中央先后进驻西柏坡,使这个普通的山村成为“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

  1949年1月,北平解放。3月23日,中国共产党从这里出发“进京赶考”。

  “赶考”之前,中国共产党已经做了万全筹备,开了一块“试验田”——华北人民政府。而华北人民政府正是以后中央人民政府的雏形。

  一块“试验田” 

  晋察冀、晋冀鲁豫两解放区,是抗日战争时期中国共产党在华北敌后建立的两个主要根据地。1947年11月12日,晋察冀野战军在继清风店战役之后,乘胜解放华北重镇石家庄,使晋察冀和晋冀鲁豫两大解放区完全连成一片。

  1948年2月,刘少奇提议合并晋察冀、晋冀鲁豫两解放区,建立统一华北解放区。

  合并后,在中共中央和华北中央局的领导下,成立华北人民政府的工作有计划、有步骤地开展起来。

  1948年,中共中央在向西柏坡转移途中,于4月30日在晋察冀军区司令部所在地河北省阜平县城南庄召开了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又称城南庄会议),会议讨论通过了经毛泽东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其中明确号召“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1948年8月7日至19日,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在石家庄举行。出席会议代表共542人,其中共产党代表376人,非党人士166人。董必武在开幕式上说:“我们华北临时人民代表大会宣布开幕了,它是一个临时性的,也是华北一个地区的,但是,它将成为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前奏和雏形。”

  董必武的讲话,表明一个崭新的全国性的联合政府即将成立,表明新中国的政体将采取民主集中制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此外,大会通过了华北人民政府组织大纲,选举董必武、聂荣臻、薄一波、徐向前、成仿吾、杨秀峰、谢觉哉、黄敬、宋劭文、滕代远等27人为华北人民政府委员,接受了华北中央局关于华北人民政府施政方针的建议。大会原则通过了村、县(市)人民政府组织条例,村、县(市)人民代表选举条例,华北解放区农业税收暂行税则等。

  1948年9月20日至24日,华北人民政府第一次委员会在平山县王子村召开。会议选举董必武为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薄一波、蓝公武、杨秀峰为副主席。根据《华北人民政府组织大纲》,设立了秘书厅、民政部、司法部、劳动局、财经委员会、水利委员会、法院、银行等工作机构。

  1948年9月26日,华北人民政府宣告成立。

  毛泽东认为,华北人民政府并非地方政府,它是解放区第一个领导多个省、市的高级政府,是未来中央人民政府的前身。

  立“规矩” 

  在“进京赶考”前,如果说设立华北人民政府是“物质”准备,那么在西柏坡定下的一系列“规矩”就是精神准备。

  1948年的9月会议上,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各中央局、分局、军区、军委分会及前委会向中央请示报告制度的决议》,建立了请示报告制度,分清了哪些事项由中央决定,哪些事项由地方事前请示中央并经中央批准后实施,哪些事项事后报中央备审。凡决定权完全属于中央的事项,中央已有决定的,各地必须严格遵守并正确执行。

  1948年9月,毛泽东为中共中央起草了《关于健全党委制》的决定,其中指出:“党委制是保证集体领导、防止个人包办的党的重要制度。”强调应注意“集体领导和个人负责,二者不可偏废”,实现民主与集中的有效统一。这个决定尽管只有500多个字,却对建立党的民主集中制,加强党的集体领导起了重要作用。

  1949年3月5日至13日,中国共产党七届二中全会召开。在会上,毛泽东分析了因为巨大胜利可能出现的四种情绪——骄傲的情绪、以功臣自居的情绪、停顿起来不求进步的情绪、贪图享乐不愿再过艰苦生活的情绪,提出“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

  同时,全会还根据毛泽东的提议,作出了六条规定: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与马恩列斯平列。

  此外,党中央和解放军总部在离开西柏坡移驻北京前夕,制定了《机关、部队转移前后应该遵守的事项》。其中入城守则的“四不”明确提出:一是不乱讲。有关秘密的不说;党报上没有公布的不说;在机关以外之公共场所、公开集会、坐车乘船时,不得谈论机关内部及其他党内情况。二是不乱跑。非经组织允许、取得正式手续不得外出;有事外出不得乘机闲逛。三是不乱动手。非分之物不要;非组织分发的不要;未经组织允许不得私装电话、电灯、自来水、收音机等;私人送的不要。机关以外人员请酒、请客进馆子不参加;不吃老百姓任何东西。四是不乱收人。面目不清、来历不明的人不收。

  “进京赶考” 

  七届二中全会后的第十天,3月23日凌晨3点。

  紧张工作了十几个小时的毛泽东才上床睡觉,临睡前他吩咐值班卫士李银桥:“9点以后叫我起床。”周恩来知道后,便对卫士们说:“你们不要9点钟叫主席起床,让他多睡一会儿没关系。”因此,直到10点钟,卫士才叫醒毛泽东。

  毛泽东醒来有点不高兴,不过得知是周恩来的吩咐后,也就没说什么。

  毛泽东和其他领导人离开住处,边走边说:“今天是进京的日子,不睡觉也高兴啊。今天是进京‘赶考’嘛,‘进京赶考’去,精神不好怎么行呀?”

  周恩来笑着接过话题说:“我们应当都能考试及格,不要退回来。”

  毛泽东说:“退回来就失败了。我们决不当李自成。”

  此时,外面的汽车已准备妥当,行李早已装好,马达也已启动。毛泽东等中共中央领导人上了车。于是这一支由11辆小汽车、10辆大卡车组成的特殊队伍,告别了滹沱河畔的西柏坡,带着新立的规矩,踏上了“赶考”之路,向着东北方向开去。

  3月25日凌晨2点,毛泽东一行在涿州换乘火车,上午到达北平(今北京)。

  此前,1949年2月,华北人民政府已经进入北平办公。4月的一天,董必武来到双清别墅,向毛泽东汇报华北人民政府事务。毛泽东坐在会客厅的沙发上,高兴地说:“董老,新政协召开在即,中央人民政府的组织方案就交给你了。”

  董必武被毛泽东的热情感染,边走边说:“有华北政府的基础,相信我们能制定出一个各方满意的方案。”

  “是的,一定要吸收各方面的意见,共同协商。”毛泽东充满信心,“你们华北政府也要提前做好与中央政府的移交准备。”

  董必武沉稳地说:“请主席放心,我们已经召开临时委员会会议,讨论了华北政府并入中央人民政府的问题,下一步,各部门将具体研究向中央人民政府移交问题。”

  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成立后,华北人民政府迅速向中央人民政府移交,政务院各部门以华北人民政府为基础开始组建。

  1949年10月27日,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毛泽东颁布命令:“中央人民政府也已成立,华北人民政府工作着即结束……”

  经过一个月的交接,10月31日,东城外交部街33号院的门前,华北人民政府的牌匾被缓缓摘下。华北人民政府主席董必武在仪式上郑重宣布:华北人民政府移交完成,正式结束。华北人民政府光荣地完成了自己的历史使命。

  1949年11月1日,中央人民政府各部门正式对外办公,伟大的历史篇章就此翻开新的一页。

(责任编辑:杨奕)
 
智慧普法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