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普法平台
欢迎您进入智慧普法平台!
首页 > 专题 > 2021年专题 > 八五普法
法治花开别样红!福建省龙岩市“八五”普法工作亮点纷呈
智慧普法平台 2023-10-31

  自“八五”普法规划实施以来,龙岩市充分发挥法治宣传教育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市中的基础性作用,坚持把弘扬法治精神、培育法治观念、推动法治实践作为法治宣传教育的主要任务,构建了多层次、立体化、全覆盖的法治宣传教育模式,为聚力建设闽西革命老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谋篇定向

  绘就法治宣传教育大蓝图

  近年来,龙岩市突出规划牵引力、清单管控力和统筹保障力,把法治宣传教育作为法治龙岩建设、法治政府建设、法治社会建设的基础性工程,在全市上下形成了“党委领导、政府主导、人大监督、政协支持、部门各负其责、社会广泛参与、人民群众为主体”的“大普法”工作格局。

  出台法治龙岩、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建设“一规划两方案”以及“八五”普法规划,建立健全守法普法协调小组工作规则、工作细则、成员单位工作职责。将法治建设纳入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检查内容,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综合绩效、平安建设、文明创建等考核评价内容……一个个重要文件、一个个重要举措,贯穿到全民普法各方面和全过程。

  龙岩市全面实行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探索述法评议新模式,建立会前调研、现场述法、领导点评、督察整改、结果运用等全链条机制,7个县(市、区)54位乡镇(街道)党政主要负责人、37位县(市、区)党政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现场述法,在全省率先实现县级现场述法评议全覆盖。

  精准发力

  画好法治宣传教育工笔画

  聚焦青少年成长的“关键时期”,是龙岩市普法工作牢牢把握的又一重点。该市重点完善“法治副校长”制度,实现全市各中小学配备率100%。健全学校法律顾问制度,配齐配强法治课教师、法治辅导员,开展“开学第一课”“离校最后一课”“情暖童心 法治护航”“关爱明天·蒲公英进校园”“关爱明天·普法先行”“法护成长”等普法专项行动,积极搭建讲台、戏台、展台、擂台“四个平台”,开展防范校园欺凌、性侵害、涉麻制毒、电信诈骗、网络沉迷等方面的法治教育,持续开展校园及周边环境依法治理活动,构建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区和家庭共同参与青少年法治教育的新格局。

  新罗区适中镇中心小学开展“我与民法典的故事”主题演讲比赛,增强学生的法治观念,推进法治进校园工作落地落实。

  上杭县城西小学法治副校长和法治辅导员给孩子们宣传宪法是我们一生的保护法。

  开展“服务大局普法行”活动,把紧贴党委政府中心,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作为普法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因地制宜开展宪法、民法典、禁毒、反电信诈骗、人身安全、食品安全以及龙岩市地方性法规等方面开展经常性、精准性普法教育,实现中心工作推进到哪里,法治宣传教育就跟进到哪里。

  聚力塑品

  弹出法治宣传教育合奏曲

  面对“八五”普法工作新变化、新要求,近年来,龙岩市创新载体、丰富途径,突出主题普法、加强专题普法、开展实时普法、推动智慧普法、开启浸润普法,不断提升法治宣传教育针对性、实效性。

  通过整合普法力量,龙岩市成立了“蒲公英”普法志愿者、“红土法治”普法志愿者、普法讲师团、法律明白人等,将法治种子撒遍千家万户。截至目前,该市“蒲公英”普法志愿者队伍共有234支,注册人数12061人,开展活动3246场次。

  厚植特色

  打造法治宣传教育新高地

  龙岩市森林覆盖率长期居全省第一位、全国前列,为此,该市对法治保障绿色生态品牌进行探索。作为水土流失治理典型经验推广的龙岩市长汀县紧扣“生态修复+社区矫正”模式,依托汀江国家湿地公园,建设“法治护航绿水青山实践教育基地”,成立首个“生态枫桥调解工作室”,组建“生态枫桥联合调解队”,开设“生态环境保护法律诊所”,采取“坐堂问诊”“上门巡诊”“综合会诊”等方式,为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提供全程法律服务,谱写了一曲用法治护航绿水青山的赞歌。

  龙岩市司法局 陈德荣

(责任编辑:申洋)
 
智慧普法平台